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王小東等深入深度貧困地區調研精準脫貧工作

發佈時間: 2018-03-12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劉復 胡光磊 楊盛 |責任編輯: 劉靜

  3月8日,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小東到馬山縣實地調研。在裏當鄉北屏村八紙屯,王小東到府到貧困戶韋俊干家裏走訪,問收入來源、看扶貧臺賬,對照扶貧手冊,問基層組織怎麼發揮作用、查黨員幹部如何帶頭幫扶,並讚揚韋俊幹夫婦靠勤勞雙手走致富路的精神。 記者 陳卓凡 攝

  察實情、扶真貧、出實招,開春伊始市委就將脫貧攻堅擺上重要工作日程。3月8日,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小東等市領導深入馬山、上林、隆安三縣實地調研,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共謀破解深貧之策,確保如期完成首府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馬山縣地處石山連片地區,是我市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深度貧困縣,是脫貧攻堅中必須啃下的“硬骨頭”。王小東帶頭扛起“一把手”的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一級帶著一級幹,一級做給一級看,共同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在一整天的調研中,王小東翻山越嶺輾轉4個鄉鎮,進村入戶訪貧問苦,到田間地頭察看産業扶貧成效,入專業合作社詢問村民增收辦法,與縣鄉村各級書記、駐村幹部、致富帶頭人和當地村民一道分析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共商發展産業、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做好移民搬遷等加快村民脫貧致富對策。

  林圩鎮伏興村旺源竹鼠養殖和裏當瑤族鄉北屏村彌洛山裏當雞養殖專業合作社採取“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貧困戶”運營模式,帶動了村民收入增長。王小東先後到兩個養殖基地,與合作社負責人、農戶代表深入交流。他説,專業合作社是發揮惠農政策效益、增強貧困戶自我發展能力的有效載體,要加強市場、技術和保險兜底服務,加大幹部選派、資金支援、政策保障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力度,重特色、樹品牌,加快産業發展,推動貧困戶持續增收。

  在周鹿鎮南邦村大嶺屯南寧精菲生態農業公司項目現場,王小東詳細考察沃柑園與豬場種養結合、發展生態迴圈農業情況,了解貧困戶承包果樹、代養肉豬和土地流轉收益。他要求當地幹部要為企業做好服務,集聚生産要素,大力發展帶動力強、輻射面廣的新産業新業態,激發村民內在活力和參與企業經營的積極性,促進貧困家庭穩收、增收、快富。

  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貧瘠山區脫貧的重要途徑。金釵鎮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採取EPC總承包建設模式,安置429戶、1835人入住,將於今年6月底完成交房任務。王小東現場考察了項目建設進度和品質管理等情況,要求盯緊盯牢進度、品質、資金三個關鍵環節,圍繞集體經濟發展、增加農民現金收入和移民搬遷房屋達標等重點工作,落實“四定”要求,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把工作往前趕,保證完成搬遷目標,並立足安置區資源稟賦,通過搬遷實現“挪窮窩、換窮業、拔窮根”,確保村民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在裏當鄉北屏村八紙屯,王小東到府到貧困戶韋俊干家裏走訪,問收入來源、看扶貧臺賬,對照扶貧手冊,問基層組織怎麼發揮作用、查黨員幹部如何帶頭幫扶,並讚揚韋俊幹夫婦靠勤勞雙手走致富路的精神。他反覆叮囑説,各級書記要帶頭撲下身子、放下架子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帶著責任、用心用情真心幫扶,採取過硬辦法解難題、辦實事,要逐人、逐戶、逐村、逐項、逐條對標算賬,把脫貧措施落實落細、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讓貧困群眾儘快過上幸福的日子。

  當天,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楊維超一行先後到上林縣西燕鎮、澄泰鄉、塘紅鄉、鎮圩鄉,看項目、進農家實地調研。他要求,要整合傳統優勢産業,促進規範化、規模化經營,推進産業扶貧;著力引進龍頭企業,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帶動農民致富增收;用好各項政策,做好風險防範,破解脫貧難題;按期按質完成易地搬遷項目,同步推進就業、教育等工作。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文軍一行到隆安縣丁當鎮、都結鄉及震東扶貧生態移民安置區,深入村屯企業調研,要求堅持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産業扶貧;用創新方式方法,提高易地搬遷群眾後續發展能力,確保貧困村、貧困戶穩定增收。

  調研結束後,三個組的同志連夜召開座談會,圍繞脫貧攻堅重點難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交流三縣經驗、查擺問題帳單,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王祝廣、譚向光、黃寧、劉雄、劉為民、李勤等參加調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