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載譽凱旋!中國赴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順利回國

發佈時間: 2018-03-02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潘國武 付慶民 馬俊 |責任編輯: 劉靜

    中國第五支赴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載譽歸來。記者 朱新韜 攝

    秦宗潤一家四口終於團聚。記者 朱新韜 攝

    陳俊名看著8個月大的女兒,淚水奪眶而出

  昨日下午,一架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飛機,載著中國第五支赴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以下簡稱防暴隊),徐徐降落南寧吳圩國際機場。這支由廣西公安邊防總隊獨立組建的防暴隊,一年前就在這裡乘坐班機起飛,開啟了中國赴賴比瑞亞開展為期一年的維和行動新征程。如今,這支隊伍佩戴聯合國“和平勳章”,滿載著賴比瑞亞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凱旋。

  赴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順利回國

  昨日的南寧,陽光明媚。公安部和自治區政府、自治區公安廳、廣西公安邊防總隊等部門相關人員,以及來自中國第五支赴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隊員的同事親友、近100名媒體記者,早早來到南寧吳圩國際機場。他們將在這裡,迎接中國第五支赴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順利歸來。

  2017年3月5日,這支首次由廣西公安邊防總隊獨立組建、由140名來自全區的邊防官兵組成的防暴隊,從南寧吳圩國際機場起飛,前往非洲賴比瑞亞執行為期一年的防暴維和任務。

  據了解,派遣維和警察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是我國履行國際義務、展示大國形象的重要舉措。根據《聯利團聯合行動標準行動規程》等決議規程,防暴隊主要履行“保護聯合國人員設施、在形勢逆轉情況下支援賴比瑞亞國家政府機關、極端情形下保護平民”三大核心授權任務,承擔著武裝定點駐守、武裝巡邏、應急處置等勤務。

  下午5時45分,飛機徐徐降落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是他們了,是他們了。”隨著機艙大門打開,站在機場上的防暴隊親屬,手裏高舉著鮮花,頻頻朝機艙裏的人員揮舞,還有孩子舉起“歡迎爸爸回家”的字牌,大聲喊著“爸爸,我在這裡!”生怕自己沒能被爸爸認出來……

  時隔一年之後見面小孩卻不認識爸爸

  “媽媽。”看見媽媽李麗梅也在尋找自己,小莫衝上去,伸開雙手緊緊抱住媽媽。小莫今年13歲,在北海讀初中二年級。當天中午她在爸爸莫錦優的陪同下,乘坐動車來南寧。看著母女倆緊緊抱在一起,莫錦優笑著説:“你看,女兒比你高了。”

  李麗梅是北海邊防檢查站一名邊防戰士。2017年3月,她跟隨其他139名隊友,前往賴比瑞亞執行防暴維和任務。到賴比瑞亞之後,李麗梅每隔幾天就通過手機微信和小莫視頻聊天。讓她欣慰的是,小莫的學習成績一直都很好。

  防暴隊員秦宗潤,見到妻子湯寧時,話還沒説出口,淚水就奪眶而出。一年前,他們也是在這裡分別。當時,4歲的女兒抱著他的脖子不松手。如今,湯寧的懷裏還抱著9個月大的兒子。天天喊爸爸,如今爸爸就在眼前,可兩個孩子卻把臉轉過一邊。“愧對妻子、孩子和家人。”秦宗潤抹掉眼淚後説,日後,將好好把這份愛補償回來。

  防暴隊員陳俊名,伸開雙臂給妻子唐穎怡和8個月大的女兒一個擁抱。陳俊名在賴比瑞亞執行維和任務時,女兒出生了。“我一回來,就有人喊‘爸爸’了。”陳俊名説,“在賴比瑞亞執行任務的一年時間裏,有8名隊員的親人相繼離世,他們都沒能回來看最後一眼。因為,國比家更重要……”

  生活單調自己動手解決了飲水等問題

  賴比瑞亞地處非洲西部,1847年建國,是非洲第一個黑人共和國,素有“非洲門戶”之稱。曾經富饒美麗的賴比瑞亞,飽受14年戰亂之苦後,人民貧困,治安不穩,百廢待興。應聯合國請求和授權,從2016年9月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把組建赴賴比瑞亞參與維和行動的任務交給廣西公安邊防總隊。

  據秦宗潤介紹,受技術和網路等方面的限制,在賴比瑞亞只能收看國內的中央電視臺4套節目,生活單調。執行任務過程中,一聽到有人説中文,他們的內心就感受到濃濃的鄉情,忍不住跟對方聊上幾句。

  進駐之後,有隊員頻繁出現體重下降、手腳掌脫皮、脫髮等情況,他們就根據情況自己動手,種植蔬菜20余種,還建了豬圈雞場,飼養生豬和雞鴨,保證隊員經常能吃上綠色蔬菜、新鮮肉類。通過改善飲食,隊員們的身體逐漸恢復。

  “當地天氣酷熱,蚊蟲肆虐,疾病流行,我們每天早晚都要對營區進行一次消毒。”秦宗潤説,最大的問題是缺水。賴比瑞亞在此前持續內戰中,公共設施被徹底摧毀,三天兩頭缺水。可是,供水點離營區有40多公里遠,距離遠,路況很差,交通又很擁堵。全隊每天140人要吃飯,還要澆灌菜地等,日均需要30噸水。為此,他們備了3個蓄水袋和10個蓄水罐,總蓄水量達70噸。

  生活中,隊員們也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收集雨水澆菜,用海水衝廁所,換下臟衣服能手洗就儘量不用洗衣機……

  防暴隊不辜負祖國重托載譽凱旋

  儘管生活條件艱苦,卻難不倒防暴隊員執行任務的決心和毅力。防暴隊八小隊指導員方林寶,平時主要負責帶領小隊完成日常戰備、武裝巡邏等勤務。在突發情況下,還要負責掩護聯合國人員和隊友撤離。

  “有一次,我們去距離營區300多公里外的寧巴州執行長途武裝巡邏,車輛每天要在原始森林中行駛10多個小時,路況很差。”方林寶説,路途沒有聯合國補給點,所有的補給全部靠他們自己完成。有一次,他們到達象牙海岸邊界時,車壞了,只好拖回營地。100多公里的路程,平時用12個小時就能回到營地,那一次,他們用了3天2夜。不過,讓他們感到欣慰的是,沿途當地村民看到執勤車前的中國國旗時,會大聲叫喊“China,China……”

  一年來,防暴隊在賴比瑞亞圓滿完成覆蓋全境15個州的武裝長巡任務7次,累計執行各類勤務730余批次,安全出勤8200余人次,動用車輛3500余輛次,安全巡邏近11萬公里,警告驅離企圖潛入營區的不明人員16批45人,協助抓(查)獲犯罪嫌疑人19人,確保了聯合國與賴比瑞亞高層會晤及賴比瑞亞總統兩輪大選的順利舉行,為維護賴比瑞亞和平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其間,他們被賴比瑞亞政府授予“賴比瑞亞國家傑出貢獻獎”,被聯合國授予“和平勳章”,被譽為“著制服的外交官”“防暴隊模範標桿”……

  今年3月1日,防暴隊110名隊員順利回國,餘下的30名防暴隊員繼續留駐賴比瑞亞執行閉營任務。(記者 潘國武 通訊員 付慶民 馬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