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崇左迎來跨境務工人員辦證高峰

發佈時間: 2018-03-01 |來源: 廣西日報 |作者: 莫義君 鄧晰 |責任編輯: 劉靜

2月26日,3800多名越南工人從友誼關口岸入境,來到崇左市公安局憑祥出入境接待大廳。這天,崇左迎來跨境務工人員節後辦證的高峰期。據警方介紹,從大年初七至今,當地已給8000多名越南工人辦理了外國人出入境證。

2017年2月,自治區政府發佈了《關於同意廣西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試點工作方案的批復》,率先在憑祥、東興兩市進行試點工作。為服務憑祥市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試點工作,崇左市公安局將辦理務工、邊境旅遊等審批許可權前移,實現了審批、制證、發證在憑祥出入境大廳完成,實現了辦證“一條龍”,為推動跨境勞務縱深推進掃清障礙,為崇左經濟發展合法有序地引進了大量境外勞動力。

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試點工作的開展,也讓勞務公司發現了商機。截至目前,崇左市登記備案的跨境勞務公司已有36家,9萬多名越南工人通過跨境勞務公司組織到憑祥務工,緩解了憑祥運輸、紅木加工、紡織行業勞動力緊張的局面。

崇左市合眾勞務派遣公司負責人周梓棋分析,越南人入境後,有部分在憑祥範圍內務工,主要是在保稅區、貨場、物流園做搬運工;一部分在扶綏、寧明、龍州3個縣和江州區,主要是進入工廠從事粗加工工作;還有一部分從事紅木加工工作。春節前後是崇左甘蔗榨季,很多越南工人過來幫農戶砍甘蔗賺錢。

“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試點工作是一個重大創舉,隨著國家‘一帶一路’的推進,憑祥産業不斷轉型和升級,落地加工企業的增多,跨境勞務合作不僅解決了本地勞動力不足,還有利於形成利用越南勞動力的虹吸效應,吸引東部發達地區産業轉移,提升沿邊地區競爭力。”憑祥市人社局局長廖石砂表示,富士康等不少東部企業紛紛到憑祥考察,對於跨境勞務合作很看好,表達了投資建廠的意願。(記者莫義君通訊員鄧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