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中新南向通道建設:多方參與 共用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2-23 |來源: 廣西日報 |作者: 楊秋 吳澤晨 |責任編輯: 劉靜

編者按:日前,《廣西加快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正式印發實施。今後,廣西將加快形成通過沿海、沿邊連通“一帶一路”的現代化多式聯運網路,將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簡稱“南向通道”)建設成為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今年的廣西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

目前,南向通道建設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如何吸引多方力量積極參與,共用發展機遇?就此,記者採訪了香港地區、東盟國家企業代表和我區有關人士。

深挖桂港合作潛力

南向通道作為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蘊含著巨大的市場價值和潛力,不僅為沿線各方深化合作、共同繁榮帶來重要契機,也為香港更好地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優勢,深化與西部地區和東盟國家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條件。廣西方面表示,願與香港通力合作,共同參與南向通道建設,實現共贏發展。

《工作方案》提出要構建多式聯運體系,其中包括打造海鐵聯運主幹線和加密北部灣港國際班輪航線,大力引進國際班輪公司挂靠北部灣港,到2020年逐步形成區域性國際航運樞紐。

“香港很看好未來南向通道的發展,希望參與南向通道建設。同時希望香港與廣西以此為契機,發掘更多合作空間,並利用香港既有優勢,抓住共建共贏的機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主任盧咏斯在廣西“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7年11月,香港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與相關投資協定,香港和東盟10國的貿易及投資將得到進一步加強、鞏固。12月,自治區政府在香港推介南向通道,得到了香港企業的積極回應,香港企業參與建設呼聲很高。

在此背景下,盧咏斯認為,香港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優勢,成為南向通道建設的資金融通平臺,更好地為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參與重大項目投融資及提供專業、高端的金融服務。

另一方面,香港服務業發達、專業服務水準高,金融、會計、擔保、保險、法律等專業服務保障到位,香港也可發揮專業服務優勢,為南向通道建設提供多元化、高水準的商業模式支援。

此外,香港還可發揮國際航運中心優勢,參與南向通道建設,進一步凸顯香港交通物流中心的作用。南向通道建設需要提升包括廣西北部灣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水準,香港可提供港口建設的技術、人才和管理模式,引導物流企業參與建設。

促進通關便利化吸引客商

新加坡浩瀚石油集團負責人呂建宏一直密切關注南向通道的建設進展。今年“兩會”,作為列席的特邀貴賓,他在分組討論會中就南向通道建設提出建議,引發了其他東盟華商代表的熱烈討論。

作為參與南向通道建設的重要一方,新加坡擁有很好的港口貿易、國際貿易、服務貿易等經驗。特別是2018年正值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新加坡出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呂建宏説,可以借助新加坡的這些優勢,吸引東盟各國企業、華商等多方力量,提供更好的實際建設方案,參與南向通道建設。

呂建宏提出,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盛産熱帶水果,水果及農産品資源豐富。由於這類産品對存儲的時間要求嚴格,遇到旺季的時候,如果運輸時間過長或冷凍條件不佳,貿易活動容易受到限制。建設南向通道,可以節約東盟國家此類具有時效性的商品進入中國市場的運輸時間。2017年南寧成功舉辦馬來西亞(南寧)榴蓮節,正是推動東盟國家多方與廣西更深入地進行農業合作,並鼓勵東盟企業借道南向通道擴大中國市場的一次有益嘗試。“現在,東盟各國華商參與南向通道建設的願望強烈。”呂建宏建議,通道建設除了基礎設施之外,增強通關和檢驗檢疫等方面的便利性尤為關鍵。提高申報效率,對於東盟企業來説極具吸引力。中國和東盟能否建立一個誠信評估體系,對於享有良好信譽的企業,在通關、檢驗檢疫方面給予一定的便利。比如,這類企業産品的品質符合或者高於行業標準、在進出口國有著良好的檢驗檢疫記錄,海關、檢驗檢疫部門在其通關時是否能減少對貨物抽查的比例,或者減少關口、港口之間的檢查次數,實現“一站式”通關。時機成熟時,甚至可以開通以誠信體系為支撐的綠色免檢通道。

重點解決多式聯運體系建設難題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魏然認為,要重點解決港口集疏運體系特別是多式聯運體系建設的難點問題。一是加快港口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二是在優先保障北部灣港-重慶班列和北部灣港-新加坡、北部灣港-香港班輪3個“天天班”運營的同時,統籌考慮北部灣港至西南其他主要節點城市的班列,更好地實現多式聯運物流能力匹配。三是加快通關便利化建設。將北部灣中心海關申報建設與“單一窗口”建設、“兩國一檢”試點等工作共同推進,同時,探索申建自由貿易港,培育新的發展動能。

在構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基礎上,打造南向通道陸海樞紐城市,欽州的國際大通道作用無疑將能得到更充分發揮。欽州市政協副主席、民革欽州市委主委林雪梅認為,目前,作為南向國際通道關鍵節點的欽州港,仍存在一些問題,未能完全滿足南向通道的需要。為此,林雪梅建議,加快港口集疏運關鍵項目建設。實施港口集疏運建設攻堅,大力支援加快建設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鐵路欽州港集裝箱辦理站、欽州港集裝箱貨運站項目、欽州港東站貨場擴建項目等大型綜合站場建設。加快建設現代化集裝箱幹線港,加快改善北部灣港口岸通關環境。(記者 楊 秋 實習生 吳澤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