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中國鋼企佈局沿海 柳鋼瞄準東盟經濟圈

發佈時間: 2018-01-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朱柳融 |責任編輯: 劉靜

隨著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的開工,中國又一家鋼企向沿海佈局邁進,逐漸改變中國鋼企內陸多、沿海少的佈局。柳鋼此舉被認為意在瞄準中國與東盟經濟圈結合部,借力快速上升的雙邊貿易助推企業長久發展。

2017年11月30日,柳鋼股份發佈公告宣佈擬向沿海臨港地區減量搬遷,建設廣西沿海鋼鐵精品基地的計劃。同年12月18日,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開工現場會在防城港舉行。

柳鋼防城港項目則坐落于擁有沿海沿邊優勢的防城港,該市與東盟陸海相通,且處於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和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與東盟經濟圈的結合部,也是中國內陸腹地進入東盟最便捷的通道。

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柳鋼”)總經理甘貴平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十三五”期間,柳鋼將實施“沿海戰略”,這是柳鋼轉型升級發展最關鍵的一步。柳鋼向沿海減量搬遷,是得到國家發改委鼓勵和支援的。

2017年5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網公佈的《2017年鋼鐵去産能實施方案》直接提及柳鋼,提出“鼓勵引導廣西柳鋼等具備相關條件的企業,抓緊落實上述要求,適時向沿海地區實施減量搬遷”。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消費國,鋼材消費量佔全球鋼材消費總量的一半。據悉,中國鐵礦石對外依存度達80%以上。鐵礦石主要依靠海運,但目前中國鋼鐵企業絕大部分生産能力在內陸,導致鋼企物流成本增加。

近年來,中國不少鋼企逐漸向沿海佈局,以期減少物流成本,改變鋼企內陸多、沿海沿江較少的佈局。如寶鋼湛江項目、鞍鋼營口鲅魚圈項目、首鋼進駐唐山曹妃甸項目等,推動鋼鐵産業由內陸向沿海佈局;2017年3月,河鋼集團宣鋼公司整體搬遷樂亭沿海的産能轉移項目獲得河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項目啟動後將帶動多家鋼企向沿海減量轉移。其中,寶鋼湛江項目,也處在中國與東盟經濟圈結合部。

作為中國華南和西南地區最大的鋼鐵聯合企業,柳鋼也飽受內陸鋼廠帶來的掣肘。2017年,柳鋼採購進口煤、鐵礦石等大宗原燃料2000萬噸左右,進口額約25億美元。因地處內陸城市柳州,柳鋼原材料進口及鋼材的“走出去”成本,要高於沿海區域的鋼廠。

甘貴平表示,向沿海佈局,物資不需運回內陸,將極大降低物流成本,從而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目前,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據柳鋼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該公司實現利潤46.8億元人民幣,年粗鋼産量首次突破1200萬噸,生産經營業績創建廠以來最佳水準;其中,出口鋼材超13萬噸,創匯6273萬美元,出口市場主要集中在越南、菲律賓、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