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讓南寧藍天常駐青山常在碧水長流

發佈時間: 2017-11-22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君君


那考河濕地公園成市民休閒遊玩好去處。

空氣清新,綠樹成蔭,鳥語花香,藍天如洗……今年以來,南寧市各級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南寧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的決策部署,堅持“治水、建城、為民”主線,全力推進邕江整治開發、海綿城市建設、大氣污染防治、地下管廊建設等工作,加快推動綠城品質升級,讓南寧藍天常駐、青山常在、碧水長流。

讓市民樂享水環境整治成果

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六大升級”工程,將推進城市水環境不斷改善列為“綠城品質升級”工程的重要內容。

今年以來,南寧市圍繞城市水環境治理這一中心工作,按照“治水、建城、為民”主線,深入推進邕江兩岸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海綿城市建設、黑臭水體治理和18條內河水環境整治,城市水環境明顯改善,日益成為南寧的新品牌。

邕江是南寧的母親河,也是城市規劃建設的主軸。2017年邕江老口航運樞紐至邕寧水利樞紐兩岸共148公里岸線建設全線進入項目實施階段。目前,基本完成五象大橋至三岸大橋31公里景觀帶建設和清川大橋至五象大橋33公里綠化。此外,上游老口航運樞紐至清川大橋段和下游三岸大橋至邕寧水利樞紐段建設也已開工,北大橋至淩鐵大橋示範段、江南濱江休閒公園和邕江濱水公園景觀、燈光亮化提升工程也緊鑼密鼓地展開。今年11月,邕寧水利樞紐完成大江二期截流。到2018年,“百里秀美邕江”美麗畫卷將向市民展開。

南寧市是國家首批實施海綿城市建設的試點城市。三年來,南寧市通過加強組織機構、健全機制制度、創新工作方法,完成了一批示範效果好、群眾滿意度高的海綿項目。截至10月底,203個試點項目中已開工185個、完工115個,完成項目總投資87.4億元。計劃在2018年3月前完成國家海綿城市示範區全部建設任務。如今,南寧市54.6平方公里海綿示範區範圍內,26個內澇點和16.9公里黑臭水體全部消除,片區內澇問題基本解決,建設成果得到市民肯定。

在黑臭水體治理方面,按照國務院“水十條”要求,南寧市從2015年起在全區率先科學系統地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到今年10月底,建成區已有二坑溪、朝陽溪和竹排江等28個共75公里黑臭河段基本消除黑臭,佔總任務數的75.5%,計劃今年底實現消除建成區99.4公里黑臭水體的目標。

全力呵護首府碧水藍天

今年以來,南寧市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突出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著力推進環境污染治理,加強環境監管執法,紮實開展各項環保工作,共同守護好“南寧藍”。

南寧天“藍”出新高度。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氣污染防控工作目標,早部署、早行動,及時施策、精準施策、科學施策,毫不鬆懈,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0月31日,南寧市區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AQI優良率)為95.7%,優良率全區排名第一,其中空氣品質為優175天,良116天,輕度污染12天,中度污染1天,未發生重度污染的天氣。PM10濃度為52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13.3%,降幅排全區第一;PM2.5濃度為32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8.6%,降幅排全區第四。3至9月,連續7個月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100%,創下南寧市實施空氣品質新標準以來的最好水準,刷新“南寧藍”新紀錄。

南寧水“清”出新典範。南寧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水十條”,加大力度治理水環境,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取得突出成效。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對南寧市整治城市內河河道,形成水暢水清、岸綠景美的休閒濱水景觀帶的做法表示肯定。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成為廣西乃至全國城市內河黑臭水體治理和海綿城市建設結合的典型範例。同月,在財政部、住建部、水利部2016年度海綿城市試點建設績效考核評價工作中,南寧市海綿城市建設成效顯著,總體評分在國家第一批(16個)試點城市中排名第三。

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全面啟動

今年以來,我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城市工作會議精神,立足首府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源頭管理、標準化管理,實施社會綜合系統治理,通過創新機制、智慧化管理等措施,提高了城市管理水準,也提升了城市品質。

從去年起,我市就開始研發市區防澇預警監控資訊系統。今年1月系統初步建設完成。經過3個月的試用,4月中旬系統正式啟用。該系統可以在電腦和手機上使用,實現了一線防澇工作人員資訊上報和指揮人員指揮調度資訊及時下達,是一個高效的指揮調度系統。自我市市區防澇預警監控資訊系統啟用以來,整合氣象、水利、公安、規劃等多部門數據,構築“防澇一張圖”,進行視頻實時監控、資訊實時傳輸,有效提高了城市防內澇能力及管理水準。

過去因為體制分割,許多城市的路面常常是“你挖了我填,你填好我再挖”,造成了大量的浪費。南寧市綜合管廊項目的建設正是解決如上症狀的一劑良方。

在管廊建設上,南寧市先試先行。自2005年以來,我市著手開展城市地下綜合管廊規劃建設工作,于2006年成立了南寧城建管廊建設投資有限公司。2016年5月我市成功入圍國家第二批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

南寧市一批綜合管廊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截至今年10月31日,有19個綜合管廊項目開工建設,累計建成管廊長度約32.14公里,累計完成投資約22.04億元。其中,管廊試點建設項目共12個,建設規模41.36公里,總投資36.8億元,計劃今年底前完成建設,2018年投入運營。現已全部開工建設,已建成管廊長度約20.24公里,完成投資約18.4億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