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23日起可接種四價宮頸癌疫苗 45歲以下可接種

發佈時間: 2017-11-20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葉禎 |責任編輯: 沈曄

11月23日,四價宮頸癌疫苗將來到南寧。屆時,南寧市的女同胞不用組團赴香港或出國,就能接種疫苗得到防護。這次四價宮頸癌疫苗的到來,距離二價疫苗的上市,僅僅隔了3個月時間,接種最高年齡限制也從二價疫苗的25歲以下放寬到45歲以下。

1 23日起可接種四價疫苗

今年8月,二價宮頸癌疫苗來到南寧後,不少醫療機構都購進了疫苗,為9~25歲女性同胞預防宮頸癌設置一道屏障。記者從南寧市八醫院了解到,當時該醫院購進了200支二價宮頸癌疫苗,目前使用了97支。此次四價宮頸癌疫苗計劃購進300支,這段時間已有近百人預約登記。

引進二價宮頸癌疫苗之後,南寧市有關部門經過積極爭取,首批四價宮頸癌疫苗(佳達修·四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已確定本週抵達南寧,並於11月23日上午9時30分在南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綜合門診(廂竹大道55號)舉行首針接種儀式。

今年8月南寧市獲批的二價疫苗,針對的正是極易引起高危因素的HPV(人類乳頭瘤病毒)16和18型,接種年齡是9~25歲。四價疫苗的接種年齡範圍放寬到45歲,除了預防HPV16、18兩個高危型,還包含了HPV6和HPV11兩種低危型,其不但可減少宮頸癌的風險,還可以預防男女性常見的性病皮膚病,預防作用更加廣泛。

2接種人群延伸到45歲

此次引進的四價宮頸癌疫苗適用於20~45歲女性。根據國外臨床研究數據,首劑與第2劑的接種間隔至少為1個月,而第2劑與第3劑的接種間隔至少為3個月,所有3劑應在1年內完成。妊娠期、哺乳期婦女應推遲接種。

疫苗的價格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據了解,接種價格約980元/劑(含注射費),打完3針的價格為兩三千元。因為價格較高,為避免過期浪費,首批進入南寧的四價宮頸癌疫苗數量非常有限,有需要的市民可在23日前到南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綜合門診諮詢或預約。

3不能100%預防宮頸癌

二價疫苗、四價疫苗,不同的疫苗為女性朋友的健康設置了一道道屏障,但是,疾控專家也提醒,宮頸癌疫苗並不能100%預防宮頸癌。因為,醫學資料顯示,HPV超過100種,人們感染了HPV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很容易通過生殖接觸傳播開來。

當女性感染了HPV,大多數情況下自身的免疫系統會默默地在2年內把它們清除乾淨,但有些HPV還是可以越過防線,進入體內,經過長時間發展演變為癌症。現有的HPV疫苗無法針對所有類型的HPV,只能抵抗最有可能引發宮頸癌的病毒類型,注射疫苗後可以降低患宮頸癌的概率。

目前,宮頸癌疫苗能預防大約84%的宮頸癌,還有一部分是無法預防的。因此,接種了宮頸癌疫苗的人群也應該積極進行宮頸癌篩查,時刻提防宮頸癌的到來。

■小貼士

疫苗接種價格

約980元/劑

(含注射費)

諮詢預約電話

0771-2427304

0771-5672212

(上班時間)

■知多點

在中國,約84.5%的宮頸鱗癌與HPV16/18型感染相關。有關研究顯示,近年來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趨勢。2012年全世界約有53萬宮頸癌新發病例,約27萬女性死於宮頸癌,其中的1/5發生在中國。目前,在中國30~44歲女性中,宮頸癌高居新發惡性腫瘤的第二位。2015年中國癌症統計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宮頸癌新發病例約9.89萬例,死亡病例約3.05萬例,宮頸癌發病率在我國女性新發惡性腫瘤中位居第二位,為女性健康的主要殺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