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法院首次啟用證人保護系統 能更好地保護證人

發佈時間: 2017-09-22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韋薇 |責任編輯: 沈曄

一名證人正通過證人作證隱蔽保護設備參與庭審調查(興寧區法院供圖)

經過技術處理螢幕上的圖像

日前,興寧區法院審理了一起故意傷害案,3名證人出庭還原案件發生經過。與其他案件不同的是,該案審理中,3名證人並沒有直接出現在庭審現場,而是在該院新設置的證人作證室裏。此舉可最大限度保護證人的人身安全,有效地激勵證人出庭作證。

出庭支援公訴的檢察員、辯護人、主審法官等均可通過視頻作證設備向作證室裏的證人提問,再經虛化證人面部特徵、變聲等即時的技術處理,將證人作證的畫面切進庭審現場,實現兩個地點、兩個畫面無縫連接,證人不需要出現在庭審現場,就可以對被告人進行當庭指證。這是該院首次啟用證人出庭保護系統進行庭審。

被告人周某被指控于2016年12月23日因吸食毒品産生幻覺,以為在小區裏遛彎的70多歲的老大爺禤某要傷害自己,於是將禤某打傷,導致老人當場昏迷不醒。危急時刻,3名好心人上前阻攔周某,並撥打110和120以及禤某家屬的電話,直到陪同老人的家屬將老人送上救護車才離開現場。

由於該案受害人禤某年事已高,並且在開庭時仍不能清醒地向法庭和公安機關表達自己的受害經過,要查明案件發生經過,只能請當天的3名目擊群眾出庭作證。起初,有兩名目擊者對出庭作證有顧慮,表示不方便在法庭上露面。在了解到證人的疑慮後,法官耐心地向他們介紹該院新添置的證人作證隱蔽保護設備,並表示可以最大限度保護證人的人身安全。3名證人打消了後顧之憂,決定出庭作證。

興寧區法院工作人員介紹,證人作證隱蔽保護設備是為了全面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證人出庭保護機制,實現出庭證人保護人性化。通過設備連接做到保護證人的同時接受三方詢問,比書面證言更形象直觀,可以最大限度保護證人的人身安全,有效促進和激勵證人出庭作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