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2017東博會首設智慧製造裝備展區和"一帶一路"展區

發佈時間: 2017-06-30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韋靜 |責任編輯: 沈曄

記者6月29日從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獲悉,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啟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新擴建的E區新館。屆時,新增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總展覽面積達到12.2萬平方米,總展位數6500個。

本屆東博會將在展覽規模擴大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五大專題的展區設置和展覽內容,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創造更多商機。

“先進智造”成參展亮點

和往年相比,本屆東博會將突出展示裝備製造業與“網際網路+”融合的成果,新增環保、繭絲綢産品展區,擴大農業、海內外高端人才創新創業成果、建材等展區規模。

首設智慧製造裝備展區。無人機、智慧機器人、3D列印、氣象設備及服務系統、智慧儀器儀錶、智慧消費電子等電子資訊技術和設備,以及節能節水、清潔能源、能源高效利用、節能監測等節能環保技術和設備將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E區的智慧製造裝備展區亮相。

此外,農業國際合作展區是本屆東博會投資合作專題的另一項重要內容。農業展區將展示中國—東盟農業國際合作成果、貿易及投資促進項目、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物流和冷鏈等,增加“網際網路+農業”、調味品原料加工及技術合作等展示內容,有助於推動中國和東盟在農業領域開展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

首設“一帶一路”展區

本屆東博會將首設“一帶一路”展區。目前,已有日本、南韓、斯里蘭卡、美國、澳大利亞、埃及、波蘭、哈薩克等10多個RCEP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積極報名參展,東博會合作區域得到進一步拓展。

東盟及區域外國家預定展覽面積增加至3.3萬平方米,比去年增加近3000平方米。東盟包館國家由上屆7個增加到本屆8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和越南,其中主題國汶萊首次包館。

本屆東博會還將圍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點領域,舉辦系列高層論壇。截至6月28日,第14屆東博會框架下計劃舉辦的高層論壇共33個,在原有資訊港、産能合作、電子商務、科技、環保、農業、文化、金融、港口、教育、旅遊、統計、電力、減災、農資産業、經貿、市長交流、減貧、智庫、法律、礦業等領域的基礎上,新增了企業家交流、財稅、人道救援、高分衛星應用等內容的論壇。

多領域合作展東博會魅力

在國際産能合作方面,本屆東博會以“國際經濟合作展區”為依託,將在原有基礎設施建設、國際工程承包、能源環保、資源開發等領域的基礎上,展示內容進一步拓展和延伸至鐵路、有色、電力、建材、工程機械等重點國際産能合作與裝備製造領域,並聯合多家研究院共同展示航太、化工、通信等高新技術,充分展現中國在産能合作、裝備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的優勢和創新能力,並且加快推動一批已啟動的重點産能合作項目取得進展,進一步提升中國與東盟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水準。

在科技領域,本屆東博會先進技術專題除展示航太、化工、通信等高新技術外,還將聯合中科院等70多家研究院,展示中國最新的研究發明,新增與東盟國家交流合作密切的大健康科技內容,進一步加強與東盟國家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在旅遊領域,本屆東博會“魅力之城”專題將結合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突出展示各國“魅力之城”的旅遊資源,優化展示效果。寧波作為第14屆東博會中國“魅力之城”,將展示港口優勢、“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民營企業發展等內容。同期將舉辦物流企業對接會、城市推介會等活動;會期內還將舉辦“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對接會”,組織中國和東盟國家旅遊及相關領域的企業和機構開展對接合作。

在金融領域,本屆東博會服務貿易專題將繼續展示金融服務板塊,為中國企業投資東盟提供支援。繼續展示物流、運輸等服務,不斷拓展和深化雙方在服務貿易中的合作與交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