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高品質推進建設生態宜居五象新區

發佈時間: 2016-10-13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王煜霞 |責任編輯: 沈曄

五象湖公園。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陳卓凡 攝)

 

“高起點規劃、建設和管理城市”是全市城市工作會議中,提出提升城市生態宜居水準,走出一條具有首府特色的城市發展道路的內容之一。這與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推動綠城品質升級工程”中,明確五象新區要按照“高水準規劃、高品質建設、高速度推進”的要求一脈相承,一以貫之。

路網四通八達、高樓大廈鱗次櫛比、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加速聚集、龍頭強企爭先入駐、園林綠化建設有序推進……肩負著“再造一個新南寧”重任的五象新區,按照“高水準規劃、高品質建設、高速度推進”的要求,著力拓空間、強功能、新産業、提品質,正邁著矯健的步伐大步向前。從興建時的荒無人煙,到快速發展中的投資重地,立志打造為廣西最具集聚功能和輻射帶動作用的五象新區正以驚人的速度崛起,一座宜居宜業宜商的城市新區呼之欲出。

配套先行提升新區開發建設品質

“五象新區正在以現代化的眼光再造一個新南寧,在城市建設方面樹立了一個標桿。”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所長龔維玲説,五象新區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市政配套,加快公共服務設施的聚集速度,以基礎聚人氣,以配套引産業,確保新區開發建設的品質。

夜幕降臨,連接老城區與五象新區的首座橋梁——南寧大橋如多彩玉蝶振翅欲飛。南寧大橋的兩側,英華大橋、良慶大橋等5座跨江橋梁,成為新區與外部連接的快速通道。“三橫三縱”主幹路網全面佈局新區,91條道路建成通車,五象玉象立交、五象平樂立交、平樂玉洞立交氣勢恢宏,第二機場高速公路25分鐘直達機場航廈,貫穿新區的地鐵2號、3號、4號線全面開工建設……重點橋梁、主幹道路、片區路網全面加快推進,使得新區內外交通網路逐步形成。

高水準高品質推進建設生態宜居五象新區

已在五象湖附近購置了改善性住房的孟女士説,除了交通便利,吸引她在五象新區投資置業的另一個重要原因,還在於優質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的進駐,“在老城區選個好學校比較難,但在五象新區就相對容易了”。近年來,全市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加速向新區聚集,其中,市二十六中、邕寧高中、新區第一實驗小學以及南寧三中、濱湖路小學、衡陽路小學等學校的五象校區已陸續建成招生,南寧一中、四中、十四中、三中初中部、民主路小學五象校區等重點學校全力加快推進,計劃分別於2017年、2018年建成招生。

醫療設施配套方面,規劃建設綜合或專科醫院9所,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南寧市兒童醫院、明安醫院等已開工建設;文化體育設施配套方面,廣西體育中心、廣西美術館、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南寧博物館等一批標誌性重大工程投入使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廣西新媒體中心建設加快。

“隨著上述項目的陸續建成啟用,新區居民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多方面的生活需求將得到充分保障,進而促進人口快速集聚。”龔維玲説。

綠色發展支撐生態五象初具成效

秋風吹皺一池綠水,帶來淡淡荷香;倚欄遠眺,青山綽影層層疊疊;夕陽西下,五象塔璀璨奪目……徜徉在五象湖公園中,猶如置身於一幅巨型山水畫中。

“綠色生態環境也是生態宜居新城的支撐要素之一。”龔維玲説。五象新區在建設中,強化新區園林綠化建設。目前,五象湖公園、總部休閒公園及一批休閒娛樂設施建成投入使用,濱江公園等項目快馬加鞭,玉洞片區綠化、玉洞大道拓寬等重大項目綠化工程與主體工程同步推進提升,邕江南岸開發利用、良慶河生態恢復等水環境整治重點項目的綠化工程正在加快實施。

為建成生態五象,新區重視突出環境優先和生態空間重塑,構建“公交+慢行”一體化的綠色交通體系,推行自行車和步行等有機慢行網路和綠道網路建設,示範城區內方便自行車安全出行的三塊板道路比例達77%。

同時,積極打造6.5平方公里的高強度開發海綿工程先導區、4.89平方公里的山地海綿工程示範區,完成了南寧博物館、廣西體育中心海綿城市提升工程。實施總部基地休閒公園、蟠龍片區路網工程等20多個項目的“海綿城市”建設任務,試點的力度和速度繼續保持全市前列水準。

未來,隨著國家級綠色生態示範城區、亞太經合組織低碳示範城鎮等項目的加快建設,綠地面積的不斷增加,總部基地、蟠龍片區、玉洞片區的精品綠化建設的持續推進,綠色水網的構建,五象新區等生態環境將越來越好,定然會是一個宜居宜業新區。

産城融合打造現代産業集聚高地

“除了宜居,一個新區的構成,還需要産業的支撐,否則就變成一個純粹的商住地。”龔維玲説。

五象新區的“高水準規劃”還體現在突出産城融合的理念上。近年來,新區全面完善“兩基地一中心一商圈”(區域性國際商貿物流基地、現代先進加工製造基地、總部企業及區域金融中心、五象商圈)産業規劃,啟動中國—東盟資訊港等規劃,努力形成新區人口、服務、産業的協調可持續發展,實現産城融合,打造宜居宜業新區。按照規劃,新區各主要居住組團均配套相應的文化教育設施、社區服務設施和大型商業綜合體;同時,重點居住片區和集中産業片區之間連接緊密、高效組合,能夠滿足居民的生産生活需求。

欲建設成為全區最有聚焦功能和帶動輻射作用的新城區,必然離不開産業支撐,因此新區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今年引進了明安醫院、招商局物流、大藤峽總部、寶能龍崗醫院、寶能平樂醫院等一大批重點項目;區外境內實際到位內資、實際到位外資均提前超額完成年度任務。目前,入駐新區的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境外上市公司、金融保險企業分別達18家、20家、17家和11家。

今年,新區安排重點項目320個,年度計劃投資250億元。1至8月,項目完成投資逾200億元,同比增長近16%,比全市平均水準高出近7個百分點。其中,完成投資超1億元重點産業項目41個,共計完成投資100多億元,佔重點産業項目完成投資總額的八成多,拉動新區重點項目投資增長近9個百分點。重大投資項目前期工作紮實,建設進度快,成為新區投資大幅增長的中堅力量。

以中國—東盟資訊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為載體,加快中國聯通南寧總部基地、廣西電子政務雲計算中心等項目建設;加快總部基地金融街、五象湖周邊片區、蟠龍至龍崗沿江地帶、中國—東盟國際物流基地、新興産業園項目建設……借助産業項目建設釋放出的強勁動力,新區産城融合的步伐正在不斷加快,距離形成區域現代産業聚集高地的目標也越來越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