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第十三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亮點紛呈

發佈時間: 2016-08-19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韋靜 |責任編輯: 沈曄

新特點 新面貌 新商機

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亮點紛呈

 

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有哪些亮點?目前參展報名情況如何?新擴展館將有哪些新功能?如何理解“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南寧渠道”?8月18日,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接受媒體聯合採訪,讓市民提前了解今年東博會的特色和風采。

新特點

主題設置、展會內容全面提升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東盟共同體建成啟動之年,也是“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實施的重要一年。將於9月11日至14日舉行的本屆東博會,在主題設置、展會內容等方面實現了提升。

本屆展會圍繞“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主題,策劃開幕大會、領導人會見、領導人與企業家座談會、紀念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相關活動等。越南擔任主題國,將舉行主題國開館儀式、國家推介會等活動。東博會特邀貴賓國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斯里蘭卡,屆時,斯里蘭卡貿工部將組織政府代表團與商界人士參會。東博會的合作區域由中國—東盟“10+1”向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延伸。

新提升迎來新商機。東博會主會場——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從本屆開始使用新擴展館。隨著展覽規模的擴大,將新增農業合作展區、國際展區、東盟投資及服務貿易專業展區,國際經濟和産能合作展區、先進技術展區規模擴大,商機更多。

展會內容也更豐富。本屆東博會將圍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點領域,舉辦産能合作、資訊港、商貿、電子商務、質檢、金融、科技、農業、林業、礦業、統計、工商、環保、電力、物流、文化、教育、衛生、氣象、廣電、減貧、減災等領域的系列會議論壇共35個,凝聚共識,完善機制,促進項目落地。

另外,本屆展會還將舉辦國際産能合作系列活動,包括國際産能合作展、重點項目對接會、瀾湄國家産能合作圓桌會等。屆時,中國中車、中國路橋、中國電子等一批知名企業將參展參會。

新面貌

開幕大會、“魅力之城”展區將移至新擴展館

南寧國際會展中心的部分新擴建展館將在東博會期間開門迎賓。

王雷透露,本屆展會開幕大會等重要活動和“魅力之城”展區將移至新展館舉行,彰顯展會的新形象、新面貌。新建的3600平方米金桂花廳可滿足舉行開幕大會的要求。魅力之城展區預計使用展覽面積2000平方米。

目前,會展中心新建了辦證大廳、停車場、餐飲區等服務設施。其中,新增約4000平方米的室內餐飲區,讓與會客商享受到更多樣化的餐飲服務;新建地下停車位約2000個、地上停車位約300個,使本屆東博會會展中心停車位總數達2500個;重新規劃了會展中心的交通通行系統,南寧地鐵1號線已於今年6月通車試運營,使會展中心與周邊區域的交通更順暢。針對媒體需求,會展中心還新建了新聞中心,包括新聞發佈廳、採訪間、專訪間等。

為進一步優化現場管理與服務,本屆東博會在繼續開通南寧往返東盟國家的直航包機、往返主要場所之間的免費穿梭巴士的同時,還出現了多個“首次”——首次設置大巴候客區、計程車候客區,安排至少200輛計程車在會期提供服務;首次通過網際網路提供特裝圖紙報審、施工證和展品展具運輸車證申辦、展具租賃服務;首次在館內配備電子儲物箱;首次在各安檢口搭建遮陽設施,在展會現場設置400余個座位的休閒排椅等,使各項服務更加標準化、專業化和精細化。

新商機

東盟及區域外申請展位數達2198個

每一屆東博會,國內外企業均報名踴躍,展位供不應求。本屆東博會的展位依然搶手,其中,國內各省市行業協會、專業機構及企業展位已基本完成預定和確認,東盟及區域外申請展位數達2198個。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7個東盟國家包館。

今年的參展情況呈現兩大特點。一是參展名企比較多。目前確認參展的企業,囊括了大批世界500強企業與中國500強企業。二是企業的參展重復率高。今年個別展區的重復參展率達80%。王雷表示,企業踴躍參展、重復參展率高,説明企業對參展成效的認可度高。

此外,東盟的包館國家從去年的6個擴展到7個,東盟國家的商品館也得到了擴大。

作為東博會國家專題的主要內容,“魅力之城”每年都收穫眾多人氣,使中國和東盟的合作從國家層面延伸至城市之間。今年,中國福州市、汶萊斯裏巴加灣市、柬埔寨國公省、印尼的印尼群島、寮國阿速坡省、馬來西亞登嘉樓州、緬甸毛淡棉市、菲律賓第12區、新加坡、泰國曼谷、越南邦美蜀市等11個“魅力之城”,將向觀眾展示各自城市在旅遊、經濟、文化、教育、科技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合作商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