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鳳嶺北及五象新區打通地下管廊 減少“馬路拉鏈”

發佈時間: 2016-07-08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孟娟娟 |責任編輯: 沈曄

南寧市長虹路北側地下綜合管廊。記者 賴有光 攝

 

馬路像拉鏈一樣經常被挖開,電線像蜘蛛網一樣密集地挂在房頂,這些亂象在未來幾年會得到明顯改善。近日,自治區政府印發《關於推進全區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今年完成規劃及3年項目儲備,到2020年,全區建成並投入運營的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力爭達到200公里,城市“馬路拉鏈”“空中蛛網”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南寧市鳳嶺北片區、五象新區成為重點建設區域之一。

至2020年明顯改善“馬路拉鏈”

今天為了鋪設電力線路將馬路豁開,明天為了修燃氣管道又把剛鋪好的路面“開膛破肚”,這樣的“馬路拉鏈”問題不僅浪費人力物力財力,而且還對市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不小的影響。目前,南寧市正在建設的地下城市管道綜合管廊將會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地下城市管道綜合走廊,可將城市的電力、通信、燃氣、供熱、給排水等各種工程管線集于一體,便於修理和維護。由此不僅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還具有一定的防震減災作用。

今後,不僅南寧市要建設地下綜合管廊,其他城市也將要開建了。《通知》提出廣西要在全區推進地下管廊建設,要求今年10月底前,全區各市(包括設區市、縣級市,下同)要完成城市地下管線綜合規劃和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專項規劃,並完成近3年項目儲備工作。今年年底前,全區啟動建設的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將達到40公里,2018年要達到100公里,到2020年力爭達到200公里。

重點建設鳳嶺北和五象新區

《通知》要求,從今年起,各市城市新區、各類園區、成片開發區域的新建道路,以及老城區舊城、棚戶區、城市道路的改造,都要進行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專項規劃。結合功能需求,同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或纜線管廊,加快既有地面城市電網、通信網路等架空線入地工程。

哪些片區將成為重點建設區域呢?《通知》將南寧市鳳嶺北片區、五象新區,柳州市柳東新區,桂林市臨桂新區,梧州市蒼海新區,北海市潿洲島旅遊區,貴港市港北新區列為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重點區域;其他城市可結合城市規劃發展的要求,自行確定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重點區域。

在今年5月9日財政部、住建部開展的“2016年全國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申報中,南寧市成為全國15個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之一。在3年試點期間,南寧市將獲得12億元的國家專項補貼資金,用於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這將加快南寧的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步伐。

入廊管線單位需交納相關費用

《通知》要求,南寧、柳州和東興要率先實施一批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項目,在規劃、建設、運營等方面形成示範經驗。到今年12月底,南寧市要制定本市地下綜合管廊運作管理辦法。

同時《通知》還要求,各市城市規劃區範圍內已建設地下綜合管廊的區域,除技術無法實現外,區域內所有管線必須入廊。在城市地下綜合管廊以外的位置新建管線的,應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規定,不予規劃許可、施工許可和道路挖掘許可審批。

對於需要進入管廊的單位,將向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運營企業交納入廊費和日常維護費,物價部門將會制定相關的價格政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