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五象新區全力打造一流新區 形成投資“洼地”

發佈時間: 2016-02-03 |來源: 廣西日報 |作者: 文彩雲 孟振興 |責任編輯: 沈曄

先行先試豁免審批、容缺辦理、回執管理,形成投資“洼地”

南寧五象新區全力打造一流新區

“10個月前,公司所在地還是一片荒野。”近日,位於南寧五象新區的廣西源正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首批生産的新能源汽車正式交付使用時,副總經理陳夢蘭感慨:地方政府的審批改革加快了投資落地,此項目在公司同類項目中進展最快,簽協議到動工僅1個月,這不是一味求快,而是一種高品質的速度。在南寧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推動下,五象新區按照“全力打造一流新區”標準,推進審批改革創新,項目紛至遝來,“十二五”期間引進重點項目167個,為“十一五”的23.85倍,其中世界500強11家、國內500強19家。

“深化改革‘瘦身’審批權力,才能更好吸引項目,形成投資‘洼地’。”南寧市市長、南寧五象新區管委會主任周紅波説,自2013年始,南寧市政府委託五象新區行使11大類89項市級審批權,建立“整合流程、一門受理、同步審查、並聯審批、限時辦結”機制,實行“串聯改並聯”“零售改批發”“前置改後審”等標準化審批。去年,又在全區先行先試“豁免審批”“容缺辦理”和“回執管理”。

豁免審批——對新區內環境影響較小、風險可控的項目不納入環評審批管理。由管委會出資編制區域整體水土保持方案。以往入駐企業需要耗費10-20萬元、耗時60個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編制和審批工作,現在只需幾分鐘填報備案表就能當場辦理。去年,100個符合條件的項目試行了環評豁免審批。

容缺辦理——對符合條件的項目及審批環節,只要承諾限期內補充完善申報要件材料的,先行給予辦理,全流程平均審批時間提速10.3天。招商局物流集團廣西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周勇説,以往一兩年項目才能落地,而五象新區制度化“容缺辦理”短期內就能敲定。

回執管理——針對職能部門承諾的審批時限不包括公示、評估、聽證等“挂起”狀態,明確規定要在“受理、辦結回執”中告知“挂起”時間和事由。綠地集團廣西公司投資發展總監李艷説,政府主動接受監督,讓企業安排項目有跡可循,大大促進了項目前期工作進展。

審批瘦身並非做“甩手掌櫃”。新區審批辦主任黃立基介紹,審批提速的同時也加強事後監管。

新區先後出臺了《行政審批容缺辦理暫行規定》《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優化流程圖》等文件,開發運作了“項目審批監管平臺”,弄虛作假或承諾期不踐諾的公司將被列入“黑名單”。

審批改革系列創新舉措,使大部分項目從土地“招拍挂”到動工不超過4個月。如合景泰富項目從投資動念到項目落地動工,前後僅4個月時間;深圳寶能區域總部項目,從簽訂框架協議到項目動工,僅82天;上海綠地從項目洽談到項目確定,所花時間不足一個月,當月供地當月開工……

一流的標準、一流的效率帶來一流的業績。2015年,五象新區完成投資281億元,為年度目標的137.07%;引進重大項目54個,新增世界500強企業兩家、投資超百億元項目1個;區外境內到位內資115億元,為年度目標的209%,外資實際到位資金4.72億美元,為年度目標的944%。

1   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