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五象新區配套設施建設加快 近期將增兩條公交線路

發佈時間: 2016-01-08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覃琳 |責任編輯: 沈曄

 

昨日下午,市長周紅波到五象新區公交場站、派出所規劃建設現場檢查項目進展情況,並召開推進工作會,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當天,周紅波先後到玉洞派出所項目選址處、平樂大道—玉洞大道公交場站項目選址處、那黃公交場站項目選址處檢查項目建設進展情況,並到體強—慶歌路口檢查臨時公交場站相關情況。

在推進會上,周紅波聽取了五象新區公交場站、派出所規劃建設、公交線路安排等項目推進情況的彙報。

據介紹,五象新區範圍內規劃佈局了公交換乘樞紐站13處,公交綜合車場12處,公交綜合樞紐兼車場4處。根據新區近期的建設計劃,以及結合近期的公交出行需求,新區需要建設3處公交換乘樞紐站,1處公交綜合車場。

在公交線路方面,市交通運輸局擬對五象新區公交線路進行優化調整,並規劃建設南北向的BRT二號線,初期開通火車東站至廣西體育中心常規公交線路。

派出所規劃建設方面,玉洞派出所規劃選址位於平樂大道以東,蟠龍派出所規劃選址位於慶歌路北面、體強路西面,這兩個項目的總建築面積均為2400平方米。

會上,周紅波要求,五象新區管委會、市直各部門、相關城區和單位,要充分認識加快新區基礎設施及市政配套設施建設的重要性,集中力量推動項目建設。各業主單位要主動溝通,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市直相關部門要有序組織、科學規劃、積極推進;管委會和相關城區要主動服務,同時對項目進度進行督查,確保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能夠及時、快速和徹底解決。

〔相關新聞〕

近期擬增加兩條服務五象新區公交線路

昨日,記者從五象新區公交場站、派出所規劃建設現場推進會上了解到,為滿足新區開發建設及群眾公交出行需求,南寧市擬對五象新區公交線路進行優化調整,計劃繼續保留3條、優化調整2條和增加2條。

新區規劃29處公交樞紐及場站

根據《五象新區公共交通專項規劃》,五象新區規劃公交樞紐及場站共計29處,主要分為公交樞紐站(首末站)和公交綜合車場(首末站及停保站)兩大類。其中,五象新區範圍內規劃佈局了公交換乘樞紐站13處,公交綜合車場12處,公交綜合樞紐兼車場4處。

結合近期建設計劃和公交出行需求,新區需要實施那黃公交樞紐站、平樂—玉洞立交橋底公交樞紐站、體強路南公交樞紐站,以及蟠龍公交綜合場站。其中,那黃公交樞紐站位於體強秋月路口東北側,目前項目已完成立項、規劃選址等;蟠龍公交綜合場站規劃佈置于冬花路南側,那黃大道西側,總用地面積約128畝,建設時間為2015—2016年;平樂—玉洞立交橋底公交樞紐站為擬新選址公交樞紐,佔地約10畝,目前正在進行前期報建;體強路南公交樞紐站規劃預選址于良玉大道和體強路交駐口東北側,佔地約15畝,服務三中五象校區及周邊出行問題。

規劃建設南北向BRT二號線

目前,服務五象新區的公交線路有5條(26路、48路、70路、601路、702路),已初步形成公交網路,基本解決了廣西體育中心、五象大道、平樂大道、玉洞大道等公交出行問題。但總體覆蓋範圍有限,與其他片區的聯繫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十三五”期間,根據五象新區開發建設情況及客流發展情況,將增開新線路以滿足新區開發建設的需求”的線網優化調整計劃。

其中,根據五象新區的建設發展情況及公交場站的規劃建設情況,“十三五”期間五象新區公交線網規劃涵蓋三大內容。

首先,依據公交都市建設規劃,規劃建設南北向的BRT二號線,初期開通火車東站至廣西體育中心常規公交線路,主要途經火車東站、鳳凰嶺路、銅鼓嶺路、鳳嶺南路、青環路、良慶大橋、龍崗大道、五象大道、那黃大道、歌海路,實現體育中心與龍崗片區、東盟商務區、鳳嶺片區及火車東站的快速公交連接,作為軌道交通網路的重要補充。

其次,根據片區公益設施使用情況,適時研究開通微迴圈公交線路,加強五象新區內部(重點是核心區周邊)的公交網路聯繫,特別是將廣西體育中心、南寧博物館、廣西博物館、總部基地、五象湖公園等有效銜接起來。

再次,還將五象新區的公交服務問題納入每年度的公交線網優化調整方案中進行綜合研究、解決。

近期擬新增兩條公交線路

在公交線網優化方面,除計劃繼續保留26路、48路、70路3條公交線路運營並加大發車頻率外,還將優化調整702路和601路公交線路。

同時,還將新增兩條公交線路。一條是廣西體育中心至竹溪立交公交線路(暫定為68路),以五象廣西體育中心公交首末站為依託,新增竹溪立交至體育中心公交線路。待體強南路通車後,可將該線路延伸至體強南路,實現新舊三中的連接,並滿足萬科、華潤等小區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另一條是竹溪立交至廣西體育中心定制公交包車線路。

通過近期優化調整,服務五象新區的公交線路將達到7條,其中服務廣西體育中心的公交線路為5條,已基本覆蓋目前行政單位集中區域,滿足主要公務及政務出行需求,進一步緊密聯繫了五象新區與老城區。

如何優化調整?

保留

26路、48路、70路3條公交線路加大發車頻率

調整

1.702路從蒲廟造紙廠始發,按原線路運作至五象那黃路口後,調整行駛那黃大道、歌海路、體強路至體強五象路口後,恢復行駛五象大道、銀海大道、星光大道至終點朋展長凱路口。

2.601路調整為獅山公園始發至南寧博物館終點。具體線路走向為獅山公園—南寧博物館:途經望州路、望州南路、園湖路、東葛路、葛村路、新竹路、茶花園路、碧湖路、濱湖路、民族大道、竹溪大道、青山路、南寧大橋、平樂大道、五象大道、宋廂路。

新增

1.廣西體育中心至竹溪立交公交線路(暫定為68路),具體線路走向為體育中心至竹溪立交:途經體強路、五象大道、平樂大道、南寧大橋、青山路、雙擁路、民族大道、茶花園路、望園路、東葛路、濱湖路、民族大道、金湖廣場。

2.竹溪立交至廣西體育中心定制公交包車線路:

發車時間:上午7時20分至8時,從竹溪立交發車,經廂竹大道、竹嶺立交、東葛路、濱湖路、雙擁路、青山路、南寧大橋、平樂大道、五象大道、體強路至廣西體育中心終點。

發車時間:下午5時30分至6時30分,從廣西體育中心始發,經體強路、五象大道、平樂大道、南寧大橋、青山路、雙擁路、濱湖路、東葛路、竹嶺立交、廂竹大道至竹溪立交終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