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文明之光

內蒙古準格爾旗:抓住“三個著力點”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

來源: 中國網文明中華 | 作者: 郭徽 魯光強 | 時間: 2022-05-19 | 責編: 姜穎

中國網文明中華訊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充分發揮黨的建設在創建礦區社會治理試點工作中的示範引領作用,緊緊抓住“三個著力點”,不斷提升工作水準,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全面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抓住組織建設這個基礎點,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強化市域社會治理動力

堅持把建強基層黨組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能力和社會服務能力,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市域社會治理的堅強戰鬥堡壘。提高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品質。注重創新組織設置,不斷完善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建立了民營企業黨組織與政府職能部門黨組織直接溝通對話工作機制,制定工作方案和配套細則,完成了148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備案,相關職能部門為企業紓難解困,營造更為寬鬆的發展氛圍,先後解決各種疑難雜症53件。依託蘇木鄉鎮(街道)、市場監管等行業部門管理優勢,積極推進商圈(樓宇)、專業市場黨的組織覆蓋,新建非公企業黨組織9個,有效激活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黨建引領市域社會治理的龍頭作用充分發揮。

加強基層黨組織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制定下發《關於築牢新時代基層戰鬥堡壘建設“最強黨支部”實施方案》,著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截至目前,建成“最強黨支部”144個;同時,以“選樹先進、提升中間、帶動後進、整體提升”為目標,通過對全旗社區黨組織實行星級化管理,進一步增強社區黨組織組織力,有效提高社區黨組織標準化、規範化水準,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在市域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地位。

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按照“組織建在網格、黨員劃入網格、服務進駐網格”工作思路,綜合考慮地理佈局、地域面積、轄區人口等因素,優化設置了14個蘇木鄉鎮街道一級網格,42個社區二級網格,422個三級網格,共有網格員647人,將街道社區和全旗在職黨員融入責任網格,有效暢通了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進一步提升了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

抓住建強隊伍這個關鍵點,健全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擔當作為機制,增強市域社會治理效力

堅持嚴管厚愛原則,加強基層幹部隊伍建設,不斷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在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過程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嚴格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市委關於社區“兩委”換屆的部署要求,圓滿完成了全旗42個社區全部“兩委”班子換屆選舉工作,全部實現“一肩挑”。全旗42個社區共選舉産生“兩委”成員358人,交叉任職82人,平均年齡36.9歲,班子結構得到全面優化,隊伍品質得到全面提升,建設了一支有本領、有責任的社區班子“領頭雁”隊伍。

建立健全乾部幹事創業激勵機制。率先在全區實施嘎查村“兩委”班子及成員績效考核管理。全面落實“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制定了《準格爾旗專職社區工作者崗位職級和薪酬待遇實施方案》及配套考核評價制度,有效激發社會工作者擔當作為。開展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擂臺比武”,評選鄉村振興“明星書記”並給予獎勵。同時,建立穩定規範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將社區辦公經費列入旗財政預算,嘎查村社區經費分別提高到17.4萬元和35萬元,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加大黨員幹部培訓力度。舉辦了全旗黨務幹部能力素質提升示範培訓暨機關國企黨員全員輪訓班、全旗嘎查村基層黨建“百日集中推進”暨相對後進村整改工作現場會,全覆蓋輪訓了新一屆嘎查村社區幹部,不斷提升廣大黨員幹部履職能力。

準格爾旗新一屆社區“兩委”幹部培訓

抓住管理務這個支撐點,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激發市域社會治理活力

藍天街道白雲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共建實踐金”項目啟動儀式

將增進群眾福祉作為黨建引領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高服務水準,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全力推進基層公共服務全覆蓋。社區作為黨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依託社區服務場所,建立了一批“老年人日間照料室”“共建議事廳”“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等綜合性服務場所。同時,按照《蘇木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嘎查村社區便民服務代辦點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鼓勵公共事業單位在社區設立服務站點,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到社區建設中來。今年以來,新建小區黨群服務站 50個,不斷滿足社區居民的各類服務需求。

全面推行項目化社區服務模式。嚴格落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按照群眾聚焦實際需求“點單”、社區精準對接“下單”、共建單位按照職能職責“接單”的模式,項目實施單位選派黨員聯絡員到社區挂任項目“執行書記”,全力推動項目落地落實,目前,全旗已累計實施服務項目800多個,服務群眾10萬餘人,讓居民群眾實實在在共用到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成果。

探索設立社區治理“微基金”,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則,創新實施“共建實踐金”項目,充分發揮共建單位、駐地商鋪、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籌集治理“微基金”,改變了社區治理資金來源“靠政府、靠上級”的原始模式。目前,已籌集“共建實踐金”500余萬元,完成提升改造便民大廳、鄰里廣場和黨群服務站等18個定點投項目建設,受益群眾5萬餘人,獲得了基層黨員群眾的廣泛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