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聚焦中華

廈門集美:文明實踐活動傳承家風家訓 助力鄉風文明

來源: 廈門文明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1-24 | 責編: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社風清,社風清才有社稷安。為大力弘揚中華傳統家庭美德,助推精神文明建設,連日來,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家風家訓”系列課程活動,深入挖掘中華優良傳統中蘊含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提升鄉風文明,涵養良好家風,弘揚家庭美德。


  青少年入戶關愛老人。(田頭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供圖)

家風家訓潤童心 少兒研學倡文明

誦讀箴言、主題繪畫、參觀祖祠……近日,田頭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進校園、進社區開展家風家訓系列課程活動,厚植未成年人道德根基。

1月4日下午,實踐站在田頭小學為45位青少年帶來一堂“傳家訓,揚家風”家風家訓課,從何為家風家訓到古時的宗族、廟宅分析,讓青少年認識到家風家訓的重要性和深遠意義。在“家風家訓”主題繪畫環節,孩子們通過手中的畫筆畫出心中的好家風,傳遞正能量。

11月7日上午,實踐站組織青少年前往林氏祖厝開展研學活動。一行人參觀林氏祖厝,學習並誦讀林氏家訓箴言,將好家訓內化於心,並外化于行。青少年還分別入戶關愛村居老人,送上愛心慰問品,踐行家風孝道,倡導鄉風文明新風氣。


“弘揚好家風,傳承好家訓”教育宣講課程。(日東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供圖)

家庭教育講座 培育文明新風

10月30日,日東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邀請集美大學誠毅學院教授林清旺為轄區親子開展“弘揚好家風,傳承好家訓”教育宣講課程。

課程中,林清旺帶領大家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重要論述精神,不斷吸取黨史中優良家風的“紅色養分”,延續革命先輩的好家風、好傳統。

此外,林清旺還結闔家庭教育的常見問題,鼓勵親子們踴躍發言互動,啟發溝通的重要性和注重有效的溝通方式,並通過身邊案例、科學理論知識等教授家長科學、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幫助大家解除心中困惑。


  家風家訓課程。(田頭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供圖)

學習詩詞經典 傳承優良傳統

學經典,傳美德,育新人。11月6日,溪西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開展“弘揚好家風,誠信潤溪西”家風系列課程。課程開始前,通過學習《弟子規—信篇》,培育誠信思想,倡導誠信行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分享古人誠信故事,誦讀誠信名人名言等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此外,活動還向青少年普及古風服飾相關知識,引導製作漢服折服,大家興趣盎然,學習氛圍濃,經過剪裁、拼折、粘貼、裝框後一幅幅精美的服飾就完成了。活動不僅豐富了青少年的知識儲備,倡導和培植誠信待人、誠信立身的品格,還鍛鍊了他們的動手能力,助力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家風家訓是中華文化價值觀傳承實踐的重要方面,集美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多形式、多角度開展家庭教育,傳家風,頌美德,為青少年健康成長提供優質“土壤”,涵養好家風,助推時代文明新風。(東南網吳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