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文明創建

打造非遺文化精品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11-12 | 責編: 楚丹

不論是質樸真率的甘肅雕漆,還是溫婉清麗的杭州絲綢,再或是醇厚細膩的山西老陳醋製作工藝,這些精雕細琢的文化精品,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思維形態、精神價值、創造力和想像力。第三屆進博會上展出的非遺文化産品,每一件都凝聚了特徵鮮明的中國元素,講述著生動感人的中國故事,滋養著厚重大氣的中國情懷。

正如展區裏的一位非遺傳承人所言,非遺保護是一個“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系統工程。這些不可再生的珍貴文化資源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子孫後代。我們絕不能為了謀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壞全社會和後代的利益,眼光要放長遠,讓非遺文化精品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因此,如何高品質地傳承才是非遺保護的關鍵。只有不斷提高傳承水準,才能增強非遺的表現力和吸引力,維護和拓展非遺的生存與發展空間,鼓勵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傳承行列,實現可持續的非遺保護。

一方面,要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採取地方保護、文化開發、政策扶持等針對性很強的措施,同時注重傳承者的培養,利用傳承人的藝術素養與文化素質,源源不斷地為非遺注入新的文化魅力,在傳承中提高,在提高中保護。另一方面,要激發人民群眾的主體力量,讓保護的觀念融入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潤物無聲。

時間可以湮沒小丘和山崗,但湮沒不了非遺這座文化高峰。只要我們深懷敬畏,常常仰望這座高峰,通過與時俱進的文化理念和精密先進的科技手段,努力挖掘出“不失傳統、相容現代”的新型文化産品,使其在類似進博會這樣的大舞臺上屢顯崢嶸,不斷聚焦世界的目光,它就一定會屹然挺立,代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