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圖片中華

描繪精準扶貧的壯闊畫卷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11-10 | 責編: 楚丹

圖為《大地頌歌》劇照。

劉海棟攝

核心閱讀

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近日在北京演出。該劇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為原型,從多個維度全面反映了湖南精準扶貧的歷史進程和偉大實踐,呈現了一幅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畫卷。

主創團隊多次深入扶貧一線調研,綜合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將扶貧故事講述得真實、好看。

11月6日和7日,由湖南省委宣傳部推出的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重要論述。歌舞劇由序曲、尾聲和6幕組成,以十八洞村為原型,從多個維度全面反映了湖南精準扶貧的歷史進程和偉大實踐,呈現了一幅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畫卷,給觀眾帶來強烈的震撼。

真實講述再現扶貧故事

十八洞村的年輕人龍先蘭家庭困難、不思進取,曾是村裏的“懶漢”。在精準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龍先蘭學習了養蜂技術和獼猴桃種植技術,不僅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也靠雙手致了富。他的故事被搬上了《大地頌歌》的舞臺。每場演出結束,他和妻子吳滿金都走上舞臺,與觀眾交流。“精準扶貧讓我改變了生活,我感恩共産黨。”龍先蘭説。

十八洞村的第一任精準扶貧工作隊隊長龍秀林、祁東縣官家嘴鎮啟航學校的支教老師王育霖、十八洞村相親會……《大地頌歌》裏的每一個重要人物和事件都能在十八洞村找到原型。《大地頌歌》總導演周雄説:“我寫這個故事的時候,就追求它一定要很真實,而且要生動,要接地氣。所以在我們的劇本裏,老百姓的話、扶貧幹部的話,都是非常樸實的,沒有拿腔拿調,更沒有脫離實際。”無論是龍書記“有我一把米,就有鄉親們一碗飯!我們大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承諾,還是帶領大家“跟貧窮幹一仗!搞起!”的奮鬥,都飽含著共産黨人對貧困群眾發自內心的深情。

故事不僅要真實,還要好看。故事不好看,就不能充分把主題表達好,也不能真正打動觀眾。“所謂好看,在故事引人入勝之外,還包括它集納了戲劇、音樂、舞蹈、新聞和電視藝術,是由多種表現形式進行的綜合性表達。”周雄説。

《大地頌歌》在湖南首演時,許多來自十八洞村的村民觀看了演出。他們説,《大地頌歌》寫的就是他們真實的生活,看到演出中的許多細節,不少人想起村子的過去和今天,流下了眼淚。

7次調研豐富創作體驗

要生動表現扶貧工作的真實性,沒有豐富的創作體驗是出不來的。周雄認為,創排扶貧戲劇,首先要有對黨的扶貧政策的了解、對扶貧案例和數據的收集,但這是遠遠不夠的。創作者必須懷著深厚情感,才能寫好戲、排好戲、打動人。

據介紹,創作團隊總共前往十八洞村7次,到扶貧一線深入體驗生活。為了體驗孩子們每天上學都要爬上的巴掌寬的天梯,周雄也特意爬了一次,並由此創作出了劇中留守兒童小雅背著背簍渴盼上學的情景。

在體驗的過程中,主創團隊深刻地感受到十八洞村的變遷,從老百姓臉上看到了幸福感和獲得感。解決群眾沒飯吃、沒技能的問題,解決留守兒童上學難的問題,解決脫貧後單身漢的“脫單”問題,解決群眾易地搬遷難的問題……這些扶貧工作中的具體問題,都是主創團隊在體驗生活時發現的。

編劇馮必烈回憶,在幾次采風調研後,他寫了一首獻給犧牲的扶貧幹部家屬的歌,犧牲扶貧幹部王新法的女兒王婷聽後哭了,她覺得歌聲就是扶貧幹部家屬的心聲。

演員谷智鑫在劇中飾演龍書記。“扶貧工作者迎難而上的精神太值得我們學習了。”谷智鑫説,扶貧幹部身上有股韌勁,用湖南話講就是吃得苦、霸得蠻,遇到阻礙就攻克,“過去都知道扶貧幹部比較苦、比較累,但當進一步了解他們後,我才發現他們身上的韌勁,不是常人可以想像的。”

飾演王婷的演員萬茜也表示:“我深深地敬佩這些默默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甚至犧牲生命的人,他們的事跡應該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人理解、記住。”

精準扶貧經驗輻射全國

龍秀林依然清晰地記得自己在幫扶龍先蘭時做過的工作。龍秀林認為,針對個人和地域特點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結合龍先蘭的自身特點在他身上所做的工作,代表了十八洞村精準扶貧的工作經驗,甚至也是可以在全國複製和推廣的精準扶貧工作經驗。

《大地頌歌》中的龍書記作為共産黨人、扶貧幹部的代表,在十八洞村經歷了一個從被質疑和誤解,到被接納、信任和敬重的過程。正如演出中石大姐對龍書記所説:“一晃7年了,你和扶貧隊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委屈啊,你把命都差點交到這裡了!我們全村老老少少都記在心裏啦。”

劇中最後一幕《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歌聲,觸動了許多人的心:“從小老師教我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幾經風雨更懂得,跟著共産黨才有新中國。”周雄説:“十八洞村只是脫貧攻堅道路上的一個縮影,放眼望去,《大地頌歌》講的是整個中國的扶貧故事。”

7年多來,湖南51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692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連續7年年均減貧1000萬人以上。這一串數字,正是以十八洞村的精準扶貧經驗輻射到全國的偉大成果。

談起十八洞村的發展,十八洞村的第三任扶貧工作隊隊長麻輝煌喜上眉梢。這些年,十八洞村不僅摘下了貧困村的帽子,外出打工返鄉的人也越來越多。回鄉創業的大學生更是腦子活,不僅投身旅遊産業,還開拓了網上帶貨的新業務。如今的十八洞村已大變樣,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即將實現。(本報記者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