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聚焦中華

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啟動 文化遺産“雲上”呈現

來源: 中新社 | 作者: 陳杭 | 時間: 2020-11-09 | 責編: 楚丹

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啟動文化遺産“雲上”呈現

11月7日,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開幕。圖為開幕式上北京各區推介大運河北京段沿線“網紅打卡地”。中新社供圖

雲端徵集、雲賞直播、雲河視頻、雲上暢行、雲享檔案……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期間,一系列互動和科普活動將帶領公眾“雲端”感受大運河遺産的文化韻味,探索遺産保護與傳承的新方式。 

歷史上,中國大運河以世所罕見的時間與空間尺度,實現了南北資源和物産的大跨度調配,溝通了國家的政治中心與經濟中心,促進了廣袤大地上的經濟交換、人員交流、文化交融。有人給全世界前十大運河做過排行榜,中國大運河以開鑿最早、里程最長、工程最大列在榜首。2014年,中國大運河以文化遺産名義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如何在保護的基礎上,傳承好大運河豐厚的文化遺産,讓這條歷經2500年、延綿3200多公里的河流煥發生機與活力?

2019年,北京發佈了《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和《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五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明確了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中長期目標。

展望2050年,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的主要目標是成為服務文化強國戰略、全國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的示範工程,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成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千年運河”中華文明金名片的標誌工程。

而這一目標的實現,離不開社會民眾的深度參與。

此次主題為“行走運河,賦能小康”的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在充分利用各類新媒體手段開展線上傳播的基礎上,鼓勵和動員更多民眾參與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

期間,無論是話題徵集、短視頻發佈,還是圍繞大運河遺産點7條探訪路線開展的線上直播、暢行活動,都為民眾了解並走近大運河文化遺産提供了廣闊的數字化平臺。

一方面,燃燈塔、萬寧橋、玉河故道、平津閘……這些大運河歷史脈絡的“見證者”將在直播活動中一一呈現,立體表現對大運河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另一方面,活動也將在各大平臺徵集大運河沿線網紅打卡地的文字、照片、視頻等內容,鼓勵民眾分享自己與大運河的點滴故事,在互動中凸顯大運河的文化活力和旅遊魅力。

通過開展一系列“雲上”活動,讓民眾順著源頭去探尋這條河流留下的文化富礦,懂得文化遺産的珍貴與價值,激發文化自覺意識,才能讓千年運河的文化名片亮起來、文化遺産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