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圖片中華

“新時代好少年”高韶宇:只要心不殘疾 努力做最強自己

來源: 寧夏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11-05 | 責編: 楚丹

<p>  積極樂觀的高韶宇。</p><p>  

積極樂觀的高韶宇。 

“我想對身邊的朋友説,成功不在於別人的看法,而在於自己的努力,身體的殘疾可能會使道路充滿荊棘,但只要心不殘疾,站在領獎臺那一刻,我就是最強的。”11月2日下午,寧夏銀川特殊教育中心特奧班學生高韶宇坐在學校足球場上,與記者談起她作為寧夏唯一入選2020年“新時代好少年”的感受。

鏡頭中,這個16歲的花季少女純凈的笑容,溫暖了初冬的寒冷。

“6歲的時候,我在家看電視,突然聽不到聲音,把電視聲音開到最大,結果還是聽不見,媽媽帶我到醫院去檢查,醫生説是聽力殘疾,此後就戴上了助聽器。”高韶宇説。

那時,高韶宇的媽媽沒告訴她的是,她同時被診斷為智力發育遲滯。她逐漸跟不上學校的課程,與同學交流玩耍中總顯得“笨笨的”,聽力、智力的缺陷使她成了同學們有意無意的惡作劇對象,久而久之她的性格變得孤僻自閉。

2017年,自治區殘聯到各縣(區)選拔殘疾人運動員,高韶宇的運動天賦被教練員一眼相中,便幫她聯繫轉學至銀川市特殊教育中心。

在這裡,300多名受困于自閉症、腦癱、智力障礙的學生可以得到文化知識、生活自理、勞動技能、行為矯正、康復訓練等方面的教育。對高韶宇而言,來到這裡仿佛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4年的特奧班學習中不斷解鎖羽毛球、冰壺、籃球、田徑、足球、乒乓球等不同運動項目,讓她感慨這是前所未有的快樂校園生活:“原來我能學會這麼多運動項目!”

在日常訓練中,高韶宇主動提出要按照男生的訓練量進行訓練,無論嚴寒酷暑都堅持訓練,吃飯、休息時常胳膊腿一起“比劃著”,琢磨如何讓動作更標準。長期訓練讓她的手掌形成一層薄繭,佩戴助聽器會使她的耳朵遭受更多刺耳雜音的干擾,然而她並不在意:“運動員中我最喜歡中國女排,電影裏女排隊員受傷仍然堅持訓練和比賽,我這點兒努力不算什麼”。

刻苦努力的訓練為她帶來學校師生讚譽的同時,也為她帶來了一個個榮譽:2018年5月,參加全國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獲2金1銀;2018年7月,參加全國殘疾人田徑錦標賽獲1金2銅;2019年10月,入選中國國家隊,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世界智力殘疾人運動會上獲800米第七名的好成績。

“去過北京參加好幾次比賽和訓練,但是都沒機會到天安門看一次升國旗!”高皓宇告訴記者,這是她的一個小小遺憾。話音剛落,她又高興地説:“這兩天我在備戰即將舉辦的全國殘疾人旱地冰壺比賽,上次我是第二,比第一名差了1分,這次我一定要努力爭取第一名。”(寧夏日報記者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