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聚焦中華

海口垃圾分類首月“成績單”亮眼 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0.17%

來源: 海口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11-04 | 責編: 楚丹

10月1日起,海口市全面實行垃圾分類。一個月來,海口不斷加強宣傳,完善垃圾分類收運、處理設施設備,加大對違法行為的執法力度,垃圾資源化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0.17%、減量化效果顯著提升,全市垃圾分類氛圍濃厚,市民逐漸養成環保綠色的生活習慣。

工作人員演示廚余垃圾處理智慧設備的操作。海口日報記者陳長宇攝

垃圾資源化“玩”出新花樣

“這機器真好,餐廚垃圾扔進去幾個小時就變成有機肥,還沒有什麼氣味。“11月1日,秀英區海悅東方小區居民王阿姨提著廚余垃圾來到小區智慧餐廚垃圾降解機旁,用IC卡在感應區刷卡後,把垃圾投放進去。

“面板具有稱重功能,會根據重量自動轉換成積分存到居民IC卡裏。”海悅東方小區物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積分可以到自助兌換機兌換禮品,住戶參與熱情高漲。

據了解,這是海口首臺智慧餐廚垃圾降解機——“大胃蛙”,能在6-24小時內有效分解餐廚垃圾,垃圾減量達到95%以上。智慧餐廚垃圾降解機可以就地處理廚余垃圾,讓垃圾不出小區變廢為寶,使資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餐廚垃圾中的蔬果皮可以做成酵素,67歲的呂琴每天把回收的幾十斤壞果子送到白沙門教育環保站。“這些果子可以做成酵素,不僅能清洗衣服上的污漬,還能放在廁所消除異味,用處大得很。”呂琴説,每天辛苦一點把壞了的水果運送過來,非常值得。

廢安全帽打造的宇航員、舊飯盒改成的工廠、排水管做成的高鐵、熱水器蓋和抽油煙機殼改造的衛星……在龍華區寶島花園智慧垃圾分類屋旁,用垃圾打造的藝術墻,色彩一暗一明,立意深刻,受到了住戶的一致好評。同樣“垃”風的還有美蘭區和平南街道瓊苑廣場的垃圾分類主題宣傳長廊,一面用廢棄輪胎、鍵盤、拖鞋等物品打造的“海底世界”,讓附近居民感受到美景的同時,也了解了垃圾變廢為寶的小訣竅。

資源有效利用是垃圾分類治理目的之一,回收利用率越高,後端處置壓力越小,資源浪費也就越少。11月1日,記者從市園林環衛局獲悉,目前海口進入再生資源回收渠道的可回收物約1020噸/日,廚余垃圾資源化處理量約405噸/日,資源化回收利用率約30.17%,比2019年資源回收利用率提高約15個百分點。

“垃圾分類+”宣傳無死角

10月23日,美蘭區分類辦組織轄區各鎮街開展“人口普查+垃圾分類”,在入戶開展人口普查登記的同時,挨家挨戶地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到垃圾分類實踐中。

“人人都是生活垃圾的生産者,做好垃圾治理工作必須全社會動員起來,推動垃圾分類知識‘進社區、進村宅、進學校、進醫院、進機關、進企業、進公園’,大力普及垃圾分類的科學知識,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促使人人成為垃圾分類的實踐者、宣講者、擁護者和監督者。”海口市園林環衛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人口普查中創新性地引入垃圾分類宣傳,是海口市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的生動具體實踐,更是向垃圾“宣戰”的決心。

海口正式啟動垃圾分類後,瓊山區舉辦“黨建引領齊發力垃圾分類我爭先”生活垃圾分類宣傳集市活動,秀英區青年志願者通過騎行開展垃圾分類宣傳,龍華區開展趣味互動遊戲吸引眾人前來挑戰等活動,全市上下創新“垃圾分類+”模式,廣泛開展宣傳工作,通過360度無死角宣傳,讓垃圾分類知識日益深入人心。

為加大垃圾分類科普宣傳,團市委和市誌聯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嘉年華系列志願服務活動7場,累計發動68家青年文明號單位在鴨尾溪、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開展垃圾分類志願活動,依靠全市誌願服務站點開展宣傳180余場,深入海秀鎮、海秀街道、海口港社區、東方洋社區、義龍東社區、秀海社區等10余個街道社區開展垃圾分類、禁塑志願服務活動50余場次,累計覆蓋影響市民遊客5萬餘名,全市垃圾分類氛圍日漸濃厚。

瓊山開展垃圾分類宣傳集市吸引群眾的參與。海口日報記者王程龍攝

加強執法檢查開出首張處罰單

10月27日,秀英區檢查組檢查海港學校內港西小區時,發現存在生活垃圾分類不規範、硬體設施不齊全,現場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10月30日,對港西小區進行回訪時,發現仍存在生活垃圾分類不規範、垃圾桶硬體設施不齊全。對此,屬地綜合行政執法中隊開出立案處罰單,對物業公司立案處罰4999元,這也是海口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後的首張立案處罰單。秀英區環衛局業務室主任蔡讚恒透露,10月1日開展執法專項行動以來,秀英區生活垃圾分類檢查小組共檢查各類場所138家,現場整改78家,下達6個督辦文件,對5家場所下達整改通知書。

為推進海口市生活垃圾分類,提高市民垃圾分類意識,連日來,海口成立考核組執法組,重點對物業小區、公共機構及相關企業執法檢查。10月份,龍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出動28人次,執法車3輛,巡查轄區20個小區,開出13宗執法文書。其中,整改通知書9單,約談4家物業公司。10月1日至10月30日,美蘭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在垃圾分類專項整治中,全面排查轄區住宅小區落實垃圾分類容器、標識、宣傳、公示等情況,共排查小區385處,下達執法文書39宗。

為促進垃圾分類的良好發展,海口將完善單位和市民有獎舉報制度,建立垃圾分類“紅黑榜”,表彰分類良好的單位和小區,督促整改分類不徹底的情況,形成垃圾分類有效處理的良好習慣。

環衛工人在鳳翔街道大園社區分類收運垃圾。海口日報記者康登淋攝

減量明顯取得初步效果

自8月1日試點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積極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各區分別選取自管小區、三無小區、物業小區等不同類型居住小區建設垃圾分類示範點,秀英、龍華、瓊山、美蘭分別選取儲運小區、寶島花園、鵬盛家園、瓊苑廣場小區建設垃圾分類示範小區,並在東風橋建設廚余垃圾源頭減量處理示範點,為全面開展垃圾分類積累了經驗。截至目前,建城區4228個公共機構中,4069個已配備分類垃圾桶,配置比例96.2%;已配備4031名垃圾分類督導員,配置比例95.3%,分類投放設施配置基本到位。

完善垃圾分類收運體系方面,各區環衛企業加大投入,新配置22輛可回收物運輸車、5輛有害垃圾運輸車、85輛廚余垃圾運輸車、1028輛電動垃圾分類收集車;建成有害垃圾暫存點4個,緩解有害垃圾、廚余垃圾收運和處置壓力;全力推進顏春嶺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三期項目,預計年底投産發電,建成後日處理垃圾4200噸。

為加大日常監督考核,8月1日起,市園林環衛局組織4名幹部帶隊對各區垃圾分類情況進行長期跟蹤督查和指導,收集資訊,摸清情況。同時,委託第三方進行考核。根據統計,8月1日試點後,9月份生活垃圾處理總量為104280.54噸,同比減少2580.79噸,預計全年焚燒和填埋處理的總量減少2萬噸。市園林環衛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數據分析可以看出,海口生活垃圾分類取得初步效果,市民逐步接受並認真執行生活垃圾分類。

由廢棄物品與3D彩繪結合打造而成的墻體藝術作品。海口日報記者陳長宇攝 

數説四個區垃圾分類

秀英區

全區共758個場所,包括居住小區438個、公共機構225個、相關企業95個,垃圾分類桶配置齊全的場所758個,完成率100%;分類投放設施設備“五有”配置齊全的場所758個,完成率100%。240個幹垃圾收集箱改造成可回收垃圾箱,利用社會資金投放可回收智慧機器10台,率先健全全區再生資源網點,培養了39名垃圾分類宣傳公益講師。

龍華區

全區公共機構268個,已配備分類垃圾桶的有262個,佔97.76%,同時配備分類垃圾桶和督導員的有257個,佔95.90%;相關企業114個,已配備分類垃圾桶的有110個,佔96.49%,同時配備分類垃圾桶和督導員的有105個,佔92.11%;居住區有1015個,已配備分類垃圾桶的有957個,佔94.29%,同時配備分類垃圾桶和督導員的有954個,佔93.99%。

瓊山區

全區需要開展垃圾分類的場所共1020個,基本完成垃圾分類“五規範”標準設置。轄區內共建設智慧垃圾分類屋33座,覆蓋戶數共16949戶,並在全區551個住宅小區推廣,取得良好的成效。

美蘭區

全區開展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場所共1722個,截至10月26日,已落實垃圾分類容器、標識、宣傳、公示、督導員配置“五規範”和垃圾分類臺賬。同時,制定《海口市美蘭區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兩年行動方案(2020-2021)》,並建成“一分到底”的全過程分類系統,實現閉環管理。(海口日報記者龍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