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中華遺産

內蒙古文物保護“三大法寶”: 馬背、駝峰、無人機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0-28 | 責編: 楚丹

圖為駝峰文物保護隊。內蒙古文物局供圖

中新網呼和浩特10月26日電 

作為中國文物大區,內蒙古自治區在文物保護方面,相繼推出了馬背、駝峰、無人機的保護方式,這被外界譽為內蒙古文物保護的“三大法寶”。

內蒙古文物局局長陳永志介紹,內蒙古文物部門從2011年起,針對文物古跡、古墓葬、古代長城遺址分佈分散而保護管理困難的實際,在錫林郭勒盟基層蘇木、嘎查幹部民眾的大力支援下,組建了馬背文物保護隊。

圖為駝峰文物保護隊。內蒙古文物局供圖

據介紹,內蒙古文物部門發動組織基層農牧民自願參與文物的宣傳與保護工作,把文物保護與農牧民日常生産生活緊密結合起來,形成一套適於在草原牧區普及的群防群保、切實可行的文物保護體系。當地推行的馬背文物保護隊曾受到中國國家文物局以及內蒙古黨委、政府領導的關注和表揚。

26日,記者從內蒙古文物局官方獲悉,內蒙古擁有中國最多、最集中、種類最全、內容最豐富的長城古跡。從先秦一直到明末,長城在內蒙古都有遺跡可尋。

資源豐富的內蒙古長城,在保護上也開創了中國的先河。

公開資料顯示,內蒙古在長城保護方面,目前已完成了保護規劃編制,建立了12個盟市的長城檔案,並公佈了內蒙古長城13278處點段的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

內蒙古的駝峰文物保護隊成立於2015年10月,比馬背文物保護隊略晚幾年,其主要功能在於長城保護。

圖為內蒙古文物部門的無人機培訓。內蒙古文物局供圖

官方介紹,該文物保護隊是阿拉善盟文物局結合當地牧民在大漠深處飼養駱駝的實際情況順勢成立。保護隊由來自當地8個蘇木的31名牧民組成,負責保護、宣傳、巡查阿拉善左旗境內的明代長城、漢代古墓、西夏石窟寺等100余處重點文物。

據統計,駝峰文物保護隊成立以來,當地各蘇木、鎮共組織558人次,對阿拉善左旗境內的各時期長城、岩畫群等100余處烽燧、城障址及各類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進行了巡查。

值得提及的是,在文物保護方面,內蒙古亦不斷“與時俱進”,目前內蒙古文物局為當地103個旗縣(市、區)文物管理單位配發了文物安全巡查、巡護無人機,並制定了《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安全巡查、巡護無人機使用管理辦法》,對無人機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確要求。

圖為內蒙古馬背文物保護隊。內蒙古文物局供圖

陳永志表示,無人機以其靈活便捷的優勢被應用於文物保護工作中,不僅節約了文物巡查、巡護時間,而且對檢查發現的違法行為能夠第一時間進行制止和鎖定違法犯罪證據。同時,對野外大跨度的田野文物能夠進行及時有效地監控,為文物的保護監測提供長期的數據參考,有效提升了田野文物的管理能力和水準。(中新網記者李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