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四傳”特色牌 福建三明鄉村學校少年宮助力鄉風文明

來源: 三明文明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10 | 責編: 信子維

  近年來,福建省三明市把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作為推進農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載體和抓手,圍繞“以樂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目標任務,結合精準扶貧、雛燕關愛行動等工作,在全市127個鄉鎮中心校建立學校少年宮,促進了城鄉教育均衡發展,助推鄉風文明建設。

  一是傳播文明,培育時代新風。近年來,全市開展1030多場次“清溝掃地擺整齊”“垃圾分類我先行”“保護母親河”“移風易俗”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進鄉村學校少年宮活動,引導農村未成年人踐行“廁所革命”“文明健康生活”“生態環境保護”“不大操大辦”“志願服務”等文明新理念,為農村弘揚文明新風、樹立文明新規、推行文明新事注入活力。

建寧縣溪源鄉少年宮學生參加“愛河護河 從我做起”保護母親河活動。

永安貢川中心小學少年宮“貢堡小導遊”志願為景區遊客講解。

  二是傳授技能,培養時代新人。各少年宮學校通過開設文化藝術、體育健身、勞動實踐等30余項技能課程,組織學生參加“廚藝學習和比賽”“插秧和果蔬種植勞動實踐”“趣味體育”等活動,做到讓每個農村學生都能在參與自己喜愛的活動中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掌握簡單農業勞動技能、強身健體,潛移默化培養時代新人,為鄉風文明增添朝氣。

梅列區陳大中心小學少年宮同學向家長展示廚藝成果。

寧化縣泉上中心學校少年宮開展“合理膳食倡三減,良好習慣促三健”活動,引導孩子良好飲食、健全體魄。

  三是傳遞溫暖,倡導互幫互助。全市120個省級文明單位、40所省級文明校園與80所鄉村學校少年宮共建,累計為鄉村學校提供價值720多萬元的資金、器材、書籍等資助,600多名輔導員志願者為少年宮孩子授課。市裏還建立健全了1.53萬個農村留守兒童、單親家庭子女、貧困家庭子女檔案,1.6萬個“愛心媽媽”“代理家長”與留守兒童結對。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引導了農村未成年人將溫暖傳遞給社會、反哺給社會,越來越多的鄉村孩子參與到互幫互助、奉獻愛心、孝老愛親等活動中去,營造濃厚的鄉風文明氛圍。

三明九中到三元區岩前中心小學少年宮開展贈送特色校本教材共建活動。

明溪縣沙溪鄉中心學校少年宮孩子為留守老人祝壽。

  四是傳承技藝,弘揚優秀文化。圍繞打造“一宮一品”特色品牌,全市有70多所鄉村學校少年宮開設畬繡、竹竿舞、大腔戲、高腳、蹴球、梅林戲、插花藝術等契合地方實際的傳統技藝課程30多個,為鄉村優秀文化傳承培育新生力量。各學校少年宮還通過定期舉辦年度成果展示,參與市、縣舉辦的“鄉村(城市)學校少年宮成果展示展演”,推進農村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資訊來源:三明市委文明辦)

泰寧縣朱口第一中心小學少年宮表演梅林戲《梅林謠》。

將樂萬安學校少年宮打造沙畫特色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