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坊:讓愛國主義教育入腦入心

來源: 大眾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7-10 | 責編: 信子維

  濰坊學院將抗擊疫情與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結合起來

  突如其來的疫情既是危機,也是教育契機,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鮮活的素材。濰坊學院抓住時機、主動作為,將抗擊疫情與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結合起來,在“知、情、意、行”四個方面上下功夫,助力愛國主義教育揚帆遠航。

  網路課堂,點亮愛國主義教育燈塔

  4月16日,身處全國各地的2萬餘名濰坊學院師生齊聚超星、微信等平臺,同上一堂愛國主義思政課。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子林為師生們帶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體悟和踐行愛國主義》的網課。張子林用100分鐘的時間,從疫情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危機、透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我們看到了什麼、全民戰“疫”詮釋了新時代愛國主義的深刻內涵和戰“疫”中的愛國主義體現了新時代愛國主義的本質四個方面進行了生動講解。這堂課,把疫情防控當做思政課的生動教材,有深度有熱度更有溫度,引發了師生的強烈共情共鳴,更激發了師生的家國情懷、愛國熱忱。

  疫情中的長期宅家和網路生活,讓學生們陷入思想“乾涸”的困境,濰坊學院輔導員紛紛變身“主播”,開啟直播,開始“雲”端教育。他們通過多個網路直播與學生進行深入思想對話,幫助學生們正確認知中國在戰“疫”中的貢獻與優勢。疫情期間的“直播式”愛國教育,點亮了學生們的思想燈塔,有不少學生主動請纓擔任地方戰“疫”志願者,將自己從“假期”模式轉為“戰鬥”模式,用個人所學服務一方戰“疫”,用一己之力踐行特殊情況下的愛國擔當。

  戰“疫”日誌,注滿愛國主義教育“機油”

  疫情期間,濰坊學院輔導員都化身“筆桿子”,結合自己的專業方向和學生特點,以文字方式在學生的心田上悉心耕耘。濰坊學院在“濰院學工”微信公眾號上開設了“輔導員有話説”系列專題,輔導員們紛紛用文字與學生們展開深度的愛國主題交流。有的將就業工作與愛國教育結合,號召同學們選擇職業方向時考慮社會所需;有的將學習與愛國教育結合,帶領學生學習時政知識,為愛國教育注入時政活力。從1月23日開始,專職輔導員齊晶每週堅持寫作“輔導員戰‘疫’日誌”,記錄自己的戰“疫”思考,跟學生進行專題談心,陸續發表的愛國教育專題文章瀏覽量過萬。

  學生們普遍反映,與以往的説教式愛國教育不同的是,輔導員的日誌有很強的代入感,生動感人的戰“疫”故事,豐富深刻的理性思考,讓這些文章更容易深入學生思想。濰坊學院輔導員們用幾十萬字的“輔導員有話説”為學生們的思想保駕護航,讓愛國思想與愛國情感有機融合,為青年在成長之路上注了滿滿愛國牌“機油”。

  “雲”端學習,高揚愛國主義教育風帆

  疫情“長假”,有的學生無法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對國家疫情形勢漠不關心,輔導員們敏銳地嗅到了這部分學生意志上的鬆懈,發起了“雲”學習活動。其中,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早在1月30日就創建起“為中華復興讀書”QQ群作為“雲平臺”,展開了為期三個多月的“報告制”“雲”學習。  “雲”學習平臺取名為“為中華復興讀書”,輔導員在群裏時常進行愛國主義引領,就是希望學生們明白學習的目的。“雲”學習在5月1日正式結束,這場長達三個多月的“報告制”“雲”學習始終高揚愛國主義教育風帆,將輔導員的口頭呼籲轉化為學生的學習意志,把愛國主義思想融入到行為養成教育的過程中,在調動學生學習熱情的同時,幫助學生們樹立理想、堅定目標,愛國主義教育從認知和情感走向了意志與踐行。

  多樣活動,助推愛國主義教育遠航。在疫情“大考”面前,濰坊學院各部門廣泛聯動,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活動。從徵文比賽到原創歌曲錄製,從思政大課到社區志願服務互動,從防疫知識宣講到開學第一課等,各學院各部門結合實際需求開展活動,學子們大展身手,上演著抗“疫”道路上的“百花齊放”。廣播電視學專業學生在專業老師肖欽傑的全程跟進下,傾情剪輯抗“疫”專題視頻,19天完成了20部精彩戰“疫”作品。(任雅楠 王文華 齊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