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人畫室肖利:培養人才助力中國文化藝術發展——對話北京拙人畫室創始人肖利

發佈時間:2020-05-20 11:38: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信子維

拙人畫室的辦學特色是什麼?

肖利:我覺得我們辦學的特色,首先講的是師資力量,我們專業老師,都是出自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到中央美院本科,再從中央美院研究生畢業的科班老師,有這樣的老師來教我們的學生,使他們從小就受到很正統的美術熏陶,不走彎路。再就是我們努力挖掘學生的內在潛力,調動他們一切可以調動的學習的積極性,包括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文化的嚴謹態度和專業學習的興趣,我認為天才都來自於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對所學專業保持高度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他願意花時間去追求,不怕苦,不怕累,有興趣就會執著的去探索自己喜歡的領域,才會覺得學習有滋有味,才能提高他們的自信,才會勇於突破自己。我覺得讓學生始終保持這股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有德行兼備的師資團隊,孩子們才會願意跟著我們前行。同時我們也意識到學美術要有天賦,更要有興趣,勤能補拙是以量的積累達到質的突破的基石。所以我們著重培養學生勤能補拙、勤學好問的求學的態度。從而讓學生在積累中更聰慧、技藝更精湛。

image.png

拙人畫室創始人——肖利

  “厚的載物、勤能補拙”這種文化一直全線貫穿在我們拙人畫室辦學的文化的精髓裏。也正是這股精神和實幹促使我們做到了提出人才出人才的美好願望,這也就是我們的責任和目的。

剛才我講的是我們專業團隊,現在説一下我們文化課的團隊,大多數老師都是在重點中學有過幾十年的教學經驗,退休後來我們拙人教學的,也有年輕的老師,但我覺得這些有過學校幾十年教學經驗的老師,來教我們的學生,會對他們的考學方向有一個很準確的把握。使學生們從不會學到會學,不願意學到願意學,從不想學厭學到積極好學,形成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我想在拙人畫室是他們整個中學時代,最寶貴的一段經歷。我們的專業老師有很強的教學能力,清晰的邏輯思維和感性的講解,使學生們更好的在課堂理解吸收知識,我們的老師都是極具有愛心和責任心的,細心給學生講解,只要學生願意聽,會非常有耐心的給他們講解一遍又一遍直到講會為止。

讓我感到驕傲的是,從我們拙人畫室走出來的學生,研究生畢業後大多都去了中央美術學院、清華美院、人民大學美術學院、電影學院、北京服裝學院等這些全國的知名大學裏任教。

image.png

拙人畫室天光專業教室

民辦藝術學校怎麼樣在立德樹人上下功夫?

肖利:我認為我們要立德樹人,就是要求我們自身做好,首先就是從德行上要求自己,我們不是一個人,而是整個團隊,我們的團隊有奉獻精神,有忘我的工作精神,心裏只有服務對象,就是學生,我們要把學生真正的引導好,正確引導學生身心健康,學業上更是要引導到正確的道路上來,這樣家長才會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我們托起的是每個家庭的太陽和希望,只有堅持樹立良好的教學氛圍,以身作則,言傳身教,讓他們在拙人茁壯成長,不負每一位家長的期望。

近二十年來,我們本著以人為本、誠信服務的理念,急學生所需,先學生所用,一切為了學生的學業努力工作,當他們需要我們時,我們會幫他們打理好一切生活和學習上的需求,不讓他們有後顧之憂,專心學習。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認真學習,用更多的時間來做我們的專業。平時我們會告訴學生要珍惜時間,好好學習,就是最好報答父母的禮物,因為父母辛苦掙來的錢,送他們來這裡學習就是要讓你們學習好,將來有更好的發展前途。

我們經常教導他們要有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我們新一代的歷史責任就在我們年輕人身上,我們每一個人學生,都要有一顆將來學業有成報效祖國的雄心大志,我們要使我們的國家比外國好,強大中華民族,我們告訴學生,一定要愛我們的國家,少年強則國家強,我覺得美術可以凈化人的心靈。一門好的學問,是一個全方位的,培養學生全方位觀察人生和看待事物,將來為國家做自己的貢獻,這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的責任。

image.png

 拙人畫室校長和學生代表一起參加中央電視臺的專訪

如何加強學校思政工作,思政工作有那些亮點?

肖利:我覺得做好學校的思政工作,首先我們要有強烈的愛黨愛國情懷,特別是這次疫情,我們看到了祖國的強大,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國家在災難面前不僅愛民如子、還大力援助世界各國。我們引以為驕傲的中華民族,多麼偉大,在疫情後復課時我們會作為重點來告訴學生,愛國愛家愛民,愛自己,愛集體。

我們為了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以班級為單位,我們會不斷的開展家長會議和師生會議,協調和解決一些學生思想上的問題,幫助他們更好的學習成長,以及一些寫生課題活動,讓他們觀察生活、了解生活,走進生活,老師們給他們講中外美術史,書法史等。讓他們了解藝術給人們生活創造的財富帶來的價值。讓他們學以致用,貫穿到現實生活中去。

image.png

拙人畫室校長肖利接受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朱迅的專訪

如何根據學生個性化來培養人才?

肖利: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點,他們剛來拙人的時候,基礎是不一樣的,我們因材施教,老師耐心輔導,基礎差的學生,我們會單獨給他補課,幫助完成學生的需求。課堂上老師會耐心教學,專業老師和文化課老師和同學們深入交流,給予他們學習上的幫助,讓學生搭對學習,互補不足,努力做好各項工作,追求盡善盡美的教學效果。

  有些畫得好的學生難免有些驕傲,我們就告訴他們,競爭是很殘酷的,當你驕傲了,別人在努力,很可能就會縮短這個距離,在你不經意下就會超越你,對學習基礎弱一點的學生,我們會鼓勵他,跟他講勤能補拙,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能超越自己,向哪些專業課好文化課好的同學學習,多思考,多認真聽老師講課一定會趕上學習好的學生。

image.png

  肖利代表拙人畫室參加第四屆中國行業影響力品牌峰會並受獎

  拙人畫室的核心競爭力表現在那些方面?

  肖利:忘掉自我、服務他人、把握機會、誠信大於天。是我創業的準則。我們拙人畫室沒有因學費和學生家長有過矛盾,該退給學生的,我們一分錢都退。不會差學生家長的一分錢,他們有些預交的錢在這裡沒學完,或者轉班,或者是不能繼續學,我們剩多少就會退多少,包括有時候這學期學完有些也報了一些小課沒學完的,我們都會如實的退給他們,算得清清楚楚,家長們不會因為這個擔心,這是在金錢上面;在品質方面,我們也講究誠信,我們的專業老師是他們都很熟悉的,也是家長們都知道的,孩子們都可以了解到的,都是出自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到中央美院本科,中央美院研究生,而且他們的學習都非常優秀的,也很令學生折服,這也是拙人畫室成立以來以誠信為本的宗旨。

  我覺得學生家長把孩子送到我們這裡,我們就要對得起家長,吃住方面,我們嚴格把關,不要讓他們吃不好的飯菜,也不吃剩飯剩菜,天冷天熱我們都會告訴你們添減衣服,空調暖氣供給都有,學生生病,是家長最關心的事情,我們會第一時間通知家長,會送到三甲醫院的去看病,為了學生的健康和安全,我們盡職盡責做到最好。文化和專業上,我們保證最好的師資力量,老師認真上課不懈怠,我們的工作人員也兢兢業業,每一時段都有人在監護,讓家長放心,這是誠信的態度。我們都在用心去做,我們的誠信,我們的努力,是家長們能看的到的,所以得以至今的口碑相傳,到今天,十幾年前拙人走出去的學生,他們也會介紹學生到這裡來,我們也因為有了這麼長時間的沉澱,相信和支援我們的人也越來越多,這是我也是我們拙人畫室值得欣慰的。

  我們拙人的團隊,今年開始要逐步年輕化,我已經63歲了,我想退下來做顧問工作,有好幾個年輕的老師跟我好幾年,工作經驗非常豐富,我相信我們的團隊,我想以後的拙人畫室工作讓藏波老師來主持,我在旁邊看著做一些輔助工作。藏老師在拙人工作近10年來,一直是兢兢業業工作,沒回家過個年,就連回家休息的7天都是帶著工作的,我覺得只有視拙人畫室為家,能把學生的利益和集體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這樣有德行的人才能撐起拙人畫室,才能傳承這個畫室做人做事的精神。交給他管理我很放心。

當然,我們拙人的每一位老師都很優秀,都很認真負責,我相信我的團隊,相信他們每一個人。拙人畫室因為口碑好,我們的老師也很棒,隔兩年就有老師自己出去辦班,這個我是可以理解的,大家都要謀發展,這也是我們自己培養的競爭對手,這就要求我們自己的去做的更好,把服務精神做的更好,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責任讓拙人做得更好。我相信拙人的每一個人都有敬業精神,我們不停地聽取反饋意見,也不停的反省自己,雖然我們做了很多年教育工作,但是我們還存在這樣和那樣的缺點,我們要學習人家的長項,因為人家出去辦班,會看到我們的缺點,然後也會帶走一些學生,這是正常的,那就説明我們有些地方做的還不夠好,我們反省自己要怎樣才能做的更出色,不斷改善自己的缺點。拙人畫室就是將“拙人”這個理念全線貫穿,不把自己看得太聰明,就是勤能補拙,用“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認真做好服務工作。一切為了學生。

image.png

 拙人畫室校長肖利在結業典禮上和獲獎學員合影

這些年來,拙人畫室取得了那些成就?

肖利:2012年至今,拙人畫室連續8年保持著央美附中升學率全國第一的驕人成績。在中央美院附中面向全國每年只招收200名左右學生的情況下,拙人畫室近8年平均錄取率高達附中的45%,文化課過線率都保持在70%的水準。

拙人畫室經歷初創、穩定、突破、提升等發展節點。一路走來有太多艱辛和欣慰,能有今天的成績,離不開我們拙人畫室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師們,沒有我們優秀的團隊,也不會有拙人的今天,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每一位拙人畫室的老師。正是有了他們,拙人畫室才贏得了業內的認可和學生家長的口口相傳。

image.png

學生家長給拙人畫室送來錦旗

您對北京拙人畫室未來的發展有哪些戰略規劃和佈局?

肖利:目前,拙人畫室擁有燕郊與望京兩個校區。燕郊校區(緊鄰中央美院燕郊校區)佔地約4000平方米,綠化面積達40%左右,設施齊全,有乒乓球、羽毛球等場所;望京校區(緊鄰中央美院望京校區)佔地1700平方米左右,距離中央美院步行10分鐘路程,臨近798藝術區。

兩個校區都有自己的食堂、宿舍、多媒體教室、文化教室及專業教室,宿舍配備空調、集中供暖,24小時熱水。

拙人畫室以拙樸的文化精神,堅持以人為本,秉承中央美院的教育理念來培養學生,堅持以學生考試升學率來檢測自己的教學能力,堅持以人為本的口碑相傳來做招生渠道。以檢驗畫室被學生、家長及圈內同行的認可程度。

今後,拙人畫室仍要堅持小班教學,一個班級最多不超過20人。學校的每項工作,都安排有專人負責,我每天必須也站在崗位一線,親力親為,督導教學、關心學生的後勤保障、食物採購、製作等一系列日常管理工作。

人們説,中央美術學院是中國最高的藝術殿堂,中央美術學院附中是藝術家的搖籃,那我們學生就是這個搖籃裏襁褓中的嬰兒,我們的責任就是把他們帶好、撫育好,讓他們茁壯成長,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上的傑出人才。

面對未來,肖利信心滿懷。她説,我希望我們拙人畫室的學子將來能成就幾位世界級的藝術大師。中國有幾千年的文明,走過波瀾壯闊的歷史,有著許多的風土人情,政治、歷史、經濟等各種題材,我覺得如果他們把這些題材做成作品,會不亞於西方藝術家從聖經裏挖掘出來的藝術珍品。也許這個夢想有點大,但是我還是喜歡做一個追夢人,希望學生們能把本土文化學好,再走出國門,把西方好的東西學回來,結合我國悠久的文化歷史,做出震驚世界的藝術作品,將我們的民族文化傳播於世,為國爭光。

我做夢想是擁有一塊足夠大的地方,建成一個國家認可學歷的藝術學校,從全國各地挑選酷愛美術的小孩(哪怕他沒有錢),從小學起就開設中外美術史,打開他們的視野,培養學生對藝術珍品的鑒賞能力,和實際動手能力,讓他們專心致志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浪費時間,爭取在成人之時就具有極高的藝術創作能力,向米開朗基羅看齊,為國家創造財富。我希望我們的學生在走向社會時發揚愛國奮鬥精神,有能力為這個新時代、為中華民族、為人類留下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