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鄉村、學非遺 外國友人走進木洞河街體驗重慶古水驛風貌

發佈時間:2020-05-18 15:39:4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信子維

 外國友人體驗中國書法。新華網發(圖片由巴南區宣傳部提供)

 外國友人體驗磨豆花。新華網發(圖片由巴南區宣傳部提供)

  新華網重慶5月17日電(歐陽虹雲)蜿蜒奔涌的長江、顏色鮮艷的格桑花海、飛檐翹角的古建築、香甜細嫩的豆花……5月17日,2020年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暨老外遊鄉村活動走進重慶市巴南區木洞鎮,讓外國友人體驗了重慶古水驛碼頭的傳統風貌。

  2020年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活動採取非遺文化+傳統節日+鄉村旅遊的方式,邀請工作、學習、生活在重慶的外國友人和重慶非遺愛好者共同匯聚重慶巴南,參與系列教學、體驗、展示、參訪等活動,豐富在渝外國友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讓他們在巴南的鄉村美景中了解我國傳統文化。

  木洞鎮是川東四大名鎮之一,曾是長江上重要的水碼頭、西南物資的集散地,孕育了“木洞山歌”這樣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木洞河街自2017年建成開街以來,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觀光,如今已經成為集餐飲、休閒、娛樂、住宿為一體的近郊旅遊新景點,榮獲“重慶市十大最美街巷” 桂冠。

  本次參加活動的共18名外國友人,他們在古色古香的木洞河街體驗了磨豆花、“點”豆花、書法體驗、山歌學唱、畫糖人等小活動,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2007年,木洞豆花製作工藝被列入了巴南區第一批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黃豆用冷水浸泡,再用石磨推成漿,豆漿經過高溫煮,並用熟練的手法點成豆花。”來自俄羅斯的安德烈一邊聽著豆花店老闆介紹、一邊説道,一碗小小的豆花竟有如此複雜的製作流程。

  據介紹,巴南區連續兩年成功舉辦“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系列對外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來自俄羅斯、哈薩克等國家的近千名國外青年友人參加活動。

  今年的體驗非遺活動將持續到2020年12月,作為其子活動的“老外遊鄉村”體驗活動及攝影、短視頻和遊記大賽于5月啟動。巴南將每週邀請一部分外國友人深入巴南鎮街。

  外國友人們可以參加“六個一”體驗活動,即:學習體驗一項非遺技藝,體驗一次農耕生活,過一次傳統節日,聽一場脫貧故事,採摘(購買)一次農特産品,打卡一次旅遊勝地。

  此外,外國友人還可以通過文字、圖片、短視頻的方式,記錄學習非遺的快樂生活、體驗農耕的精彩瞬間、看到的鄉村美景、吃到的木洞豆花等特色美食等,並通過自己的境內外社交媒體平臺,把重慶、巴南的美麗“曬”到國內外,並同時投稿參加攝影、短視頻和遊記大賽。

  據悉,本次攝影、短視頻和遊記大賽分別設置了攝影、短視頻、遊記三個類別的獎項,將評出一等獎各1名,二等獎各2名,三等獎各5名,優秀獎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