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昇平鎮實施“美麗院落細胞工程”

來源: 四川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3-15 | 責編: 信子維

彭州市昇平鎮昌衡村風貌。

  ——打好“四張牌”建設現代新型親情鄉村

  “距離清明節還有半個多月,但全鎮上下已經忙碌起來。”近日,彭州市昇平鎮相關負責人透露,4月4日,昇平鎮昌衡村將舉辦彭州市第二屆“清明詩會”暨昇平鎮首屆“昌衡故里祭英烈·平原詩歌節”,歡迎全國各地的詩人、作家向活動組委會積極投稿。

  昇平鎮地處彭州市東北部,是辛亥元勳尹昌衡故里,轄區內人文底蘊濃厚,農業資源豐富,農民聚居為主體的典型川西林盤形態,全鎮百餘個優質林盤鑲嵌在綠色田野。

  “清明詩會活動搭臺,6月還將舉辦稻田魚蝦節,在擦亮‘昌衡故里’名片的同時,全方位展示昇平的美麗宜居鄉村院落和文化浸潤、鄰里守望的鄉村風貌。”昇平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昇平鎮深入貫徹上級黨委政府關於高效能治理決策部署和相關工作要求,在彭州市委社治委、市委政法委等部門指導下,結合本地實際,秉承“生態是基礎、文化是靈魂、活力是關鍵”理念,將創新鄉村治理模式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夯實平安細胞、川西林盤改造等有機結合,創新實施“美麗院落細胞工程”,通過“小院落”譜寫好“大文章”。

  昇平鎮將美麗院落創建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細胞工程,一方面抓住了小切口,把社會治理工作做細、做深,另一方面也聚焦平臺載體,以美麗院落承載起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建設“整潔美觀、生態宜居、鄰里守望、居民自治”的現代新型親情鄉村。

  實施“美麗院落細胞工程”,昇平鎮具體怎麼幹?□吳飛 (圖片由彭州市昇平鎮政府提供)

  亮出“底牌”黨建引領建設品質鄉村

  緊鄰昇平鎮場鎮的蓮泉村是人口大村,全村有1140余戶,成綿復線高速公路穿村而過,該村擁有雙泉、烏木泉、清水泉等10余個泉眼,自然生態條件優越。

  雙泉是該村有著百餘年曆史的老泉池,但過去一度因村民環保意識薄弱,泉池變為“污水池”。從2018年起,以昇平鎮各村(社區)全覆蓋開展“美麗院落細胞工程”為契機,蓮泉村將泉池治理作為重點建設內容。

  從治理之初起,昇平鎮就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村黨組織、黨員代表召開壩壩會、座談會進行環保宣傳,提升村民環保意識。同時,黨員代表入戶走訪,充分了解居民訴求,徵求意見,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水景觀。在治理過程中,黨員帶頭,發動群眾共同參與建設。

  幾個月後,蓮泉村雙泉一改舊貌,如今泉水清冽,綠樹環繞,不遠的涼亭內,不少村民常常到此拉家常,“從沒見過這麼漂亮的雙泉。”

  “家園更美了,人心也更凝聚了。”昇平鎮相關負責人表示,讓黨建貫穿治理全過程,是他們在“美麗院落細胞工程”實施過程中的重點指向。

  從蓮泉村望向全鎮,黨建引領下的鄉村治理機制,煥發出活力:發動人的力量,黨員家庭“亮身份、許承諾”,帶頭示範、發動群眾,以實際行動投身“黨員·家”散居院落整治和“黨員義工日”活動;

  發動黨組織的力量,昇平鎮擴大黨組織的有效覆蓋,推動黨建觸角向協會、重點企業延伸,將法治、德治與自治有機貫通,每年評選100名新鄉賢,共商區域發展、共同服務群眾;

  發動陣地的力量,創新開展黨員e家建設,聚焦生態宜居全面推進院、房、墻、水、林、田等改造,聚焦淳風化俗深入開展院落氛圍營造和特色文化挖掘,聚焦院落自治紮實推進門前三包和院內自包,聚焦院落平安深化群防群治建設。

  打好“王牌” 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治理共同體

  “激活全鎮共建共治共用活力,才能讓‘美麗院落細胞工程’這項民生工程變為民心工程。”昇平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發揮群眾力量,匯集各類資源,昇平鎮多措並舉——

  幹不幹?在整治前,廣泛收集群眾意見,院落村民同意率達95%才啟動改造,讓群眾的事群眾自己説了算。

  誰來幹?在投入機制上,昇平鎮一改過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政府大包大攬的方式,創新“村民出一點、政府出一點、社服資金出一點”模式,倡導“自己家園自己建”。

  幹什麼?在具體實施中,明確工程建設標準,制定包含5個方面22項重點工作的評價體系,項目化推進,保障治理常態長效推進。

  幹得如何?在建成後,昇平鎮每年還將開展評比,將評比結果納入目標考核重要內容,實施考核差異化獎勵,激發村(社區)幹部和院落居民工作熱情。

  去年12月,昇平鎮對12個美麗院落示範點進行了測評驗收,這批院落共計改造面積7萬餘平方米,涉及477戶人,這些點位均由各村(社區)自主打造,充分發揮了村(社區)幹部社區治理工作積極性。

  “事實證明,‘美麗院落細胞工程’的實施過程中,群眾參與積極性很高,把民心作為‘王牌’,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治理共同體正在加速形成。”昇平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除政府以獎代補和社會保障服務資金外,院落居民每人主動出資400元,村裏能人積極出資、廣大村民投工投勞,共同投身家鄉建設,全民參與院落環境改造提升和綜合治理,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得到顯著提升。

  鑄造“盾牌” 讓綠水青山發揮“富民”效應

  緊鄰場鎮的積泉村,以農業為特色,無公害蔬菜種植是當地的支柱産業。在積泉村的美麗院落打造中,將綠色、生態理念融入了建設全過程,鑄造綠色、生態“盾牌”。

  如今,積泉村新院內,村組道乾淨整潔,村民房前屋後佈置了微田園、微綠地,河道溝渠流水潺潺。“我成都的親戚來耍,都説這裡簡直是一個小風景區。”積泉村的劉大爺對治理成效“點讚”。

  昇平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堅持規劃先行,採取“打造一片、成熟一片、引領一片”方式,每年,全鎮各村(社區)高標準打造1-2個林盤,緊抓彭州二通道快速路建設契機,深度開發泉眼、綠道等優質資源,開展河道溝渠綜合治理和大地景觀營造,確保景美、路暢、水清。

  經近兩年建設,目前已整治完成包括積泉村新院在內的26個院落,惠及群眾800余戶,鎮域已初步呈現“林盤和院落錯落有致,肥沃田野與泉眼水系交相輝映,林在田中、院在林中,望得見山、近能親水,田成方、樹成蔭、水成網”的川西壩子田園景觀。

  與此同時,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富民”效應,昇平鎮積極創新施策。

  為持續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提升“三農”服務功能,昇平鎮率先探索全民所有公司制新模式,建立彭升生態農業公司,依託泉水資源豐富及農民多年種植蔬菜、川芎等優勢,引進湖北小龍蝦、中科院巨型稻等優質産品,形成稻田魚蝦、魚香米、蝦香米等拳頭品牌,今年還將試點養殖泉水稻田鴨,農民每畝增收超過4000元。

  積極探索實施宅基地與社會資金共建民宿,鼓勵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接待遊人,實施運動休閒、親子採摘、市民莊園、林地頤養、田園度假等項目,促進農文商旅融合發展;高標準引進各類企業6家,面向村民開展就業技能培訓,促進450余名村民就近務工,破解剩餘勞動力就業和增收難題。

  推出“特色牌” 文化浸潤為鄉村鑄魂點睛

  漫步在昌衡村景觀路上,一座座灰瓦白墻、川西風格的整潔小院坐落兩旁,白色院墻上繪滿了一幅幅農耕文化為主題的墻畫,房屋門口挂著家風家訓,景觀道上還矗立著文化傳承的石碑……作為成都市歷史文化名村,昌衡村將人文歷史浸潤到鄉村治理的點滴中。

  “目前已投資360萬元完成孟家院子、唐家院子一期風貌改造,改造面積近4萬平方米。”昌衡村黨支部書記孟孝成介紹。

  昌衡村是昇平鎮打造人文社區的樣板工程,昌衡文化是昇平鎮以人為本、以文化人,打造現代新型親情鄉村的重要著力點。

  作為昌衡故里,昇平鎮打出“文化特色牌”,一方面,打造昌衡文化品牌,舉辦天府文化研討會、昌衡書院暨四川大學尹昌衡研究所成立大會等重大活動,持續開展國學教育、讀書徵文、創作筆會、詩書畫創作等活動;另一方面,以文化人育人,充分挖掘、廣泛收集尹昌衡家風家訓和其他的優秀家風家訓,寫入《村規民約》,用詩禮傳家、清正廉潔、和睦友鄰等正能量感染城鄉居民。

  綜觀全鎮,在文化設施配套上,配備文化多功能活動展覽室、電子閱覽室、廣播電視室、文化廣場等;在活動開展上,定期舉辦“百姓故事會”“道德講堂”等文娛活動,引導村民成立舞蹈隊、健身球隊、龍燈隊等6支特色文化隊伍,用文化凝聚共識。

  下一步,昇平鎮將整合全鎮歷史人文資源,提煉“昌衡文化”“孝道文化”“漁家文化”“農耕文化”,為昇平建設成為彭州市後花園提供文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