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椰雕亮相冼夫人文化節

來源: 海口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3-15 | 責編: 信子維

       本報3月14日訊(記者鄺曉霞 特約記者劉偉)琵琶椰雕座屏、鏤雕擺件、雙龍戲珠葫蘆瓶、冼夫人文化椰雕瓶……3月14日,2019年第十八屆冼夫人文化節熱鬧依舊,作為龍華區另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海南椰雕,也出現在本屆文化節中。“椰雕非遺展”遇見冼夫人文化節,讓市民遊客盡情體驗非遺魅力。

   14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龍華區新坡鎮的冼夫人紀念館,這裡正舉辦一場非物質文化遺産椰雕展,椰雕花瓶、鏤雕擺件、椰碗、茶葉盒等椰雕作品有序陳列,仔細觀賞之下,很難想像這些技藝精湛、造型優美的作品竟然都是由不起眼的椰殼精雕細琢而來的。

   在展館內,海口市級非物質文化代表性傳承人、椰雕藝人柯秋楓正在心無旁騖地埋頭創作。只見他在塗白的椰殼上快速描畫,手法輕盈,頗為傳神。展館內展出的都是他近年來精心製作的代表作品。據介紹,椰雕是以椰殼、椰棕、椰木為原料,由雕刻藝人用手工雕刻而成的實用産品和造型藝術品。椰雕質地輕巧,融觀賞性與實用性于一體,具有濃郁的海南風格。“傳統手工椰雕製作工藝十分複雜,一件成型的椰雕工藝品的形成要經過選料、造模、雕刻、通花、鑲嵌、拋光、修飾等工序,每道工序都馬虎不得。”柯秋楓告訴記者。

   椰雕非遺展現場,前來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冼夫人文化節是一項極具影響力的節慶活動,利用這個平臺展示椰雕非物質文化遺産,可見主辦方的用心,民俗和非遺結合起來,宣傳效果很好。”遊客焦先生説。

   據了解,多年來,龍華區文旅局在省市區和上級非遺保護中心的大力支援下,海南椰雕項目的保護、普及、推廣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海口市龍華區文化館作為國家級項目保護單位專門開闢椰雕展館,全年免費對外開放。將椰雕技藝向校園推廣,集合美術工藝系統教學來擴大傳承面。如今,柯秋楓當起了非遺傳承“教師”,在海南職業技術學院專門開設椰雕課程,為尋找椰雕人才,收徒傳藝奠定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