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周時期最大車馬坑在山西 比秦始皇陵車馬坑早600年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劉小紅 | 時間: 2018-12-14 | 責編: 雷衛騰

中國商周時期最大車馬坑在山西比秦始皇陵車馬坑早600年


晉國博物館二樓作為晉國遺址的展示處,這種獨特的展示方式作為國內第一個博物館展示形式,既開闢了博物館陳列的新方式,還給了遊客一種全新的體驗。 劉小紅 攝

中新網臨汾12月13日電 (劉小紅)“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2018全國網路媒體看山西採訪團13日來到位於山西省臨汾市曲沃縣的晉國博物館。晉國博物館內的車馬坑是中國商周時期最大車馬坑,比秦始皇陵的車馬坑早600年。


晉國博物館內的車馬坑是中國商周時期最大車馬坑,比秦始皇陵的車馬坑早600年。 劉小紅 攝

晉國博物館展覽以晉文化為主線,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和文物遺跡展示為一體的山西省首座大型遺址博物館,也是全國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晉國歷史文化風貌的平臺,對於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彰顯山西以晉文化為特色的地域文明,完善山西省旅遊産品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晉國博物館是全國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晉國歷史文化風貌的平臺。 劉小紅 攝

晉國博物館總佔地面積124000平方米,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該館依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曲村——天馬遺址”而興建。據了解,“曲村——天馬遺址”規模宏大,東起翼城縣天馬村,西至曲沃縣曲村鎮,南起滏河岸,北達橋山坡,遺址東西長3800米,南北寬2800米,面積近11平方公里。


  晉國博物館總佔地面積124000平方米,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劉小紅 攝

在該遺址的核心區域,發現了九組十九座晉國早期國君及夫人墓葬,十座車馬坑,發掘各類珍貴文物12000余件,該發現被列為1992、1993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其發掘成果為中國“夏商周斷代工程”西周列王編年課題的解決提供了支撐。


晉國博物館依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曲村——天馬遺址”而興建。 劉小紅 攝

據介紹,在發現的車馬坑中,有中國商周時期最大車馬坑,這座車馬坑平面長方形,東西長21米,南北寬14米至15米,出土戰車48輛,戰馬105匹,比秦始皇陵的車馬坑早600年。


在該遺址的核心區域,發現了九組十九座晉國早期國君及夫人墓葬,十座車馬坑,發掘各類珍貴文物12000余件。 劉小紅 攝

記者了解到,晉國博物館分為上下兩層,二樓是晉國的遺址,晉國博物館跟中國其他博物館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此,晉國博物館是建在遺址上方,沿著樓梯走到二樓整個晉國遺址就呈現在眼前,在這出土的3個時代的晉侯晉夫人墓,從棺槨到陪葬品都能一一看清楚。


  圖為中國出土的唯一一座鳥尊。 劉小紅 攝

晉國博物館二樓作為晉國遺址的展示處,這種獨特的展示方式作為國內第一個博物館展示形式,既開闢了博物館陳列的新方式,還給了遊客一種全新的體驗。(完)


晉國博物館展覽以晉文化為主線,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和文物遺跡展示為一體的山西省首座大型遺址博物館。 劉小紅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