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下風光美:民樂縣鄉村旅遊發展紀實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興蓮 宋軒 | 時間: 2018-12-14 | 責編: 雷衛騰

中國網12月14日訊 在民樂縣洪水鎮單莊專業旅遊村鄉村記憶展覽館裏,一具具耕地的老犁,一架架破舊的木輪車,一件件老式氈襖披衣,一個個沾染著濃厚農耕文化印記的農機具和生活用品……都散發著濃濃的記憶和鄉愁,吸引著各地遊客絡繹不絕來此參觀遊覽。目前,民樂縣洪水鎮單莊村已是張掖市重要研學基地,這是民樂縣推進全域旅遊建設,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的一個縮影。


高端設計,讓鄉村旅遊興起來

為推動鄉村旅遊科學有序發展,民樂縣高起點謀劃,制定出臺了《民樂縣全域旅遊規劃》,《民樂縣中國農業公園規劃》,《民樂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鄉村文化旅遊實施意見》,以大景區建設為龍頭,以國道227線和民南公路等交通主幹線為軸線,以民樂縣生態工業園區、六壩現代農業示範園區、高原生態文明縣城示範區和扁都口生態休閒旅遊區為節點,充分凸顯“土氣、老氣、生氣、朝氣”,整合國道227沿線旅遊資源集群發展。民樂縣民聯鎮東寨村,是一個僅有68戶,290多人的小村莊,地處戈壁荒灘,乾旱缺水,經濟發展滯後。2015年,該村與當地致富能人張財國聯姻,積極引進了金陽光集團,採取公司+協會+農戶的模式,發展休閒旅遊業。目前已形成千畝花海、休閒垂釣、果蔬採摘、動物園、農家樂、鄉村客棧、燒烤營地、鄉村大舞臺等為一體的鄉村休閒旅遊綜合體,探索出了一條鄉村旅遊高端設計、高起點謀劃發展的成功模式。村內剩餘勞動力全部在這裡務工,收入在2萬元以上,該村村民張普的妻子王銀香説:“金陽光集團讓我們走上了一條致富發展的好路子”。在金陽光集團的示範帶動下,南古鎮馬蹄小鎮、豐樂鎮青龍也紛紛走上了能人+合作社+農戶+基地的鄉村旅遊發展路子。


依託景區,使鄉村旅蓬勃發展

扁都口生態休閒旅遊區是民樂縣境內國家4A級旅遊景區,位處民樂縣最南端,歷史文化厚重,自然風光優美。該景區緊密聯繫群眾,積極普及種植油菜花,每到六七月份,扁都口油菜花次第開放,紛繁怡人。祁連雪山雄壯聳峙,高山草甸,叢落人家,錯落散佈,形成一幅優美的原生態高原畫卷,吸引遠地遊客紛至遝來。民樂縣南豐鎮炒麵莊村與扁都口景區相毗鄰,近年來,該村積極依託該景區,發動群眾從事餐飲、住宿、跑馬等産業,取得了客觀的經濟效益。 村民張壽是炒麵莊村的一個貧困戶,自2012年以來,他在扁都口景區從事拉馬活動,年收入在3萬元以上。王忠是炒麵莊村一組村民,在從事旅遊業中,發現外地遊客喜歡當地特色美食,經營起了酸奶、搓魚子、烤洋芋等,年收入在2萬元以上。目前全村從事旅遊業的農戶已達60多戶,全村年收入達1千萬元以上,該村由一個建檔卡貧困村已脫貧,旅遊業已成為他們發家致富的支柱産業。在扁都口景區、金山公園、方舟溫泉水世界、青龍寺風景區的帶動下,全縣旅遊從業人員已達5000多人,都走上了致富發展之路。


點線結合,促鄉村旅遊全産業鏈打造

民樂縣國道227線橫穿全境,自北向南達92公里,位於國道227沿線的扁都口生態休閒旅遊區、濱河九糧液文化旅遊景區兩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聖天寺景區、金山公園、三堡鎮七彩農業公園、方舟溫泉水世界、戈壁花海等景區形成了中國最美國道227線、環西部最佳自駕遊廊道。民樂縣緊盯國道227線人流、物流密集優勢,在大景區帶動下,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推動了鄉村旅遊蓬勃發展。洪水鎮新墩村創業青年于文江,依託新墩村城郊和國道227沿線交通區位優勢,積極開辦農家樂、休閒垂釣池、種植觀光花卉、修建旅遊廁所及停車場,自駕遊客紛紛在此駐留消費。三堡鎮因地理位置優越,種植作物豐富,建成了七彩農業公園,每到夏秋季節,眾多遊客徜徉花海,觀賞拍照,留戀忘返。六壩鎮村民鄭建龍,瞅準交通便利、田園風光秀麗,積極從事鄉村旅遊業,發展農家樂,種植花卉、出售當地農特産品等,年收入在20萬元以上。


目前,民樂縣已形成一帶即祁連山冷涼經濟帶,四路即國道227線、民南路、洪平路、幹山路整體佈局發展的全域旅遊新格局,鄉村旅遊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臺柱子。


(劉興蓮 宋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