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政協講好小鎮故事留住民族文化"根"與"魂"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肖亮升 | 時間: 2018-10-19 | 責編: 雷衛騰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近日召開的“特色小鎮建設中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界別協商會上,“民族文化”成為高頻熱詞。

截至今年9月,廣西境內上榜全國特色小鎮名單的小鎮共有14個。4月自治區政府公佈的首批45個自治區級特色小鎮培育名單中,以“民族文化”“傳統文化”特徵鮮明入選的小鎮佔比達70%以上。如何做好特色小鎮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成為此次協商會上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小鎮是生長的,文化也是生長的。生長的文化之花,才是特色小鎮最具魅力的特色。”廣西華藍設計(集團)公司高級規劃師侯其強認為,要找到小鎮文化的根,強化文化價值化;培好小鎮文化的土,滿足文化生活化;施準小鎮文化的肥,突出文化産業化;開出小鎮文化的花,實現文化品牌化。

“在特色小鎮的民族文化建設中,必須堅持並真正做到特色小鎮的‘和而不同’。”林燕飛委員在調研中發現,當前一些特色小鎮開發中,因為對歷史文脈的誤讀,或是簡單地複製粘貼國內外成功模式,導致傳統風貌正逐漸被千篇一律的城鎮風貌所替代。

柳州市政協副主席孫黎明認為,特色小鎮的發展要根植于本地的鄉土民族文化,以文化元素挖掘為基礎,以文化創意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核心資源,結合現代化手法進行設計。

“推進特色小鎮培育建設中,建議著重做好幾方面文章:産業定位不能‘大而全’,力求‘特而強’;功能疊加不能‘散而弱’,力求‘聚而合’;建設形態不能‘大而廣’,力求‘精而美’;運營機制上要實行‘企業主體’。”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羅陳娟提出。

“文化自信是強國之基、民族之魂。”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康指出,要充分認識在特色小鎮建設中傳承發展民族文化的重要意義,抓住關鍵,準確把握內涵定位,用生長的理念規劃特色小鎮,做好民族優秀文化資源的挖掘、整合和傳播工作,講好小鎮故事,做好特色小鎮中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留住特色小鎮的“根”和“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