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經開區:黃齊生故居獲批貴州省第六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發佈時間:2018-08-14 16:49:19  |  來源:安順開發區新聞傳媒中心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近日,記者安順經開區有關部門獲悉,在省政府公佈的第六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經開區黃齊生故居榜上有名,獲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據了解,黃齊生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愛國民主人士和四八烈士,同時還是我黨早期領導人王若飛的舅父,王若飛革命道路上的重要影響者和引導人。在結束不久的安順市第八屆新型城鎮化推進暨小城鎮建設發展大會中,作為觀摩點之一的黃齊生故居,緬懷先烈、傳承歷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教育意義,得到了與會人員一致肯定。

 

安順市文廣新局黨組成員市文物局局長石慶利説道:黃齊生這次申報成功,這是安順經開區文物保護工作的一大成果,也是我市文物保護工作一處新的亮點。會吸引更多的人更好的來了解這樣一位從安順走出去的愛國民主人士的事跡以及與之相關的革命文化和地方歷史文化。通過對地方文化的挖掘、弘揚,增添了一種自豪和底氣。安順經開區對文物點的投入和打造,充分體現了對地方文化資源的珍視、保護的決心和魄力,為安順經開區的發展注入了活力,也極大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味。

 

在黃齊生故居保護和管理中,安順經開區以黃齊生故居為基礎,打造了黃齊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總投資1500萬元,項目于2017年9月開工,2018年5月完工,項目包含故居修復、新建陳列館、便民服務中心、房屋外立面改造等,打造出了一個具有厚重紅色文化的傳承基地。

 

安順經開區文旅局社會事務管理中心主任王晶告訴記者:黃齊生故居是安順經開區首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也是第一個紅色文化旅遊基地下一步將加大文物保護工作力度,通過加大資金投入、科學管理藏品、開展紀念活動、強化文化宣傳等措施,充分發揮故居的社會價值和歷史文化功能,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傳播社會正能量。”(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