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面融入“一帶一路”推進“海絲”核心區建設

來源: 中國日報網 | 作者: 胡美東 | 時間: 2018-08-14 | 責編: 許婧

中國日報福建8月13日電(記者 胡美東)自2013年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歷史、區位、港口、人文等獨特優勢,以東南亞為重點區域,以海外鄉親為重要紐帶,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並舉,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並重,在“海絲”互聯通道建設、經貿平臺建設、人文交流活動、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打造“海絲”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

福建省著力打造“海絲”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不斷拓展海上通道,持續加密空中通道,繼續完善聯運通道。在海上通道拓展方面,整合優化沿海港口岸線資源,加快重點港區建設,出臺政策扶持航運企業發展,全省建成萬噸級以上泊位171個。重點港區配套建設了10~30萬噸級深水航道,建成了7條疏港鐵路。2017年港口貨物吞吐量5.2億噸,其中集裝箱1565萬標箱,超過台灣;開通集裝箱外貿航線121條,與世界上14個重點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口關係。今年上半年,全省港口貨物吞吐量2.74億噸、同比增長8.2%,其中集裝箱798.83萬標箱、同比增長8.7%。在空中通道加密方面,加強福州、廈門“海絲”門戶樞紐機場和晉江等區域幹線機場建設,完成福州長樂機場第二輪擴能改造,全省機場國際航線達到53條,港澳臺空中航線達到17條。2017年全省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4300萬人次。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港旅客吞吐量2429萬人次、同比增長16.1%。在聯運通道完善方面,加強鐵路、高速公路網建設,開行中歐、中亞國際貨運班列,發展海鐵聯運,促進海、陸絲綢之路有效對接,中歐(廈門)班列自2015年8月開行以來,累計發運329列、22824個標箱,目前實現每週6列的常態化運營,通達亞、歐9個國家13個城市,並通過海鐵聯運將貨源地拓展至東盟和台灣地區。四是資訊通道持續提升。建成開通福州國家級網際網路骨幹直聯點,海峽光纜1號成為首條兩岸“大三通”直達海纜,“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

打造“海絲”經貿合作的前沿平臺

福建省著力打造“海絲”經貿合作的前沿平臺,穩步發展雙向投資,穩步擴大雙向貿易,穩步提升經貿合作平臺建設。在雙向投資發展方面,積極組織省內企業赴境外參加經貿活動,引導有條件的企業積極穩妥開展境外投資,全省累計備案對外直接投資企業和境外分支機構2533家、中方協議投資額266億美元。2014年至2018年6月,福建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項目256個,中方協議投資額61.5億美元。以福建自貿試驗區、保稅區、開發區等園區為主要載體,積極引進國際資本、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遠洋漁業持續發展,全省共有遠洋漁業企業29家,外派遠洋漁船587艘,建立了11個境外漁業養殖基地,養殖面積超20萬畝,遠洋漁業和境外水産養殖規模均居全國第一。在雙向貿易擴大方面,加快轉變貿易方式,鼓勵省內企業到境外投資設立倉儲基地、商貿物流基地、展銷中心、營運中心和跨境電商配送中心,2014—2017年,福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達2055.5億美元。在經貿合作平臺建設提升方面,著力打造一批經貿合作的國際化、專業化、便利化平臺,9 8投洽會(廈洽會)突出“一帶一路”主題,吸引共建國家政府和企業代表參與項目對接洽談活動;成功舉辦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來自全世界77個國家和地區的224個重點來賓團組、1559家企業參展參會,對接招商項目416個,擬利用外資618億元;上半年在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舉辦了三場“福建品牌海絲行”活動,共組織全省82家品牌企業參展,吸引了30多個國家的採購商;中國(泉州)海上絲綢之路品牌博覽會、“中國 福建周”等活動常態化開展。

打造“海絲”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

福建省著力打造“海絲”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教育交流持續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加強,衛生合作深入發展,友城友港持續增加,僑心僑力進一步凝聚。在文化交流活動方面,成功舉辦了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福州)國際電影節、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遊節、南洋文化節、世界媽祖文化論壇、“媽祖下南洋 重走海絲路”等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推出了《絲海夢尋》《絲路帆遠》等一批“海絲”文化藝術題材精品並赴境外巡演(展),建設了一批福建文化海外驛站;“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申遺成功,“古泉州:刺桐史跡”申遺工作繼續推進,“福建南音”等7個項目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我省成為在國際非遺保護三個系列上獲得大滿貫的唯一省份。在教育交流方面,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2016年2月開始招生,現已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3300多名學生就讀。省內高校與國外高校合作舉辦孔子學院21所、孔子課堂52個。培訓海外華文師資9443人,選派華語教師420人次赴菲律賓等國任教。在科技創新合作方面,與79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科技合作關係,福建農林大學等9個單位承擔了國家科技援外培訓任務。省汽車集團、廈門大學等企業和高校與德國、俄羅斯、英國等有關方面開展了汽車、石墨烯等領域的研發合作。加強中以科技合作,打造廈門中以協同創新中心,共建福州中以綠色農場、泉州中以微波通信産業園。在衛生合作方面,派出醫療隊員176人次,順利完成對波札那、塞內加爾的援外醫療任務。持續深化閩-泰、閩-法、閩-英、閩-德衛生合作。在友城友港方面,與泰國孔敬府、馬來西亞沙撈越州、越南廣寧省等正式結為省級友城,省、市、縣三級國際友城超過100對。在僑心凝聚方面,與海外和港澳地區600多個華僑華人社團保持常態化聯繫,著力做好新華僑華人和華裔新生代工作,開展海外華裔青少年夏(冬)令營400多期,來自30多個國家的4萬多名華裔青少年參加,參營人數連續5年全國第一。建設“僑夢苑”,打造華僑華人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實施“福建菜海外推廣計劃”等惠僑工程,建設了一批福建文化海外驛站、閩僑書屋。

打造“海絲”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區域

福建省著力打造“海絲”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區域,不斷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促進資金融通,增強“多區疊加”政策效應。在投資貿易方面,加快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推出實施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等創新舉措285項,110項創新成果在全省複製推廣,“一照一碼”、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投資體制改革四個一”等一批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或學習借鑒。穩步推進關檢合作“三個一”試點,打造“智檢口岸”,積極推進與臺港澳和新加坡“三互”合作,福州江陰港區在全國率先推行“整車進口一體化”快速通關監管新模式,通關放行時間由6個工作日縮短到1個工作日。在資金融通方面,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優化跨境投融資服務,推進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支援境內非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境外放款結算和對外擔保業務,推進外匯管理改革,推動境外上市外匯管理便利化。創新債務融資工具,運用銀行間市場發債支援“海絲”核心區建設,如,創新發行全國銀行間市場首單“一帶一路”債券,創新推出國內首單服務“一帶一路”的“債券通”債務融資工具。在“多區疊加”政策方面,加強“海絲”核心區與自貿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州新區、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規劃政策對接,在投資貿易便利化、營商環境優化、金融創新、監管服務等方面先行先試,增強要素集聚和輻射能力。四是深化閩臺交流合作。支援台資企業參與福建港口建設,密切閩臺海上運輸合作,支援“走出去”的福建企業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與台資企業加強合作,攜手共同拓展東盟等國際市場。加強祖地文化、民間文化載體建設,講好福建和“海絲”的故事,增進台灣同胞與海外僑胞的文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