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德對話:讓中華新時代孝道文化走向世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8-14 | 責編: 雷衛騰

【前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堅持全民行動、幹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教化千年,善德綿延。世間百善,以孝為先”。8月8日,面向全球華人少年的“傳承好家風·中華小孝星”大型公益選拔活動在深圳啟動,中華新禮樂《少年咏孝篇》舉行了震撼的全球首演式。作為主辦方的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再次引來公眾注目。此次活動將以怎樣的標準選拔出百名“中華小孝星”,他們將如何把中華孝德文化帶上國際文化交流的舞臺?小編與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展開了一場對話。

 

blob.png


“傳承好家風·中華小孝星”活動現場

 

blob.png


龍宇翔在“中華小孝星”活動現場做孝德對話

 

【對話】

問:舉辦“傳承好家風·中華小孝星”活動是基於怎樣的初衷和背景?

 

答: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發展,是我們的最高宗旨,國家領導人多次發表指示精神,我們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及下屬組織中華善德網為此組織了大量意義非凡的活動,面向全球華人開展的“中華小孝星——華人少年家風榜樣學習行動”就是被認可的項目之一。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活動,以現代方式演繹中華傳統孝道文化,以國內國際活動來傳播人類最根本的情感元素“孝”,號召廣大華人少年通過特定載體“中華新禮樂《少年咏孝篇》”來學習、報名參與活動,傳承好家風,踐行家庭美德,促進社會倫理道德建設,讓新時代孝道文化走向世界。也正是基於這樣的出發點,活動得到了世界機構、國家各級部門及領導的認可與大力支援。

 

問:此次選拔“中華小孝星”的標準是什麼?最終推選出的100名優秀少年,將如何在國際文化交流舞臺上,向世界展示中華孝道文化?

 

答:善德文化發展委員會、中華善德網從近年“全國道德模範”、“感動中國人物”、“中國好人”、“全國孝親敬老楷模”、“孝心少年”中遴選出了“十大孝心大使”,作為“中華小孝星——華人少年家風榜樣學習行動”的具體學習對象,這是一方面的標準,我相信身邊一定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孝心少年。接下來,決選出的小孝星代表將跟隨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開展國際文化交流訪問,展演中華新禮樂《少年咏孝篇》,很期望通過小朋友親身的體驗,傳播傳統文化,和國際社會的青年小朋友做文化交流,我們説要“走出去、引進來”,優秀傳統文化就是要互相交流,互相合作,促進國家之間的相互了解。

 

問:為何會選擇在華人少年群體中舉辦這場家風榜樣學習行動?

 

答:少興國興,我們傳承中華優秀傳統,要從娃娃抓起,從基礎教育抓起,從品德教育抓起,小朋友從小學習好了,會帶動和影響更多的人,所以這是我們非常好的一個機會。“中華小孝星”活動開展以來,我們看到了非常多家庭參與、慈善企業家參與,這一互動,就會産生很大的影響力、傳播力。

 

此外,小孝星代表出國展演,能讓世界近距離地看到我們的優秀少年,我們的優秀文化。比如我曾帶殘疾人中國愛心藝術團到國外展演,此前外國人不了解中國殘疾人的精神和生活狀態,親眼看了《千手觀音》之後他們很受震撼,説沒想到離開手語老師,殘疾人還能獻上這麼精彩的表演,誇讚我們的殘疾人很陽光,我們就是要用這種最直接的展演,讓世界了解我們。

 

blob.png


少年咏孝篇全球首演

 

問:您是如何看待“善德文化”、“孝德文化”與“家風”的聯繫?

 

答:中國作為擁有五千年曆史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孝道文化是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百善孝為先”,孝道是善德之始基,弘揚孝道文化是善德文化建設的立足點和出發點。而善德、孝德的傳承就要靠家庭,家庭好社會就好,社會好國家就好。家風,它就體現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傳承孝道、傳承好家風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希望每一位家長都能手牽手地培養自己的孩子,經常讓他關愛社會,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大人都要做好榜樣。

 

問:當初是基於怎樣的想法,讓您走上傳播中華文化的道路?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國家興旺發達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有傳統文化,需要我們把這些優秀的文化傳播給世界。中國有很多好人好事,我曾經是一名武警戰士,雷鋒、焦裕祿,是我們這一代人從小的英雄榜樣,我非常期待能把這樣的故事講給外國人聽,把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傳播給世界,讓世界真正了解中國。

 

問: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在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多個領域組織過非常多影響深遠的活動,是什麼讓您在20年裏始終保持這樣的傳播熱情?

 

答: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讓我始終保持傳播激情,可以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分享,共同學習,加上現在我們利用網際網路、新媒體,能夠更大範圍、更好地加強和國際社會的交流與傳播,讓我非常振奮。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願意為“社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這個理想,去做一名幸福的傳播者,去傳承、融合、用心交流。通過互動,讓更多的人來參與。

 

blob.png


問:我們了解到,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在做好國際文化傳播的同時,也做了很多愛心工作,主要有哪些方面呢?

 

答:在傳播文化的同時 ,我們知道,我們國家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你難以想像有的家庭,他們一個家一年收入才兩百塊,這就需要我們給予更多的關愛。我們中心有愛心工作委員會,到目前為止,共計捐助了747所愛心學校,2008年以來,累計為災區和貧困地區捐款6億余元,以上愛心公益活動還惠及到泰國、日本、馬來西亞、尼泊爾、緬甸、柬埔寨、菲律賓等周邊近鄰。同時還為萬名貧困學子圓夢上大學捐助4千萬元。因為這個社會需要知識、需要力量,我們幫助一個人圓夢,他就會幫助整個家庭,幫助社會,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從鄉村走出去,就有更多的機會。

 

問:通過中心的影響力組織發動企業家捐贈和扶貧,這方面的工作是如何開展的呢?

 

答:自籌經費做公益,需要我們有優秀的團隊,有自己的智慧,能夠感染影響到社會的每一個人,讓大家團結起來去幫助更多的人。很多人關注捐贈的善款是不是真用在了刀刃上,我們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始終堅持“3分錢”善款實用宗旨:首先我們中心不留1分錢,第二是捐款不花當地1分錢,第三是監管當地不能挪用一分錢。“您捐贈,我陪同,我監管”,我們都是很透明的,包括我們的志願者出去開展工作,都不會去花當地的錢,也不會把捐贈的錢扣留1分,我們希望在做好國際文化傳播的同時,去幫助更多的人。

 

【編後語】

整個對話過程,龍宇翔語調平穩,表情波瀾不驚,但就是在這樣平靜的外表下,我們感受到了他內心對傳播愛的炙熱和執著。感謝這份執著給我們帶來的溫暖!也期盼以“中華小孝星”為文化符號打造的中華善德名片,能夠在中國國際傳播中心的紐帶作用下,走向國際,輻射全世界,傳播中國的文化感召力和軟實力,展示中國的文化自信,促進世界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