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項非遺民俗端午齊上陣 攝影展聚焦古鎮獨特人文風光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6-19 | 責編: 雷衛騰

青龍古鎮舉辦古色古香的漢服文化展演。 田媛 攝

  中新網太原6月16日電(郭飛穎)“龍舟競渡,粽米飄香”,16日,正值端午節來臨之際,山西青龍古鎮景區聯手中國攝影旅遊網共同舉辦的“書香古鎮·青龍攝影”頒獎暨獲獎作品巡展正式拉開帷幕。

當日,現場除百餘幅攝影作品供遊人欣賞外,青龍古鎮還舉辦了古色古香的漢服文化展演、魅力多彩的千手觀音舞蹈表演、王員外拋繡球招女婿、名家晉劇等傳統藝術。 田媛 攝

  當日,現場除百餘幅攝影作品供遊人欣賞外,青龍古鎮還舉辦了古色古香的漢服文化展演、魅力多彩的千手觀音舞蹈表演、王員外拋繡球招女婿、名家晉劇等傳統藝術。同時,阿慶嫂茶館魔術表演、川劇變臉、糖畫、捏面人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表演展示也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欣賞。

  青龍古鎮位於山西省太原市陽曲縣侯村鄉,古鎮是一處集軍事、古建、園林、廟宇、古道、地道、祠堂于一體的北方明清古建築群,也是明清時期晉商出入晉陽城必經之路中的第一個重要集鎮。青龍古鎮現已被被評為全國傳統古村落、山西省十大新銳景區之一,並於2016入選國家優選旅遊項目。

  青龍古鎮景區負責人張繼陽表示,希望來自全國的攝影師,攝影愛好者通過手中的鏡頭,發掘、保護和傳承豐厚的傳統文化資源,通過攝影視角聚焦書香古鎮,讓青龍古鎮獨特的歷史人文、自然風光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青龍古鎮還舉辦了古色古香的漢服文化展演、魅力多彩的千手觀音舞蹈表演、王員外拋繡球招女婿、名家晉劇等傳統藝術。 田媛 攝

  活動當天記者在古鎮看到非物質遺産糖畫傳承人武麗斌的糖畫製作吸引了小朋友和家長們的圍觀。武師傅用小湯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來回澆鑄,畫出小朋友們喜歡的的恐龍、老虎等造型,造型完成後,用小鏟刀將糖畫鏟起,粘上竹籤,一幅糖畫作品就完成了,引得現場小朋友和家長們叫好聲不斷。

  “剛開始畫的糖畫就是糖餅畫畫,以12屬相這些為主題來畫,現在發展到畫動畫,小恐龍,蝴蝶,蜻蜓,小愛心,這些傳統的和小孩子們的喜好的結合在一塊,現在畫的這個更受小朋友的喜歡。”武麗斌如是説。

blob.png非物質遺産糖畫傳承人武麗斌的糖畫製作吸引了小朋友和家長們的圍觀。 田媛 攝

  在當天端午節美食活動中,記者看到有很多帶孩子出遊的遊客,遊客劉建剛9點便帶著妻子和6歲的女兒從太原趕往青龍古鎮,“端午假期帶孩子來古鎮感受一下古老的文化和傳統的技藝。正好趕上今天有攝影展,可以讓孩子學習一些攝影方面的知識,挺有意義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