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留學生體驗德清鄉村傳統文化

發佈時間:2018-06-19 10:52:26  |  來源:德清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blob.png


  藍眼睛、高鼻梁、黃頭髮,穿上越劇服飾,老師們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傳授著越劇的臺步和指法等,學員們非常投入地學習著。6月15日上午,在阜溪街道農耕博物園寬闊的戲臺上,來自3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留學生,零距離體驗中國優秀傳統農耕文化的魅力。


  “這些學生都是來自浙江工商大學的留學生。為了讓他們更好地學習和了解中國文化,今年學校為留學生開辦國際文化節系列活動,從國際生的視角感知浙江、感知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成就和巨大的發展變化。”浙江工商大學學生管理辦公室主任徐蓓佳説:這次與德清合作開展國際留學生實踐體驗活動,目的是讓國際生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新時代中國,使他們對中國傳統農耕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讓他們在文化感知的過程中産生共鳴,愛上中國,做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


  “我從來沒有包過粽子,也沒有看過越劇和葉球燈,中國的傳統表演節目非常有趣。”來自南非的留學生Mia在街道志願者的幫助下,像模像樣地包起了傳統四角粽子。


  “很多外國人都説中國是一個神秘的國家,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它神秘在哪。”來自歐洲捷克的李傑羽説,來中國已經5年了,他曾在安徽師範大學讀書4年,目前在浙江工商大學讀研究生。在利用節假日遊歷中國不少地方後,他喜歡上了中國的鄉村。去年10月份曾經遊覽莫幹山,得知這次有機會再次體驗莫幹山區域的人文環境,他積極報名參與。


  參加此次活動的還有一位秀氣端莊的女留學生,她用不是很標準的中文告訴記者,她來自蒙古,自從到浙江杭州後,就被這裡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所吸引,特別是許多特色小鎮、村莊文化很有魅力。


  正在現場“莫幹黃芽”體驗區學習茶道的阿詩瑪顯得特別興奮,儘管她的發音不準、語句顛三倒四,仍然滿臉羞澀地説:自己特別喜歡中國的茶藝,喜歡喝烏龍茶、大紅袍,喝完就感覺身上有力氣。這次品嘗到莫幹黃芽後,她要買中國的茶葉和茶具帶回國孝敬父母,教他們喝中國茶。阿詩瑪還透露一個夢想,就是將來要在吉布地開一家中國茶藝店。


  記者了解到,浙江工商大學目前有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1800多名留學生。在今年11月召開的聯合國世界地理資訊大會上,浙江工商大學將為地信大會志願者隊伍助力,幫助外國友人深入了解中國國情和人文歷史,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介紹德清、宣傳中國。這批志願者提前體驗德清的風土和傳統文化,將利用自己的語言優勢和專業特長,在對外開放、文化交流、涉外法律法規宣傳、社會公益等領域積極開展志願活動。來自辛巴威的Pharai(法拉利)説:“德清非常美,作為在浙江的國際生,能加入志願者隊伍,我和我的同學都感到很驕傲!在世界地理資訊大會上,我們會用中國話,講好中國故事!”


  當天,共有30多名留學生在當地村民的指導下,親身體驗了包粽子、茶道、陶藝、調製葉球燈和戲曲等民俗活動,零距離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