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年前遼西人已經開始種水稻

發佈時間:2018-06-19 10:37:5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婧


  阜新務歡池溝渠墓葬出土陶器 資料圖片

  務歡池遺址發掘現場 資料圖片

  位於遼寧西部的阜新市緊靠內蒙古科爾沁沙地南緣,“多風少雨,十年九旱”是該地區氣候的主要特點。然而這個乾旱少雨的地方3500年前竟是“灌溉水渠縱橫交錯、稻浪翻滾”的地方……考古專家在該市的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務歡池鎮發現了埋藏在地下的發達水渠,經研究發現,這裡是我國北方較為完整的古代農田灌溉系統。

  “至此,我國稻作農業向北傳播的東、西兩條北上路線已基本摸清。”阜新市博物館館長胡健告訴記者,東線從長江下游地區出發,沿海岸線和近海北上,在距今7400年至6400年的北辛文化時期到達連雲港地區。在此後4000多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時期,稻作文化沿海岸線繼續北上,到達山東日照、莒縣及蓬萊一帶。經過一個相當長時期的醞釀,稻作農業從膠東半島經廟島群島抵達遼東半島。傳至遼東半島的稻作農業,一部繼續北上到達阜新地區;一部沿海岸線東進至朝鮮半島,繼而南下至日本列島。

  “最可能為灌溉稻田的水渠遺跡”

  務歡池遺址是1991年6月在配合阜新鬧德海輸水管線工程沿線考古調查中發現的。經申報國家文物局批准,1992年4月9日至11月末,對遺址北部涉及輸水管線施工段範圍內的遺跡、遺物進行了搶救性發掘清理。經過勘查,遺址大體範圍以務歡池鎮縣職高為中心,南至務歡池河,北至阜彰公路,東至程家屯,西到鎮東大橋,覆蓋面積達12萬餘平方米。遺址面積較大,但文化堆積薄而單一。

  曾任遼寧省考古隊隊長,現任省考古學會理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的辛岩對記者説,這次發掘共揭露出溝17條,加起來總長約245米。從已經揭露出的溝看,僅是其中的部分段落,縱橫交錯的溝仍向四週延伸。溝為人工挖修成上寬下窄、兩壁斜直的倒梯形,溝底為平底。溝內淤滿了淤土。溝內淤土,根據土質、土色劃分堆積六層,分別為黑灰土、黃褐土、黑土、黃褐土、黃土、黃灰土。從其揭示出的溝寬窄、深度上看,可分大溝、中溝、小溝。它們又分東西、南北走向,縱橫交錯,相互連通。

  一般大溝上寬1.5至3米,底寬0.5至l米,深0.9至1.2米,中型溝上寬1至1.5米,底寬0.4至0.5米,深0.5至1米;小型溝上寬0.5至1米,底寬0.3至0.5米,深0.3至0.5米。溝與溝交匯處皆呈喇叭形。在中型溝G6東端與Gl交匯口處,G10東端與大溝G5交匯口處及中型溝G3南端與G10交匯口處,發現溝內均有較深圓形柱洞遺跡。根據這些柱洞遺跡現象分析,推測可能是在溝間設置有蓄水、排水設施。同時又在揭露面的東北角處,發現大溝G1北端與G6交匯點至G8東端交匯點之間,分叉出兩條溝,形成了一個三角區,大溝與中溝水通過此三角區匯合又分流。這些縱橫交錯、相互連通的水溝又將大地分割成若干長方形地塊。

  據此,當年務歡池遺址發掘首席專家孫守道認為,這些溝渠網路“最可能為灌溉稻田的水渠遺跡”。近些年來的深入研究與挖掘證實了孫守道先生當年的判斷。

  與高臺山文化應屬同一時代文化遺存

  “務歡池遺址灌渠的發現純屬偶然,我們當年發掘時,發現墓地周邊有人工開挖的溝坑遺留,最初以為是壕溝。”胡健回憶説。在古代墓葬遺址中,經常可以發現古人為了防止洪水沖毀墓地而人工開挖的排水溝。但是在務歡池遺址,隨著發掘的深入,考古隊員漸漸否定了這一分析,因為溝坑遺留不僅僅分佈在墓葬周圍,還向遠方延伸,雖然擴大了一些發掘面積,仍然沒有找到盡頭。從揭示出的17段溝的寬窄深淺佈局看,可能是一種水渠性質的遺跡。明顯可分為幹、支、毛渠,並在其交匯處還發現有排水、泄水、分水等設施遺跡現象。因而初步認定這是一處古代人工挖修的原始農田灌溉系統。

  關於它的具體年代問題,首先要從它的層位看,與墓葬皆開口于同一層位下,二者並無打破關係,但溝內所出土的陶器特徵具有典型的高臺山文化類型特點,兩者應屬於同一時代文化遺存。高臺山文化是我國北方一支重要的早期青銅文化,遺址位於遼寧瀋陽新民市高臺子村,距今3500年,據此可以推斷務歡池遺址中的墓葬也屬於這個年代。

  “高臺山文化類型的陶器特徵非常明顯——陶器有個‘高領’,或者説‘長脖頸’,就像動物界中的長頸鹿一樣易於識別。”胡健告訴記者,務歡池遺址發掘共開5×5米探方92個,面積為2300平方米,揭露出墓葬35座,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可辨認出器類有高領壺、高足缽、碗、罐、甑、鬲、杯、舟形器、紡輪。還有石刀、砍砸器等。其中,高領壺是高臺山文化最顯著的特徵。

  既然溝渠記憶體在著墓葬中的大批遺物,溝與墓之間又無打破關係,那麼只能説當時先有溝渠的存在,然後才有墓葬的出現,兩者屬同一時代文化中的不同時期遺存,溝渠的年代稍早于墓葬。也就是説,早在3500多年前的夏末商初時代,這裡的人們已經掌握了引水灌溉、播種水田的農業生産技術。孫守道先生將務歡池遺址古灌渠同國內國際古代水稻種植的傳播線路聯繫起來,認為這一發現增加了我國水稻種植的傳播路徑。

  (本報記者 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