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遊迎新發展契機 發揮旅遊業獨特促進作用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趙珊 | 時間: 2018-04-20 | 責編: 雷衛騰

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獲悉:近日,國務院同意設立內蒙古滿洲裏、廣西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中國邊境遊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中國陸地邊界線與14個國家接壤,邊境地區旅遊資源獨具特色、十分豐富,發展旅遊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經過改革開放40年發展,邊境旅遊已逐步成為與出國旅遊、港澳臺旅遊並駕齊驅的三大出入境旅遊市場之一,對擴大入境旅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支撐作用。

邊境旅遊試驗區是國家層面確定的以改革為指向的旅遊業發展重點區域。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沿邊地區在促進人員和經濟要素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大。旅遊業通過遊客之間的雙向流動為彼此擴大消費市場,較易形成雙方國家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因此,大力發展旅遊業成為周邊多數國家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選擇,並迫切期望與中國進行更多更深層次的旅遊交流與合作。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能夠充分發揮旅遊業在沿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將成為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推動形成更多沿邊經濟合作模式的重要途徑。

滿洲裏試驗區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西北部,北接俄羅斯,西鄰蒙古國,是歐亞大陸橋重要戰略節點,試驗區具有融草原文明、紅色傳統、異域風情為一體的口岸文化,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俄沿邊口岸之首,試驗區航空、鐵路、公路立體旅遊交通格局已經形成。滿洲裏試驗區承擔探索旅遊擴大開放政策、構建産業發展政策體系、探索旅遊産業促進新模式、探索完善旅遊服務管理體系等4個方面主要使命,包括優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進自駕車旅遊往來便利化、推動團體旅遊便利化、提高旅遊投資便利化水準、探索實施旅遊發展用地政策、創新旅遊人才培養引進機制、構建産業融合發展格局、建立跨境旅遊合作機制等13項具體任務。

防城港試驗區位於北部灣畔,是中國西部第一大港,是中國與東盟海、陸、河相連的門戶,內有十萬大山、北侖河口、江山半島、京島等旅遊資源,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越沿邊口岸之首,試驗區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已與全國路網聯接,與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形成1小時經濟圈,與越南開通了“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輪旅遊航線。防城港試驗區負有探索旅遊便利通關新舉措、探索全域旅遊發展新路徑、探索産業發展引導新機制、探索邊境旅遊轉型升級新動能、探索擴大邊境旅遊合作新模式等5個方面主要使命,包括促進人員通關便利化、促進自駕車旅遊往來便利化、完善邊境旅遊綜合服務設施、構建旅遊共建共用模式、創新旅遊投融資模式、推動完善土地支援政策、開拓海上跨境旅遊新市場、打造邊境新型旅遊産品、建立跨境旅遊常態化聯合執法機制、推動跨境旅遊聯合行銷機制等15項具體任務。

(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