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節 威海非遺文化大聯展點亮祭海儀式

來源: 威海文明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4-20 | 責編: 雷衛騰

  穀雨節前一天,榮成市部分漁村舉辦漁民開洋、謝洋節


  非遺文化大聯展點亮祭海儀式


  穀雨節前後,威海市沿海漁民都會舉辦內容豐富的“祭海”民俗活動,這項民俗被命名為“漁民開洋、謝洋節”。穀雨祭海,規模最為盛大者,要數榮成市人和鎮院夼及周邊漁村。4月19日,穀雨前一天,記者來到院夼,全程見證了漁民祭海祈福儀式。

 


非遺文化大聯展上糖畫吸引不少遊客參觀。威海晚報記者 孫大偉 攝

  當天下午1時30分,漁民祭海祈福儀式在院夼龍王廟內正式開啟。伴隨著傳統漁家大鼓和漁民號子錶演,漁民們有的拿著提前一天蒸好的大餑餑,有的抬著其他貢品,紛紛到龍王廟裏祈福,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平安出海,魚蝦滿艙。


  此外,龍王廟正南面的漁港上,船隻緊緊相依,連靠在一起。漁民們以各種形式表達著內心的虔誠和祈求豐收的美好願望。


  70歲的院夼村村民王建波,是一位和大海打了大半輩子交道的老漁民,當天他也來到院夼祭海祈福儀式現場。“除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斷了一段時間,我幾乎是年年參加。”王建波説,祭海儀式雖然一直都有,但上世紀80年代前舉辦時特別簡樸,祈福的貢品只有簡單的大餑餑,如今種類非常多,還有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這説明漁民的生活好了很多。


  當天,記者也見到了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河北遊客李文斌説,自己是個攝影愛好者,在網上知道威海有舉辦漁民節的傳統後,就過來看看,來了之後發現真是大開眼界。


  院夼村委會工作人員説,今年院夼不僅繼續舉辦穀雨祭海儀式,在榮成市文化館、人和鎮政府等部門的安排下,還舉辦了“千里長邑,非遺文化大聯展”,將榮成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12個省級非遺項目、29個威海市級非遺項目和42個榮成市級非遺項目生動地展示給大家。


  據了解,漁民開洋、謝洋節在多年的傳承中,已成為凝聚漁民團結一心的重要紐帶,並讓這一古老的漁家民俗活動得以保護和傳承,成為威海市一張重要的海洋文化名片。(威海晚報記者 沈道遠 通訊員 趙悅 劉宏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