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芳:技術中心要成為技術開發、研究和應用的頂梁柱

發佈時間:2018-04-13 11:24: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楚丹

中國網訊(錢敬賢4月8日,茅臺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保芳一行前往技術中心調研指導工作,在實地查看了各實驗室後,與技術中心全體員工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提問題、想辦法、找對策、見實效是此次調研的總基調。對於員工提出的每一個問題,李保芳都一一作答,並要求相關部門協調處理。李保芳表示,技術中心是茅臺集團科研成果“産地”與産品品質“保證地”,要把對技術中心的調研和解決他們存在的問題當成集團的一個大事來抓。技術中心要加快推動科研成果轉換、加快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成為技術開發、研究和應用的頂梁柱做食品業一流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是今年集團公司關注點之一,更是近期集團公司領導的工作重點。前期的大量走訪調研陸續為諸多子公司指明瞭發展道路,進一步強化了集團管控能力。此次李保芳赴技術中心調研,更是將調研視角細化至具體部門,切實從宏觀角度和微觀角度為集團後續發展蒐集資訊、謀篇佈局。李保芳表示,“調研就是要發現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出真招,見實效。

 


技術中心的前身是50年代初期的科研室及後來的科研所。經過60多年的發展積累了大批科研成果,匯聚培養了釀造行業的多位頂級專家,對於茅臺酒生産工藝及風味口感的研究乃至整個發酵釀造行業發展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無法想像,沒有技術中心的茅臺全憑腦袋想和嘴巴講去指導生産會是什麼樣子”李保芳開宗明義,“技術中心是一個企業的重要支撐部分,對於企業保證産品生産和品質起到重要作用。”

 


對於如此重要的部門如何定位,李保芳給出了思考,技術中心要成為技術開發、研究和應用的頂梁柱,做食品行業一流。

 

李保芳指出,技術中心要充分發揮實驗室在理化指標、生産環境評價、技術標準評定、食品安全、茅臺酒特點解讀等方面作用。建立規範操作指導中心,密切關注從原材料選用到成品出廠全過程,指導一線生産,增強技術權威性與實用性。“科研成果轉化是提高技術中心權威和聲望最有效的途徑和手段。”李保芳要求,技術中心要儘快推動科研成果轉換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在繼承傳統工藝和創新方面下功夫關注和重視現象分析和解讀現象作為當前重中之重將成果的研究應用與生産指導有機有效結合,將理論探索和技術創新作為技術中心今後和未來的方向。李保芳表示,茅臺是負責任的大企業,公司陸續提高高粱小麥等原料供應價格,惠及地方百姓。技術中心作為重要部門,要在高度關注原料與産品品質等科學研究同時,讓研究更具人文情懷,承擔肩上重任。

 

對於如何打造一流的行業地位,李保芳用兩個“不惜”從人和設備兩個方面進行了説明,表明瞭集團公司在關注技術、尊重人才方面的信心與決心。“要不惜重金招攬人才不惜資金購買頂級設備,配備技術中心力量。”在充實硬體的同時,繼續加強與國內外的交流。進一步擴大與國內涉及食品、釀造等專業的一流高校的合作範圍,建立合作機制,加大人才培養;要主動“走出去”,多法、日等著名酒企和研究所交流,融會貫通;還要切實利用現有優勢將課堂與研究室搬進生産一線,讓研究更有生命力,切實將技術中心打造成應用型和實戰型權威機構。李保芳呼籲技術中心員工走出中心走向車間,在保持醬香研究領域權威地位的同時,在指導生産、規範操作方面有所作為。“摸爬滾打一身泥加上你的知識會是你受用一生的寶貴財富”。

 

集團公司總工程師王莉陪同調研並主持座談會。王莉總結了技術中心在過去五年中發生的“實力更強大、地位更重要、應用更有效、研究更深入”四大變化,對技術中心今後工作提出了“技術研究與工程應用相結合、公司內部與外部相結合、實驗室研究與生産實踐相結合、知識與技能相結合”等方面的要求。希望技術中心成員胸懷大局,遵循職能要求,發揮主觀能動性,加強技能培訓,提升競爭力,不斷推動科研成果研究與發展與轉化,為茅臺發展保駕護航。

 

會上,技術中心相關業務負責人就技術中心近三年工作回顧、2018—2020年工作規劃以及存在問題及建議進行彙報,其他與會人員圍繞茅臺酒原料研究、薪資待遇、人才招聘、技術中心大樓建設、制度建設、班子配備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