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中國的援助惠及太平洋島國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1-19 | 責編: 雷衛騰

中新社雪梨1月19日電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19日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國的援助惠及太平洋島國。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向島國提供必要支援與幫助,與它們一道共謀發展。我們也樂見澳大利亞切實履行對島國的援助義務。

 

成競業的署名文章發表在澳大利亞主流媒體《金融評論報》上。

 

成競業表示,近日,澳大利亞國際發展部長關於中國對太平洋島國援助的指責,既不符合事實,也是不負責任的。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對外援助中,中國始終堅持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切實尊重受援國意願和需求,並堅持互利共贏。同時,我們始終充分考慮受援國的負債情況和償還能力,避免受援國承受過大債務負擔。所有相關援建項目都要經過認真的可行性研究和市場化論證,以確保它們都能取得應有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基於上述原則和考慮,中國多年來向島國提供了大量援助。一是支援島國減貧和改善民生,包括派遣農業專家和技術組、援建示範農場、援建或翻修校舍、派遣醫療隊、援建體育場館等。二是幫助島國建設公路、橋梁、碼頭、電站等基礎設施。三是積極開展人力資源培訓項目。中國還支援島國提出的旨在推進區域合作進程的“太平洋計劃”。

 

“事實證明,中方援助極大地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為當地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受到有關國家政府和人民的普遍歡迎和充分肯定。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日前在中國援建的斯丁森橋和瓦圖瓦橋通車儀式上表示,中國是斐濟堅定的合作夥伴和真誠朋友。太平洋島國論壇輪值主席、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薩歡迎中國援助,中國對薩所有援建項目均係應薩方要求實施並得到了很好利用。萬那杜總理薩爾維2017年8月在中國援建的盧甘維爾碼頭改擴建項目竣工移交儀式上表示,瓦中兩國在不同領域開展了許多務實合作,瓦政府和人民獲益良多。”

 

  成競業強調,中國的援助在太平洋島國是否有成效,島國人民和政府最有發言權。我們奉勸澳大利亞有關官員和媒體摒棄偏見、偏執和狹隘心理,停止對中國對島國的真誠援助指手畫腳、妄加評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