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中國年”已舉辦12年 平遙古城旅遊綜合收入增長15倍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1-19 | 責編: 雷衛騰

“平遙中國年”已舉辦12年平遙古城旅遊綜合收入增長15倍


2018“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即將在平遙古城啟幕,充分展示獨特的平遙地方特色、晉商韻味的民俗民風和中國北方漢民族傳統的年文化。 劉小紅 攝


  中新網太原1月19日電 (記者 劉小紅 宋立超)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1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稱,2018“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即將在平遙古城啟幕,充分展示獨特的平遙地方特色、晉商韻味的民俗民風和中國北方漢民族傳統的年文化。該活動舉辦12年來,平遙古城旅遊的綜合收入從2006年的710萬元增加到去年的1.07億元,增長了15倍。

  平遙中國年活動開始於2006年,2009年中央文明辦將“平遙中國年”納入“我們的節日·春節”主題活動,于每年的農曆臘月二十三到農曆正月十六在平遙古城舉辦。

  據了解,2018平遙中國年的主題是“世界的平遙·我的家”,圍繞這一主題,平遙今年策劃推出“歡歌迎春、翰墨同春、綵燈靚春、社火鬧春、民俗樂春、網路賀春、戲曲唱春”七個版塊的活動。

  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石勇在會上介紹稱,“世界的平遙·我的家”的主題,本身蘊含著團圓之意、家國情懷,體現平遙廣納四海賓朋的胸懷;在這一主題下,平遙推出了“民俗樂春”“網路賀春”系列版塊,通過“旺火迎新春”、“我在平遙過大年”、“平遙古城網路春晚”等互動體驗活動,展示漢民族活態多元的傳統民俗文化,讓遊客來到平遙有“家”的溫馨感。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其中蘊含的年俗文化也已成為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文化記憶。對此,石勇告訴記者,平遙“翰墨同春”、“社火鬧春”等版塊的送春聯、書畫展、老照片展等活動,以及覆蓋平遙全境的社火表演活動等都充分挖掘和傳承中華厚重傳統文化,進一步增強活動的文化魅力和文化活力。同時,平遙還融入了平遙中國年文化論壇等研討活動,就中國年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進行討論交流,平遙中國年的惠民初衷,將在熱熱鬧鬧的過程中充分顯現。

  另外,平遙還邀請了中國燈彩集團對古城內外進行亮化,將用靚麗的綵燈勾勒古城的大街小巷、千樹萬花,打造古城最璀璨、最迷人的夜景。並在“綵燈靚春”版塊,將舉辦古城新春賞燈會、冰雪冰雕冰燈展、橫坡古村賞燈會等,五彩繽紛的花燈展。石勇説:“這些滿載喜與樂的春節文化大餐,造濃了喜上加喜、樂中添樂、同喜同樂的節日氛圍。”

  山西省文明辦副主任周峰説,2009年中央文明辦將“平遙中國年”納入“我們的節日·春節”主題活動以來,充分展示了獨特的平遙地方特色、晉商韻味的民俗民風和中國北方漢民族傳統的年文化,有效促進了古城旅遊由觀光遊向體驗遊的轉變,帶動了平遙經濟轉型發展。不僅豐富了當地群眾的節日文化生活,更吸引了國內乃至世界各地遊客。

  據了解,“平遙中國年”舉辦12年來,平遙古城旅遊的遊客人數、綜合收入分別從2006年的10萬人、710萬元增加到去年的100.8萬人、1.07億元,分別增長了10倍和15倍。

  石勇認為,有著2800多年曆史的平遙古城作為世界文化遺産,是中國漢民族城市的典型代表,是中國漢民族文化的活標本;“平遙中國年”活動使中國年為古城增添了新活力,古城為展示中國年文化提供了新平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