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漢語熱”持續發酵 投資中文等於投資未來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時間: 2018-01-19 | 責編: 雷衛騰

不只為一時興趣 更是為今後發展 投資中文等於投資未來

 

日前,美國金融大亨吉姆·羅傑斯的女兒快樂·羅傑斯(Happy Rogers) 因為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引發網友熱議。羅傑斯在新書《最富足的投資》中直言,讓兩個女兒學習中文是一項“投資”。

 

為未來發展投資

 

“中文是一門新興語言,學習中文被視為一項不錯的投資。”英國愛丁堡大學雙語研究中心教授安東內拉·索拉切如是説。

 

羅傑斯在新書《最富足的投資》中提到:“為了有助於女兒在生活以及未來的投資活動中獲得成功,我已經做到讓她們領先一步了。她們的中國家庭教師,一直用漢語普通話與她們溝通交流。我們移居到亞洲,以便她們能夠進入中文學校。”在羅傑斯看來,學習中文不只是興趣使然,而是為子女的未來發展所做的“投資”。

 

全球“漢語熱”的出現和持續發酵,離不開中國的快速發展和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羅傑斯在書中就自己的“前瞻性”觀點做出了解釋:“人們要學習漢語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在經濟、政治和文化方面的實力正在不斷增強與提高,將成為至關重要的國際事務參與者。21世紀是屬於中國的,現在的中國就等同於寶庫。”

 

商務漢語成熱潮

 

隨著中國的發展,許多投資商把目光投向了中國,如果會説中文,在資訊接收和人際交往方面的效率將會大大提升。因此,不少商業精英紛紛加入了學習中文的行列。臉書的創始人扎克伯格就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

 

商務漢語學習的熱潮,也延展到了各個領域。來自全國旅遊工作會議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出境旅遊市場為1.29億人次,比2012年增長了4580多萬人次。中國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中國出境遊人數的增加帶動了旅遊目的地旅遊業的發展,為了與中國遊客進行有效溝通,有些國家的旅遊部門把學習中文提上了日程。據媒體報道,為了在2018年土耳其旅遊年期間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土耳其導遊聯盟與土中文化協會近來展開強化導遊中文培訓的合作,重返課堂學中文的土耳其導遊越來越多。

 

另據媒體報道,在柬埔寨,當地的房産仲介為了和中國客戶溝通也在學習中文;在馬來西亞柔佛州依斯幹達特區,越來越多的非華裔職工,為了進入當地的中國企業而主動學習漢語,極大地助推了非華裔居民學習漢語的熱潮。

 

學好中文促交流

 

來自國家漢辦的數據顯示:目前,已有146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525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孔子課堂,各類學員累計達916萬人。此外,目前已經有60多個國家通過頒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將漢語教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全球“漢語熱”的背後,是隨著中國綜合實力的提升,國際社會對學習漢語的需求越來越大。

 

“因為我的國家尼日利亞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所以我選擇學習中文。”來華留學生小睿(化名)告訴筆者。經過1年的學習,他已經能夠用流利的中文進行交流。小睿格外關注尼日利亞與中國的關係。近年來,中國和尼日利亞在經濟、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科技、人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全面推進。數據顯示,目前,尼日利亞設有2所孔子學院、1個孔子課堂和26處漢語教學點,學習漢語課程的學生總數近7000人。

 

  小睿目前在讀中文碩士,正在準備漢語水準考試(HSK)六級考試。對於未來的職業規劃,他還是“想回國當一名漢語老師,如果有機會也想留在中國繼續唸書,這樣除了學中文也能學習其他專業知識”。此外,他還希望通過學習中文為尼日利亞與中國的交流與合作出一份力。(李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