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非遺文化迎來“洋學徒”

來源: 金華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1-19 | 責編: 雷衛騰

金華新聞客戶端1月19日消息   金華日報記者   朱靜怡

近日,位於永康市總部中心金山大廈的永康錫雕博物館迎來了一批有點特別的參觀者,他們分別來自上海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美國著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20多名中外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與永康國寶級非遺錫雕來了一次親密接觸,在永康錫雕傳承人盛一原的帶領下,外國留學生們興致勃勃地當了一回“洋學徒”。

第一次聽説錫雕、接觸錫雕,學生們都十分好奇。他們走進永康錫雕博物館,了解了國寶錫雕的前世今生,參觀了盛一原錫雕工匠創作室、傳習所、錫雕博物館,還觀看了錫雕工匠現場製作錫器過程。從包含傳統文化底蘊的古錫器,到精雕細琢的現代錫器,學生們看得津津有味。當天,錫雕館還請來永康竹編傳承人施廣中及徒弟應傑航進館展示精美的竹編作品。


對這幫學設計的學生來説,光聽和看可不過癮,於是,在錫雕傳習所裏,他們繫上圍裙,拿起工具和錫片,在盛一原的指導下,有模有樣地當了回“永康工匠”。傳習所裏“叮叮噹當”錘打聲此起彼伏,大家專心致志,或剪或敲或刻埋頭手中的“活計”,畢竟是學設計出生,小小的錫片經過他們的手後,成了異彩紛呈的藝術品,有卷葉型茶碗、盆式茶碟、盅型筆洗,還有些風格奇特的“印象派”擺件。

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學生蔡薾德説,和過去的古錫器相比,現在的永康錫器有很多已經和現代設計、文化進行了結合,做出現代人會喜歡的工具、用品,這是讓她感到很新鮮,此外,她了解到錫本身可以殺菌,是一種很特別的材質,在現代的工藝設計界應該會有更多發展的機遇。

當天帶隊參觀的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楊皓博士對盛一原説,今後,他們將與永康錫雕展開不定期的交流合作,“你們給我們出項目、出課題,然後由我們負責設計、你們負責生産,一起讓市場上出現更多新穎別致、消費者喜聞樂見的錫雕産品。” 

永康錫雕館係浙江榮盛達錫製品有限公司首期投資1800余萬元新建而成的錫雕工藝博物館,面積1509平方米,于2011年建成對外開放。

永康錫雕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永康錫雕館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基地、浙江省工業旅遊示範基地、金華市國民消費教育基地。展館按國家保護、傳承、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理念,分別佈置了古錫器、傳統純手工錫器、現代錫器三個展廳。其中,現代錫器展廳陳設大量作品將現代製作與傳統工藝相結合,集實用性、典雅性、鑒賞性于一體,有錫制茶葉罐、茶具、酒具、花瓶等。在展館裏,參觀者可以體驗永康“打镴”的整個過程。

永康錫雕館以保護、傳承、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産,弘揚民族文化為宗旨,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與傳承提供新的發展動力。自建館以來已接待國內外參觀者10萬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