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多措並舉助力浙江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創建工作

來源: 中國食品安全報 | 作者: | 時間: 2018-01-19 | 責編: 雷衛騰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綜合司副司長劉健男(中)在德清縣市場監管局直屬分局進行調研工作 

德清縣副縣長洪延艷(左二)走訪督查德清縣禹越鎮百畝漾生態園 

德清縣召開創建省食品安全縣工作推進會 

聯合執法檢查餐飲單位 

德清縣“放心早餐”項目啟動並現場摘牌 

德清縣召開餐廚垃圾集中收運處置新聞發佈會

  健康大廈始於一磚一石,食品安全凝聚一點一滴。2017年,浙江省德清縣緊緊圍繞全省食品安全縣創建和餐桌安全治理行動三年計劃,全面開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堅”行動、基層食安辦規範化創建、“平安護航十九大”百日食安系列活動等工作,並重點推進餐廚垃圾規模化管理、“放心早餐”工程等縣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進一步明確責任、強化措施、探索共治,著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準。經過各單位和部門的齊心協力,全縣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助力創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工作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打造基層責任網路建設

  監管落在實處

  黨政同責要求落到實處。2017年以來,德清縣政府曾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將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到對鄉鎮(街道)的綜合考核當中。同時,制定了2017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要點》《食品安全檢測計劃》等文件,對食品安全年度目標任務進行分解落實。並與各鎮(街道)、部門簽訂食品安全目標責任書,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也曾多次帶隊檢查食品安全工作。

  為進一步夯實基層責任網路建設,將監管力量下沉,德清縣全力推進基層食安辦、基層監管分局(所)和基層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服務機構“三個規範化”建設。以基層食安辦規範化為抓手,進一步指導鎮(街道)夯實基層責任網路建設,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落實協管員、資訊員考核獎勵及補助150萬元,開展了優秀協管員和資訊員評比並落實獎勵。對網格員按“宣傳員”“偵察員”“情報員”三員分別落實責任,確保組織不亂工作不斷。

  通過“已創建帶未創建”“以先進帶後進”的方法指導洛舍鎮、雷甸鎮、新安鎮及阜溪街道開展規範化創建,2017年全縣12個鎮(街道)規範化食安辦建成率達100%,成為湖州市第一個全部完成規範化創建的縣(區)。

  鏈條式全程監管保障民生

  鞏固“舌尖安全”

  打通牛、羊、豬及家禽定點屠宰全覆蓋。記者從德清縣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牛羊定點屠宰場設在德清縣豐盛食品有限公司新市肉類加工廠,于2016年12月16日正式啟動運作,啟動後全縣所有牛羊實行定點屠宰,集中檢疫檢驗。為響應德清縣“定點屠宰,殺白上市”的號召,德清縣供銷社經過兩年的積極籌備成立了浙江健豐食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4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是德清縣唯一定點禽類屠宰企業。同時,全縣生豬屠宰在2017年3月底全面啟用省畜牧局“雲平臺作業系統”,對企業屠宰行為做到全程監管,有據可查。

  實現農産品源頭監管,控制全程追溯。目前該縣已認定無公害農産品151個,綠色食品72個,農業標準化覆蓋率達65.18%。全縣設立了23個合格證開具服務點,有155家二維碼應用企業可自行開具二維碼合格證,目前平臺已開具二維碼合格證26054批次。同時運用“網際網路+農産品品質安全”,積極推進農産品溯源建設,去年完成新增16家二維碼應用企業;推行智慧監管“農安德清”APP,努力打造縣、鎮(街道)、村三級智慧監管,實現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資訊互聯互通。

  嚴抓餐飲服務環節監管,規範日常經營。走進德清縣食安辦的辦公室,映入記者眼簾的是辦公桌上那一摞摞高堆起的臺賬資料,這些都是2017年日常監管和活動的相關資料。記者了解到,通過開展“最乾淨餐飲店和美麗食堂”創建工作,完成了100家最乾淨餐飲店、30家美麗食堂建設;通過部門聯動,深入推進小餐飲單位綜合規範整治,全縣創建了小餐飲示範單位80多家,1條小餐飲示範街;開展鄉村廚師、鎮(街道)、村(社區)食品安全聯絡員培訓,體檢率和培訓率達100%;開展食品安全知識宣傳,並就許可審查、“三小一攤”等業務進行培訓,組織開辦全縣大中型餐飲單位食品安全管理員培訓,強化業主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規範日常經營行為,受訓人員合計達4123余人;通過加強餐飲具集中消毒環節監管,嚴厲打擊餐飲具集中消毒企業生産過程中違反衛生規範行為的各類非法行為。

  強化食品流動攤販及食品相關産品監管。堅持“疏堵結合、以人為本”理念,加強全縣城區流動攤販管理,創新推行流動攤位“駕照式”管理模式,引導攤販進場有序經營,嚴厲打擊無證流動食品攤位,2017年全年共檢查有證攤點1325次,規範有證攤點877次,共取締無證無照攤位912個。同時還加強食品相關産品的監管,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開展食品風險隱患治理行動,組織全縣132家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培訓宣貫,完成67家B級食品生産企業落實主體責任自查申報和52家企業食品添加劑使用情況登記,圓滿完成了三個“百分百”工作——強化日常巡查,實現獲證企業監督檢查覆蓋率及隱患整改完成率均達百分百;重視監督抽查,實現獲證企業監督抽檢覆蓋率和不合格閉環處理完成率達百分百;摸清企業底數,實現獲證企業建檔率和年度自查報告提交率達百分百。

  提升食品安全綜合保障

  深化服務主旨

  食品安全作為一項民生工程,一直只有進行時而沒有完成時。德清縣以突出服務為宗旨,強化綜合保障,著力提升全縣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千萬學生飲食放心工程邁上新臺階。加強透明食堂建設,德清縣投入約100萬元用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基礎設施建設,同時結合校園雪亮工程,2017年幼兒園全部建成透明食堂,實現中小學、幼兒園透明食堂全覆蓋;大宗食品實現全配送,德清縣在原大米、豬肉、食用油、豆製品、冷凍品、調味品等“六配送”的基礎上,通過公開、公正、公平、透明的招標方式,新增水産品、蔬菜等配送項目,全面推行綜合統一配送為主,定點採購為輔的配送形式,實現了定點、索證、索票,供貨方和採購方實施了雙邊協議制,全縣學校食堂大宗食品配送及定點採購率達到100%;推行食品安全“雙責任險”,在食堂參保食品安全責任險的基礎上,實行涉校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參保食品安全責任險,並將是否投保作為校園大宗食品、校園商店準入的重要依據,有效保障全縣師生飲食安全;對全縣中小學、幼兒園62家食堂安裝油水分離器,針對食堂産生的餐廚廢棄油脂進行規範化處理,達到油水分離效果,分離出的廢棄油由從事本轄區餐廚廢棄油脂收運活動的單位進行規範回收,保障食用油的品質安全,促進資源迴圈使用,目前德清已超額完成50%以上學校食堂安裝油水分離裝置的目標任務。

  科技手段延伸監管觸角。德清縣食品安全檢驗緊緊圍繞為政府監管服務、為産業發展服務、為公眾健康服務的“三服務”宗旨積極推進工作,去年德清縣共投資2300萬元建立了縣級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實驗室面積1680平米,引進中級技術職稱以上人員9人、碩士研究生7人,擁有專業設備200余套,擁有食品檢驗檢測能力達到476項,涉及理化、微生物、食品添加劑、藥物殘留等多個項目,能開展99種食品的全項目檢驗,同時德清縣食品檢驗檢測中心也已順利通過省級資源整合項目驗收。

  食品安全金融徵信體系擴面提升。去年德清縣將48家食品生産企業列入第二批食品安全金融徵信體系建設名單,並對《德清縣食品安全信用評價標準量化評分表》進行調整,充分發揮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正反兩方面作用,督促引導食品生産經營者誠信守法經營。

  主攻監管重點難點領域

  嚴控風險隱患

  2017年,德清縣深入開展各大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活動,通過各個單位和部門相互協作,大家齊頭並進,攻堅克難,重拳出擊,對全縣食品安全風險進行嚴格管理與控制,取得了顯著成效。

  紮實開展排雷“百日攻堅”行動。以“一部二區三邊”為重點區域進行“摸雷防護”“拆雷清查”“防雷穩定”三個階段綜合治理,開展“八個一”重點任務。在“百日攻堅”行動期間,德清縣市場監管局共出動執法人員1932人次,排查食品生産經營單位3929家,開展定量檢測490批次,排查無證生産加工、無證照小餐飲、網路訂餐等重點隱患6處,組織聯合執法69次,查處違法行為55起,關停非法單位26家。

  落實各類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在春季和秋季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檢查,排查出校園食品安全隱患點41個,現已全部進行整改或落實有效管控措施;開展特大、大中型餐飲單位專項整治,責令改正單位93家,抽檢132批次,查處違法行為8起,行政立案2起;開展企事業機關單位食堂、工地食堂專項整治,對9家存在無證經營違法行為的食堂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開展網路訂餐及回收油專項整治,與美團網、餓了麼、大眾點評等5家網路訂餐交易第三方平臺簽訂食品安全目標責任書;圓滿完成“平安護航十九大”百日食安系列行動,打擊消除食品安全隱患問題;以“規範、取締、提升”為原則,結合餐桌安全治理行動,積極開展食品小作坊、小食雜店、小餐飲店、農貿市場等“三小一市場”整治提升行動。

  加強農村集體聚餐自辦宴席監管。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和農民生活條件的改善,農村集體聚餐日益普遍,已經成為餐飲服務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此,德清縣也一改過去陳舊的監管方式,結合全縣農村集體聚餐的實際情況進行全面整改。據統計,德清縣共有農村家宴服務中心87家 ,參保食品安全責任險的行政村113個,農村廚師338人。每年年初,縣政府與各鎮街簽訂食品安全目標責任書,各鎮街與各村(社區)簽訂食品安全目標責任書,通過層層簽訂,落實農村家宴食品安全責任;農村家宴服務中心實現規範化管理,廚師登記、體檢和培訓率達到100%,農村集體聚餐備案率達到95%以上,深化“三定管理”模式,各村(社區)推行“定場所、定制度、定廚師”的三定管理模式;建立齊全備案指導登記臺賬,健全轄區內廚師的資訊檔案及臺賬資料,實行動態管理,各街道食安辦及時與村(社區)協管員、資訊員做好集體聚餐的資訊跟蹤、採集和申報工作,督促家宴舉辦者及承辦廚師按規定將舉辦時間、地點、人數、功能表等內容提前向村(社區)備案,並簽訂承諾書,協管員通過食品安全資訊平臺第一時間上報數據和照片,做好資訊匯總工作,每月按時上報德清縣市場監管局餐飲科,做到事前進行指導,事中進行現場檢查,事後進行跟蹤掌握;同時注重培訓宣傳,由德清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科或分局所工作人員每年至少一次以鎮街為單位開展農村廚師培訓,2017年共培訓43期有1045人次參加,宣傳45期有1832人次參加,投入經費共計43.5萬元。

  鐵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為持續保持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德清縣市場監管局以“零容忍”的態度對待“舌尖上的安全”,多次開展農村食品安全“利劍”行動和多項檢查督查工作,同時與縣公安局、縣農業局、縣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加強行刑銜接。全年共行政立案67起,刑事立案3起,罰沒款共計696萬餘元。

  食安監管致力創新突破

  突出德清特色

  民宿作為時下新興旅遊的休閒形式之一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睞,德清縣莫幹山鎮也正是憑藉著優越的天然地理條件,每年吸引著眾多遊客前往,莫幹山特色民宿也因此悄然興起。據統計,截至目前莫幹山鎮共有民宿600余家,在節假日期間,遊客集中消費量大,民宿餐飲存在較大食品安全風險。

  為破除莫幹山鎮監管力量薄弱的壁壘,進一步打造德清縣西部食品安全示範鎮,實現“莫幹山”餐飲特色監管,莫幹山鎮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負總責、監管部門各負其責、企業負首責的體系,同時德清縣市場監管局對民宿經營戶相對集中的區域開展重點整治,著力解決現存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明顯問題和隱患,變被動為主動,對新建、改建的民宿提前介入進行指導;開展民宿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示範創建活動,通過示範引領,以點帶面,引導經營者規範操作;引導成立各種自治組織,選擇責任心強、業務熟練的同志,擔任食品安全監管自治工作人員,定期不定期組織開展監督檢查,及時向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反饋情況,協助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構成上下聯動的工作局面;注重宣傳教育,踴躍採取集中授課、到府培訓等措施,加大對從業人員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培訓,對民宿餐飲品質負責人開展業務培訓;制定民宿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預案,強化平常監管,完善應急處置機制,確保民宿餐飲安全。

  推行“放心早餐”工程建設。全縣專門組織相關部門赴舟山新城學習“放心早餐”成功工作經驗,召開推進會議並制定出臺實施方案,徵集“放心早餐”logo,推動以“政府主導、部門聯動、企業配送”的“放心早餐”原材料配送市場化運作模式。對早餐攤販實施定人、定時、定點,早餐車樣式統一、經營者衣帽統一、證照擺放統一、食材採購統一、臺賬登記統一和標誌標識統一的“三定六統一”管理,全縣共設立早餐攤販30個,並嚴格取締劃定區域外的非法流動早餐攤販,確保公眾飲食安全。

  開展餐廚廢棄物規範管理。德清縣組織開展第二批省級餐廚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和無害化處置試點城市創建,現已建成餐廚垃圾和廚余垃圾處理試點20個,開展餐廚垃圾集中收運處置項目招投標工作,以特許經營的方式引導企業投資建設日處理能力200噸的餐廚垃圾處置項目,目前全縣121家大型餐飲、企事業單位食堂率先納入餐廚垃圾規範處置範疇。

  全民參與,營造社會共治共用氛圍。將宣傳貫穿于食品安全工作全過程,多形式開展食品安全宣傳活動。利用群眾監督員隊伍組織開展活動100余次,參與人員達2900多人次;利用電視、廣播電臺等媒介開展宣傳,製作食品安全公益廣告、食品安全動漫短片和宣傳標語實行滾動播放;專門設計印製以省食品安全縣創建為主題的宣傳手冊、海報等進行廣泛發放張貼,並設計製作雨傘、杯子、圍裙等宣傳品進行宣傳;全縣已新建34個食品安全科普站,全面宣傳食品安全知識,助力省食品安全縣創建工作。

  保障食品安全從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回顧2017年,在全縣各單位和部門的努力下,通過不斷完善,不斷學習,不斷反思與不斷總結,德清將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管”在了實處,實現了一步一個腳印;展望2018年的食品安全工作,德清縣將會不斷健全完善“上下統一、體系完整、規範有序、運作高效”的基層食品安全綜合協調體系;抓好各環節的綜合治理,形成長效監管機制;提升全縣應急處理食安事故的能力,降低食品安全風險;利用科技技術支撐,打造食安“智慧監管”。德清縣市場監管局也將以創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範縣為有利契機,繼續邁出鏗鏘而堅定的步伐,在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上爭創更多亮點,為德清之城築起一道堅實的食安屏障,守護著全縣人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