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翠區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紀實:“厚德環翠”美如畫

來源: 威海文明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1-19 | 責編: 雷衛騰

  2017年以來,環翠區深入推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系建設,堅持將深化文明城市創建與提升市民素養、改善社會民生、提高城市管理水準相結合,大力實施“厚德環翠”品牌建設,有效促進了城市管理水準和市民文明素質的不斷提升。


社區居民在德厚苑休閒聊天。  威海日報記者 薛航 攝

  價值培育

  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7年10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環翠好人”評選時節,不少環翠人的朋友圈被投票頁面刷屏。“我覺得這種好人評選能讓更多人了解這些感人事跡,傳遞正能量。”“弘揚君子之風,這些好人的事跡應該被廣泛宣傳。”與許多遭到反感的刷屏不同,“環翠好人”評選的刷屏贏得了不少市民的認可,大家紛紛轉發分享,點讚投票。

  本次評選又涌現出一批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和孝老愛親的先進典型,最終,丁寶河等31人被授予2017年度“環翠好人”榮譽稱號。此外,殷樹山、劉彩鳳夫婦獲評第六屆省級道德模範,孫忠勝獲評第六屆省級道德模範提名獎。

  他們是全區人民學習的典範,不僅各類媒體會持續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環翠區新建的16處道德檔案館,20處區鎮村三級道德主題公園、廣場、好人一條街等場所也成為百姓身邊的道德宣傳陣地,將通過圖文展示的方式,讓廣大城鄉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觸手可及地感受道德、接受教育。如今,學習好人、爭當好人的輿論氛圍在環翠區愈發濃厚。

  “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之一,誠信體系建設也一直是環翠區精神文明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5日,環翠區第二批信用“紅黑名單”公佈。“名單將在‘信用環翠’網站進行公佈,並推送至44個部門,在221個行政管理和服務事項中應用,在評先評優、行政監督、行政審批、財政性資金安排、公共資源交易等領域推動實施部門聯合獎懲。”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截至目前,環翠區共發佈信用“紅名單”資訊1400條、“黑名單”資訊67條,有效促進了環翠區誠實守信輿論氛圍的形成。

  此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再創佳績。“清明祭英烈”“國學小名士”“文明出行”等多種形式的主題教育活動在全區31所中小學校廣泛開展,古寨小學的微視頻《三項文明行動》在全國中小學校園影視評選中榮獲一等獎,8名中小學生在山東省第二屆“國學小名士”經典誦讀徵文比賽中獲獎。23名小學生獲評全市“踐行君子之風好少年”榮譽稱號。

  文明創建

  共用文明城市成果

  2017年11月17日,我市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的喜訊傳來,讓環翠區所有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人感到由衷的欣慰。

  作為創城中心城區,環翠區切實擔責,真抓實幹,為我市蟬聯“全國文明城市”做出了應有貢獻。抽調相關部門骨幹力量成立區創城組,建立由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加入的“文明城市”工作調度微信群,對發現的問題實行當日建檔通報,次日整改反饋,三日復查消檔的管理模式,發現並整改各類問題500余處。環翠區還先後赴榮成、張家港等地考察學習文明創建先進經驗。

  全民創城,創城為民。如今,環翠區處處可見“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取得的碩果:排隊上下車正逐步成為文明交通新品牌,禮讓斑馬線逐步成為文明行車風景線,不亂扔雜物逐步成為廣大市民的自覺行為,“城的文明”向“人的文明”有了更進一步延伸。

  城市品質也得到顯著提升,按照“全域城市化”戰略,羊亭區域與市區一體化步伐全面加快;按照鎮街同標同質要求,進一步調整理順了環衛保潔、市政管護、園林綠化等城市管理體制;城市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加強,59個老舊小區實現專業化物業全覆蓋;在全省率先實現城鄉環衛數字村居全覆蓋,連續6年在全市城市精細化管理考核中名列第一……全區人民正共用文明城市成果。

  創新模式

  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

  2017年,對於長城愛心大本營的創始人劉長城而言,有著非凡而重要的意義。這一年,他入選第四屆“CCTV年度十大慈善人物”,被授予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稱號,還當選為2017年山東省善行義舉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一項項榮譽是對他紮根基層做公益的肯定,也是對他通過項目化、品牌化推動志願服務的鼓勵。

  劉長城幾十年如一日從事公益事業。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志願者行列,將青春無悔地投入志願服務工作。環翠區創新志願服務工作管理模式,成立了環翠區志願者協會,還設立環翠區志願服務指導中心,切實加強對全區400多支志願服務組織、4萬多名志願者的管理和服務,開創了全區志願服務工作組織構架規範化、社會服務優質化、品牌項目特色化的新局面。

  同時,長城愛心大本營、環翠區助力社區志願者服務中心等實體志願服務組織不斷發展壯大,“輪椅上的電商夢”“陽光助殘”“情暖童心·青春同行”“威愛而來”等200多個志願服務項目遍地開花,全區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參與社會實踐的積極性持續提高。

  文明示範

  鄉村文明上檔升級

  嵩山街道牛角溝村被評為全省“百鎮千村”鄉村文明行動示範村,張村鎮獲評全國文明村鎮,溫泉鎮獲評全省文明村鎮,全區鄉鎮全部被評為省級以上文明鎮……一個個好消息接連傳來,為環翠區文明示範村居建設添上筆筆重彩。

  2017年,環翠區按照省級文明村的標準,打造了35個民俗文化、生態文化、産業文化、傳統文化以及文明新風特色村居示範點,形成了連點成片的發展佈局。

  弘揚時代新風,紮實推進移風易俗行動在全區全面開展,124個村居全部重新完善紅白理事會組織和制度建設。“婚喪嫁娶的所有政策,都能在紅白理事會得到詳細解答,還幫著操辦,既節省時間,又少花錢,可方便啦。”近日,到羊亭鎮西海社區紅白理事會諮詢的劉女士有感而發。

  不僅如此,環翠區還堅持以美麗鄉村建設促城鄉文明。如今,走進裏口山腳下的王家疃、福德莊、姜家疃、劉家疃村,映入眼簾的是乾淨整潔的村路、青蔥翠綠的生態景觀。這裡就是環翠區以“親子休閒”為主題打造的“美麗鄉村連片示範區”。

  “文明創建永遠在路上”,環翠區將持續對照全國文明城市這把尺規,時刻丈量每個文明細節,以長效化機制促提升,以常態化考評促整改,使文明創建長久造福全區群眾,為建設現代化幸福威海的首善之區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為持續深化“君子之風·美德威海”建設作出應有貢獻。(威海日報記者 姜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