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鹿城藍”曬出大氣治理“成績單”

來源: 鹿城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1-19 | 責編: 雷衛騰

  鹿城新聞網訊 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88.8%,PM2.5平均濃度為38μg/m3,同比下降2.56%,PM10平均濃度為65μg/m3,同比下降8.45%……翻看鹿城區2017年度大氣防治“成績單”,一連串數據讓人感到欣喜。而隨著區委區政府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品質改善工作的鐵腕推進,部門聯動、政企聯動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市民明顯感受到,“鹿城藍”成為生活中常見的風景。

  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改革創新為動力,以依法治理為保障,去年來鹿城區深化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舉措,環保工作亮點頻現。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去年,鹿城區力推燃煤鍋爐淘汰改造工作,全年累計淘汰改造鍋爐60台,任務完成率為122%;城區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大力推進,已完成改造37個,完成率100%;以PM2.5、PM10建築揚塵和道路揚塵治理為抓手,大氣污染防治“六大行動”也正統籌推進,持續改善城市大氣環境品質。


  “以製鞋業為代表的傳統製造業是鹿城實體經濟的主體,鞋業産值、銷售額、利稅均佔鹿城製造業的‘半壁江山’,加速推進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減少産業污染也是鹿城區去年的重點工作之一。”該負責人介紹,為加快轉型步伐、加速動能轉換,爭創鹿城鞋業傳統製造新優勢,鹿城區在全市率先編制完成第一個區域性揮發性有機物(VOCs)整治方案——《鹿城區製鞋行業整治提升方案》,並報區政府出臺實施。

  據悉,該方案旨在利用“大拆大整”創造的空間機遇和“工業企業三年搬遷計劃”政策機遇,按照“搬遷一批、轉型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加快推進全區製鞋及相關企業轉型升級,從優化區域佈局、建設項目管理、整治非法企業、源頭控制措施、工藝裝備提升、環境治理與改善、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準七方面著手,進一步改善鹿城區城市環境品質,提升城市形象。方案“出爐”後,各街鎮、部門迅速行動。例如,去年12月,雙嶼環保所配合豐門街道開展為期一週的鞋革行業整治提升工作。在整治工作中,共檢查企業124家,其中存在環保審批、安全隱患等違法行為的54家企業被現場查封,有12家企業被下達限期整改,20家企業被豐門街道約談,一家企業因稅收零申報轉稅務部門督查。如今,這樣的整治行動在鹿城已是常態。


 “自去年9月《鹿城區製鞋行業整治提升方案》出臺至今,我們已配合屬地街道完成製鞋行業揮發性有機物(VOCs)整治35家。至2019年底,鹿城區將完成時尚智造區(鞋業)內控規為住宅、學校、醫療等敏感用地性質的建築周邊100米範圍內企業製鞋及相關鞋業整治提升工作。”該負責人表示,為今年工作謀篇佈局,該局將加快實施“有機更新”、“騰籠換鳥”,以淘汰落後産能,提高環境資源利用效率。同時,推進8個水質自動監測站、14個空氣自動監測站的監測數據聯網工作並加強監測站點運維管理等系列工作,助力鹿城區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