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非遺館中原館鄭州落成

來源: 人民網-文化頻道 | 作者: | 時間: 2017-11-20 | 責編: 雷衛騰

人民網11月20日點(記者鄭海鷗)19日,華夏非遺館中原館在河南省鄭州市開館,該館集展示、體驗、國傳、交流、創新、研究、孵化、教育、培訓等功能為一體,助力非遺在當代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華夏非遺館是由經濟日報社《經濟》雜誌社等共同發起設立,目標3年內在各地落成300家非遺館。

 

《經濟》雜誌社副社長、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趙琬姝表示:“期待探索出一套可行性強且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遺城市發展方案。我們將團結各方力量,積極創造條件,支援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走出創新之路,使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在世界文化的舞臺上星光閃耀、熠熠生輝。”

 

據介紹,華夏非遺館有16種發展模式:統一配送的非遺産品銷售,定制的非遺産品銷售,禮品採購,非遺産品租賃,場地租賃,培訓,非遺手工體驗,展覽展示,論壇、沙龍、雅集、拍賣,中國追溯非遺産品認證,非遺傳承基地授牌,非遺企業宣傳推廣、新聞發佈,文創研發,非遺演藝,地方非遺展示交流,線上銷售。

 

此外,還進行了主題為“一城一地一非遺”的主題論壇,由經濟·中國非遺孵化中心主任呂華傑主持,中國華夏文化遺産基金會秘書長蔡寶光,北京市文化産權交易中心副總裁賈立斌,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文聯副主席范軍,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保護專家委員會常務主任劉建友,臨汾市襄汾縣委副書記李青雁,國家級非遺面塑傳承人彭小平,國家級非遺汝瓷傳承人李廷懷共同探討了可行性強、建設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遺城市發展方案。

 

據悉,華夏非遺館大連館、太原館、西安館等也正在籌備中,未來其他省市的非遺館也將陸續落成,持續為各地文化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