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鎮新和村榮膺“全國文明村”

來源: 建德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7-11-20 | 責編: 雷衛騰

11月17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會議表彰了榮獲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名單,三都鎮新和村榮膺“全國文明村”,這也是我市繼乾潭鎮下梓村之後第二個榮膺“全國文明村”榮譽稱號的行政村。近年來,三都鎮新和村在大力調整産業結構,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同時,以基層黨建為突破口,大力開展各項文明創建活動,使新和村成為遠近聞名的村美人和的文明村。

新和村黨總支的黨員活動日起于2012年3月5日,這一天黨員們為村民義務理髮、修理電器、量血壓等,從這一天起每月的3月5日都是黨員為民義務服務日,一直堅持到今天,活動內容也逐漸豐富,清理河道、打掃衛生、治安巡邏、護水護林、鄰里糾紛調解等。在村黨總支辦公室,記者看到一張“有事找我們”的便民服務卡,列有黨員姓名、電話號碼、服務項目,比如電腦維修、電路故障排除、電話維修、自來水維修、生病送醫等,村民只要一個電話,就會有黨員到府服務。

辦好老年食堂,實現老有所養。新和村老年食堂開辦于2012年10月,老年村民每餐只要交2元錢就可以在村老年食堂就餐,真正實現了老有所養。此舉解決了外出務工村民照顧年邁父母的後顧之憂。記者日前在該村老年食堂看到,中餐有紅燒肉、大白菜、豆腐等,為了合老人口味,菜飯都燒得比較軟爛,當天中餐共有34位老人在食堂就餐。老人們吃完中餐後,在文化大禮堂或看看電視,或打打牌,或聊聊天,其樂融融。村黨總支書記方和平告訴記者:“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以訂餐,一個電話工作人員就會送飯到府。”由於用餐價格低廉,老年食堂一年不足資金約6萬元左右,除了愛心人士捐助,還有本村黨員捐助,有捐一千元的,有捐幾百元的。

在該村宣傳欄,記者看到了2017年度新和村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婦、十佳好鄰居光榮榜,配有彩色照片。方和平告訴記者,上述三個“十佳”評選今年已經是第6年了,每年評選一次,對於評選上“十佳”的,村裏將予以表彰,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倡導文明家庭新風。

建設文明新和,關鍵在於發動村民廣泛參與,只有村民參與進來了,創建才能取得實效,才能取得成功。比如《新和村村規民約》制定,新和村廣泛發動村民共同參與,先後經過村兩委會、村民小組會、全村黨員會、村民代表會討論,最後經村民大會通過,投票時到場村民l00%贊成。《新和村村規民約》不僅約束村民行為,還能監督村幹部,提升黨務、村務、財務的公開性和透明性,促進村務民主管理和監督。

村務管理有規矩,服務群眾有感情,幹事創業有思路,近幾年新和村面貌大變,經濟發展,環境整潔,河道清澈,村民和睦相處,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新和村吸引國內不少鎮村前來考察學習,全國多個個省市區都有考察團前來學習取經。(記者王庚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