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奪天工——國際手工藝邀請展”在滬揭幕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孔祥俊 | 時間: 2017-09-21 | 責編: 雷衛騰


9月20日,“巧奪天工——國際手工藝邀請展”在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覽館開幕。展品由漆器、紙藝和首飾三部分組成,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67位藝術家的百餘件作品參展。圖為展廳一角。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覽館 供稿


  由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擔任學術主持的“巧奪天工——國際手工藝邀請展”20日在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覽館開幕。


  該邀請展主要由漆器、紙藝和首飾三部分組成,共展出了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67位藝術家的百餘件作品。它們不僅融入了當代藝術元素和設計理念,而且與日常生活緊密結合,體現了較高的技藝水準和藝術價值。


  中國漆藝藝術家翁紀軍致力於把傳統手工藝與當代設計理念相結合,他選取了近幾年的新作參展,分為山水、紅、器三大系列;與之對話的是由日本天野漆器株式會社和柴田漆器株式會社選送的30件日本藝術家的漆器作品,這些作品反映日常生活,更注重實用功能,很好詮釋了藝術與生活的關係。



圖為展廳中展出的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教授翁紀軍的漆藝作品《紅》系列。 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覽館 供稿


  展覽的紙藝部分由IAPMA世界紙藝家聯合會推薦、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49件紙藝作品。這些作品形態各異,傳達出世界各地紙藝藝術家各自獨特的創作理解和表現手法。其中,最為壯觀的當屬中國台灣女藝術家邱雨玟創作、7米多高的大型紙藝作品《水姑娘的繁衍計劃》。


  展覽的首飾部分是由上海視覺藝術學院龔世俊教授推薦、來自國內外青年藝術家的首飾設計作品。作品力圖從本質上詮釋珠寶首飾作為人體裝飾的最大可能性,強調滲透與互通、材質與工藝,進而形成首飾設計形態的多元化與廣闊性。傳統工藝與當代觀念在這裡碰撞,豐富了當代首飾發展的課題。


  展覽開幕當天,還舉辦了以“手作之美 創意生活”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教授、漆藝家翁紀軍,上海美術學院教授金暉及上海市經信委都市産業、創意設計部門負責人劉波英等從各自不同的角度闡述了對手工藝未來發展的觀點。